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科研类央企重组:中国钢研拟合并北京有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2011年02月22日01:10
  2月21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钢研)总经理才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钢研正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下称北京有研)洽谈重组。

  原冶金部副部长、中国钢研特聘院士翁宇庆也告诉本报记者,北京有研有望并入中国钢研。翁宇庆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 前,至少煤炭和钢铁两大领域的科研类央企不会并入产业集团。据本报记者了解,煤炭领域的科研类央企为中煤科工集团。

  与“将科研院所类央企并入相关产业集团”的思路不同,目前更倾向科研院所进行横向重组,并购相对弱小的同类科研类央企。

  此前,国资委提出将央企数量缩减至80-100家的目标,目前还有123家央企。一位国资委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国资委作为央企出资人,要将央企缩减至80-100家并不难,但国资委追求的不是央企数量减少,而更注重央企重组质量,因此,在重组方式的选择上将“不拘一格”。

  大院所吃小院所

  中国钢研拟并购北京有研,并继续保持独立发展,这与此前中国钢研将被宝钢并购的传闻不一致。

  据本报记者了解,宝钢曾有意并购中国钢研,并得到国资委支持,但无果而终。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钢研成立于2006年12月,由原钢铁研究总院(创建于1952年)更名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创建于1973年)作为全资子企业并入中国钢研。2010年资产总额130亿元,销售收入74亿元,是我国冶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机构。中国钢研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安泰科技(000969.SZ)、钢研高纳(300034.SZ)、金自天正(600560.SH)。

  北京有研的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北京有研创建于1952年,2000年转制为中央直属企业,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央企,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稀土冶金与材料、稀有及贵金属材料、科技信息等多层次多领域的研究。截至2009年6月底,该集团资产总额25.6亿元。北京有研旗下有上市公司有研硅股(600206.SH)。

  北京有研最初的婆家并非中国钢研,而是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

  2005年,中铝与中石化等联合投资入股保险企业,发起设立阳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北京有研控股的子公司有研稀土,成为与北京有研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中铝与北京有研于2006年签订的“十一五”科技研发合作协议显示,双方将在矿物加工、稀有稀土金属、加工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业界曾一度传出中铝重组北京有研的消息。本报记者曾向中铝求证该消息,中铝方面没有否认该传闻,仅称双方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中铝与北京有研的合作主要为稀土,双方的交集并不太大。

  中国钢研之所以能够吸引北京有研,用才让的话说,就是“双方的研发平台类似”。

  本报记者获悉,中国钢研并入北京有研的计划,已得到国资委的支持。但才让表示,双方还在商谈合并细节。

  在过去几年的科研类央企重组中,多为科研类央企并入产业集团的模式,“大院所吃小院所”的模式仅有两例:钢铁研究总院与冶金自动化设计院合并重组为钢研科技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与中国煤炭设计研究院重组为中煤科工集团。

  正是上述两家钢铁和煤炭领域的“大院所”,目前已基本奠定了独立发展的基础,短期内不会被并入相关的钢铁和煤炭央企。

  为何改变重组思路?

  才让告诉本报记者,中国钢研之所以并购小院所并保持独立发展,原因是“所处行业太过分散”。

  “宝钢原来要重组我们,鞍钢也要,武钢也有意见,但三者在行业的集中度都不高。所以重组进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行。”中国钢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而煤炭行业的境况也类似。

  科研类企业主要为产业集团公司服务,以达到产学研结合的目的,因此,科研类企业往往与众多行业内的产业集团合作。

  才让坦承,由于技术创新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国内,企业之间存在一些技术上的竞争。

  正是由于技术上的竞争,一家引领行业科研水平的科研院所一旦被某家大型产业集团重组,势必影响大多数企业的利益,既不利于被重组的科研类院所发展壮大,也不利于政府提倡的“技术共享”。

  例如,本报记者从中国钢研获悉,太原钢铁集团就要求独享中国钢研先进的热轧技术,要求中国钢研不要将热轧技术使用于首钢

  此外,中国钢研是我国第三代汽车钢技术的核心研发者,目前已拥有第三代汽车钢技术。这一技术对整个钢铁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中国钢研并入单个企业集团,将不利于技术的普及。

  钢铁和煤炭两大科研类央企之所以能“独善其身”的原因,还在于自身良好的资产状况和产业发展前景。

  独立发展前景

  单从数字上看,科研院所的资产量、利润总额等指标在国资委统领的央企总规模中所占比重很小,仅为1%左右。

  但从实力上,部分科研院所的盈利能力比产业集团还强。

  中国铝业副总经理吕友清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有色领域的一些兄弟科研院所,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属于“小而强”的企业。

  科研院所独立发展的前景在于,在未来产业结构升级中,科研力量将扮演关键角色。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更是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央企业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着力解决企业内外部科技资源的整合问题。

  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也成为国资委向央企再三强调的重要任务。

  正是由于央企接到部署新兴产业的命令,科研院所的地位逐渐突出。中国钢研等具备独立发展实力的科研类央企,将有望在新兴产业中施展拳脚。

  才让也表示,中国钢研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此外,其他实力相对较弱的科研类央企,将依然按照并入相关产业集团的思路进行重组。例如,中铝正计划并购北京矿冶研究院。

  作者:邓瑶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