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度银行理财产品排行榜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3月05日14:53

  2010年经观·Wind年度理财产品排行榜单公布,上榜银行共24家。

  有着1362款到期产品的招商银行,在经观·Wind理财产品排行榜综合能力排行上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杭州银行和兴业银行。排在前十位的还有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

。浙商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排在了第16名、第17名、第19名和第23名。

  本次排行榜剔除了到期产品总数低于20只,实际收益率公布占比低于30%的银行,综合排名部分全面考虑了各行的投资能力和服务水平。

  投资能力:黑马杭州银行

  得益于较强的收益实现能力,2010年仅65只产品到期的杭州银行成为了此次2010年经观·Wind年度理财产品排行榜脱颖而出的黑马。这一指标的入选是基于经观·Wind理财产品排行榜对实际收益率信息披露的鼓励和对达到预期承诺收益的公信力的强调。

  收益实现能力是指对公布预期收益率和实际到期收益率都公布的产品,将实际和预期的收益率进行比较来看收益实现的能力。杭州银行实现预期收益的产品占比为100%,但达到100%的银行数量并不在少数。

  事实上,在收益率表现上,排在第二位的中信银行和第三名的兴业银行均超过了杭州银行。中信银行2010年到期448只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20%,实现超额收益率0.70%;兴业银行2010年到期193只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89%,实现超额收益率1.39%,而杭州银行2010年到期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11%,实现超额收益率0.61%。

  超额收益率是指考察期内每家银行到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是否能够实现超额收益率,并进行平均收益率下限预测分析。

  证券类产品净值表现得分最高的则为招行,这一指标分数是对于公布净值的证券投资类产品计算考察期内产品的净值表现,与同类产品平均市场表现进行比较而得出的。

  服务水平:还是招行

  综合产品线、信息披露和客户服务这三项指标,招商银行再次位列经观·Wind理财产品服务水平排行榜的首位。

  但将指标分开来看,招行并不是每一项都领先。比如,在发行数量上,2010年是交通银行发行得最多,为1762只;北京银行平均发行规模则为最大,平均每只理财产品规模高达40亿元;在产品的多样化指标上,工行因在业务模式上的得分高于招行而位居第一。

  产品多样化指标是指每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多样化程度,若涉及的产品种类越多,反映银行的理财能力越强,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产品需求。具体而言是考察了考察期内每家银行产品的收益类型的种类数、币种的种类数、投资标的的种类数、委托期限的种类数、产品结构的种类数、业务模式的种类数和发行对象的种类数。

  在信息披露方面,做得最好的五家银行分别为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民生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在这一指标上得分为零的银行分别为恒生银行、华侨银行、南洋商业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星展银行、宜昌市商业银行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

  涉及服务能力的指标还包括付息频率、超额收益率归属和购买渠道,但这三项指标各行得分差距不大。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