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李剑阁:应力争上半年开设国际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3:43

  “两会”召开之际,今年能否推出国际板成为业界委员们倍加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昨天上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我认为目前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具备,相关工作已经准备成熟。”

  在谈及国际板首批上市企业选择红筹公司还是境外企业时,李剑阁回应称“红筹公司和境外企业应该同等对待”。

  李剑阁在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的一份“再次呼吁加快推动国际板”的提案中指出,虽然截至2010年底内地股票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26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位,但其国际化开发程度远远落后于发达市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外国企业已超450家,香港联交所非香港本地的上市公司则超过300家。

  李剑阁表示,应抓住机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目前多家优质的境外上市的红筹公司及大型跨国企业都已表示出登陆国际板的兴趣,并开始为此做出积极准备,“因此,今年将是A股推出国际板的良好时机。”

  李剑阁认为,优质的红筹公司和境外公司进入A股市场,有助于引导A股市场向价值投资方向发展,提高市场素质,降低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国际板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渠道,为国内过剩流动性和过高的储蓄率扩展投资空间,有利于抑制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泡沫。”

  事实上,2009年4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即明确规定,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此后,证券监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上海市政府多次表达了对推出国际板的大力支持。今年1月份召开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也曾表示,目前是推出国际板的好时机。

  “推出国际板不存在实质性的法制障碍,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李剑阁表示,“上海证交所表示已经初步完成了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并已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

  李剑阁进一步表示,由于推出国际板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技术等方面工作比较复杂,目前还不能保证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十全十美。“但鉴于各方面条件的成熟,我建议可在今年首先开展对大型优质红筹公司和境外公司登陆国际板的试点工作,在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等具体问题上依法灵活处理,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并积累经验,根据后续实际发展情况再逐步扩大国际板的规模。”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