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业竞争格局或生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01日14:03

  虽然资本市场在过去一年晴雨无常,导致保险公司2010年业绩不尽如人意,但其个股操作仍有可圈点之处,且险资仍手握近5000亿元可入市资金伺机而动,加息周期的启动也将为保险业带来机会。展望未来,业内人士分析,三至五年内,银行系保险公司将实现超常规发展,

或致保险业竞争格局生变。

  投资受困

  去年下半年的投资环境较上半年有明显改善,沪深300指数上涨22%,意外加息也带动债券到期收益率显著提高,但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12.5%,且受制于保险合同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持续下调,不少券商预测2010年保险公司业绩难超预期。

  申银万国保险业分析师孙婷表示,预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评估利率下调15BPs,而中国人寿预计将通过上调流动性溢价来维持评估利率和净利润的相对稳定。但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盈利水平提高了对净利润增长的正面贡献。

  根据前期数据,每10BPs的下调将带来净利润20%至30%的下降。申银万国预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164亿、75 亿和353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0.1%和7%。

  虽然业绩不容乐观,但险资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仍可圈可点。

  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2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险资身影,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受益于通胀的消费类行业,且绝大部分明显跑赢大盘,富春环保圣农发展国电南瑞酒钢宏兴等“高送转”明星股均在险资重仓之列。

  以富春环保为例,该股自8月底上市以来保持连续向上走势,去年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50.67%,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平安财险持有40万股,预计将为中国平安的投资业绩增色不少。

  据保监会统计,截至2010年12月底,险资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5.05万亿元。按股票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不得超过20%计算,险资可以入市的资金超过1万亿元。根据天相投资的预计,2010年年底公募基金平均投资规模在1.5万亿元到1.6万亿元之间,保险公司直接投资A股规模约为公募基金的三分之一。孙婷也认为保险公司2010年权益投资占比较低,在8%—12%之间。据此估算,去年年底进入股市的险资只有一半左右,表明目前险资仍手握近5000亿元可入市资金伺机而动。

  银保蝶变

  随着近日农业银行联姻嘉禾人寿尘埃落定,五大国有银行已有四家(工、农、建、交)拥有了自己的保险公司,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发展远超市场预期。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一方面银行系保险公司之前因分公司数量较少,基数较低,而银行控股之后资本后盾强大,分公司数量在三至五年会有较快增长,尤其是中资银行系保险公司;另一方面,肥水不流外人田,银行控股之前这些公司在竞争中不占优势,而银行控股之后很自然地将重心倾斜到自己的子公司。

  截至目前,嘉禾人寿、工银安盛、中荷人寿、建信人寿、交银康联等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数量分别为15、7、6、3、1家。银行入股后的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以最早的银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为例,该公司在交行入股后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在只有上海一家分公司的情况下,保费收入就从2009年的8402万元攀升至2010年的7.1亿元, 同比增长748%。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亦多方谋求与银行强强联合。2月23日,新华人寿与交通银行在上海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协议将双方的业务合作范围、合作原则及合作关系的管理等做了梳理,还特别确定了双方在进行业务合作与交流的同时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彼此的客户资源。数据显示,2010年,双方合作规模保费收入突破13亿元、期交保费超过5亿元,期交业务占比近40%,合作网点总数超过800个。

  金麟表示,渠道策略领先的保险公司将成为长期竞争中的胜出者。中国平安控股深发展,自建银行渠道,同时代理人渠道优势明显,因此在长期竞争中将更占优势。

(责任编辑:nul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