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1:央企重组向纵深

来源:《国企》 作者:刘文君
2011年02月12日12:07

  2011年央企重组将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以前的央企重组主要是数量、规模上的变化,而今后的重组将更看重产业链整合的效果

  年底岁初,国资委为央企重组布下了两步棋。

  一步棋是国资委在2010年12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中“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

体上市”,另一步棋则是“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公司”)正式挂牌,为央企改革重组搭建平台,并为央企整体上市铺路。

  棋子落下,盘面豁然开朗。曾经在2010年下半年略有停滞的央企重组又紧锣密鼓地展开。著名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顾问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预测,2011年央企重组将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以前的央企重组主要是数量、规模上的变化,而今后的重组将更看重产业链整合的效果。”

  央企重组质量为上

  回顾2010年,仅有7家央企完成重组或者合并,距离原定减少到100家的目标相去甚远。“但是,一味强调央企数量上的减少,为了减少而减少没有任何意义。”祝波善认为,“央企重组更应当关注的是,重组前后能否带来企业价值和竞争力的提升。”

  2011年新一轮的央企重组比上一轮央企重组将会有更深层次的变化。一位正在参与某央企重组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新一轮的央企重组无疑更加谨慎,更加注重协同效应,同时也更加注重整合后整体效率的提升。”

  而对于号称“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所扮演的角色,祝波善表示:“国新公司与之前的诚通控股和国投公司完全不同,当时诚通和国投的诞生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处置不良资产,而国新公司的成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配合中央企业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打算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多数都是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或是关键领域,且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大,它们之间重组的资源优化配置效应不佳。或是某些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某一家产业型企业的企业。

  “国新公司为央企重组服务的初衷不会改变。”专业人士分析称,“但是现在的角色看来仍不明朗。将来的走向,关键在于国新公司里面到底会装进去什么资产。平台整合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将净资产规模做大。通过平台整合将净资产规模做大之后,新的公司才会有更强的融资能力。”

  热点领域蓄势待组

  对于2011年央企的重组思路,国资委主任王勇在1月7日国资监管会议上明确提出,重点要“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向公共服务领域、传统优势产业、地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支持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在重组和产业链整合方面的主导作用”。

  沿循这样一个整体思路,除了前期受到广泛关注的军工领域之外,机械、医药、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领域的内部资源整合,都将成为2011年央企资本化的重点领域。

  中信证券研究所认为,在军工领域,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等央企,由于其特殊的行业性质和赢利性,在2011年会继续向资本化积极迈进。其他重点领域的代表性公司,如医药领域的国药集团与华润集团、机械领域的国机集团、化工领域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有色领域的五矿集团、电子领域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等,也将成为2011年央企重组的大热门。

  另外,在122家央企中:规模排名靠后的央企以及科研院所也将成为2011年央企整合的重点。截至2010年底,已有16家央企科研院所被其他央企收编,现在仍有7家科研院所未被整合,其中4家科研院所旗下均有上市公司。包括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旗下的烽火通信光迅科技,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大唐电信高鸿股份,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旗下的北矿磁材当升科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旗下的有研硅股

  资本市场制约进程

  在重组“财富风暴”中,几乎与同期21.65万亿元A股总市值的相接近、资产总量高达24万亿元(截至2010年11月)的央企,势必掀起市场狂澜。与此同时,央企重组、整体上市的进程,无疑也受制于“看不见的手”——资本市场。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市场可以接受的定价高低将直接决定融资规模,这将对央企重组上市产生直接影响。”

  2010年央企重组指数相对上证综指的累计超额收益率高达62.35%,央企重组相关个股均受到市场追捧。但2011年的A股市场的环境,情况可能就没有那么乐观。1月18日,新上市的五家上市公司纷纷落马跌破发行价。“今年的资本市场与当年中石油中国建筑IPO时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央企整体上市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增优质资产,增加市场投资机会,是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扩容压力。

  据本刊记者统计,2011年将有数家千亿元规模的央企准备整体上市。其中包括资产超过1300亿元的五矿股份,其旗下囊括了5家A股上市公司五矿发展、金瑞科技*ST关铝*ST中钨株冶集团,3家H股上市公司五矿资源、五矿建设、湖南有色,1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爱博矿业。另外一家则是资产总额超过千亿的中国化工集团。该集团由蓝星集团与昊华化工集团两家大型央企合并而来,旗下A上市公司更是高达10家,包括沈阳化工天科股份风神股份等。

  天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这样形容央企整体上市进程快慢与资本市场的关系:资本市场比较活跃,上市进程推进就较快;资本市场低迷,上市推进速度就较慢。央企上市进程涉及股权关系,这也是一种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各方权益的平衡是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