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黄金做市商制度最快或在6月推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2月28日11:28

  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金交所)最快或在今年六七月份推出黄金交易做市商制度,而首批可能会有5家银行参与。一位黄金业内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不过,上海金交所新闻发言人童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黄金做市商制度目前还在研究阶段,交易标准还没有确定。

  可查资料显示,2010年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六部委联合对外公布《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上海黄金交易所要进一步加强交易系统建设,加大创新力度,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其中就有“丰富市场交易模式,引入做市商制度,提高黄金市场流动性”的表述。

  据前述人士透露,黄金做市商制度应该先于黄金ETF(可上市交易的黄金基金)推出,因为相对来而言,做市商制度设计更简单一些。

  可查资料显示,做市商制度是起源于柜台交易市场的一种金融产品交易制度。与竞价交易制度不同,做市商制度是借助做市商的中介作用实现买卖双方的交易,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法人充当做市商,不断地向投资者提供买卖价格,并按其提供的价格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从而为市场提供即时性和流动性,并通过买卖价差实现一定利润。

  具体到操作层面,上述人士称,首批可能会有5家银行参与做市商试点,“但还都不确定,目前各家银行竞争非常激烈”。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各大银行都已经有纸黄金业务,也做上海金交所黄金T+D的代理,“应该很容易上手”。

  就此,北京黄金交易中心的张磊分析称,由于目前的纸黄金和黄金T+D的交易细节和做市商制度有很多的相同之处,因此银行角色转变上应该不存在太大难度。

  张磊最为关心的是黄金价格的形成机制,如果是跟着外盘走,则跟纸黄金很相似。他认为,最有可能的交易方式或许是,把所有银行的头寸放在一个资金池里,以上海金交所为终端进行交易。

  此外对于风险如何控制,张磊称,在做市商制度中,做市商只是赚取点差,不收取手续费的,因此投资者的赚与亏,做市商都应该把它转移到别的市场上。据他介绍,做市商的风险主要是客户头寸累积的结果,如果出现群死(大量客户被强行平仓),则需要有实力、操作经验丰富的交易员把风险转移出去。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