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忧虑信贷紧缩 中粮发50亿中期票据缓债务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6日03:07

  中粮集团昨日宣布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用于置换集团部分银行借款,改善债务结构;除信贷紧缩带来的压力外,中粮集团也担心有关方面的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可能对其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银行信贷是粮油加工企业运营特别是收购原粮的主要资金来源。截至2010年9月30日,中粮集团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余额为623.03亿元。从2010年10月以来,央行三次加息,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粮油企业获得银行信贷难度加大。

  东北一家食用油加工企业的负责人预计,未来大豆价格还将上涨,如现在能采购一定数量大豆,价格拉高后将有利可图,但眼下从银行难获贷款,面对商机有心无力。另一粮油加工企业人士则认为,中粮正进行全产业链扩张,资金需求大,眼下信贷紧缩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扩张步伐。

  中粮集团曾公开表示,2007~2009年以及2010年1月至9月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29%、58.67%、59.97%和65.08%,处于较高水平。2010年10月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如未来利率继续上调,将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债务压力。

  除忧虑利率上调带来的资金压力外,中粮也担心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其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就称,在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公司大宗粮食贸易和食品加工产品面临价格上涨压力,同时政府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在必要时对重要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价格的波动将有可能对中粮该项业务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以大豆为例,中粮目前压榨能力约600万吨,未来可能扩张至1000万吨,大豆主要依靠进口,从2010年6月开始国际市场大豆价格大幅上涨,从每蒲式耳约900美分涨至目前的1400美分,但有关部门要求中粮等企业保持大豆油价格稳定,消息人士说这让该公司利润受到影响。

  之前中粮集团粮油业务主要平台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已发布盈利减少预报,预计2010年度未经审核的综合利润同比减少约37%,最多约减少7.5亿港元。

  虽然宏观调控带来不利影响,但中粮集团近年来获得的国家补贴呈增长态势,该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2009年获得的政府补贴收入分别为13.90亿元、19.34亿元、23.15亿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