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行流动性风险须关注 信贷增速已突破管理极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2日16:02

  信息时报讯 中国银监会近日召开会议对今年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在货币政策收紧之下,会议指出,过去两年信贷投放增速过快,已突破管理极限。各家银行要抓紧“回头看”,重点审视信用和流动性风险。

  中长贷连续19个月增30%

  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目前明确的信贷风险还体现在中长期贷款整借整还,以及行业集中度风险突出;此外,绕开贷款规模限制的违规银信合作、信贷资产转让等“影子银行”业务层出不穷,留下巨大风险漏洞。

  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连续19个月保持在30%以上,同期短期贷款增速则急剧下降到个位数乃至负数。分行业看,中长期贷款在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火力发电、高速公路、港口、民航和高速铁路建设等领域大量沉淀。

  “这些行业负债率过高,非核心主业整治远未到位,而银行收益率很低,风险议价能力十分有限。”一位消息人士引述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的讲话称,“这些行业中甚至出现巨额固定利率长期贷款的情况。”

  消息人士并援引会议指出,今年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由人民银行负责,银监会主要从审慎监管角度予以支持和配合。

  加强平台贷与房贷管理

  银监会对融资平台的要求也进一步加强。要求加强融资平台管理,对到期的平台贷款本息今年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今年各行要严格遵守平台贷款风险资本和拨备的新要求,即针对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今年自一季度起就要做到分别按照100%、140%、250%和300%计算贷款风险权重,提高资本占用成本。

  谈到房地产市场,会议上称“非理性因素正继续扩大,而信贷风险进一步积累”。银监会则要求切实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控制,要探索开展多种压力情景下房地产贷款综合压力测试,对有重要影响的客户,要开展敏感性分析,深入分析其资金链和现金回流情况,并建立必要的风险应急机制。

  银行流动性风险须关注

  消息人士并介绍,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后,银行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已跃入监管层的视野。

  会议指出,由于货币政策正逐步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银行需加强流动性风险的防控,今年要按月度监测日均存贷款流动性水平;要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要充分考虑各类风险要素之间的关联性,适时开展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早预案、早部署。

  对于银行业的综合经营,跨业及跨境发展,银监会提出了新要求,原则上将不再允许证券、基金、信托、保险及非金融类企业做银行集团的控股股东。

  银监会并首次提到要建立综合化经营试点主动退出机制。试点银行所投资对象的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在一定宽限期(5~7年)后应高于或至少达到商业银行良好经营的水平,并高于其所在行业良好经营的平均水平,否则要主动退出相关投资行业。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