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资金宽松与避险情绪交织 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8日05:25

   周四债市火爆行情继续上演,投资者热情高涨、交投活跃,整体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周四央行发行了50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了6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全周回笼资金2300亿元,实现净回笼490亿元。在当前资金泛滥的局面下,此等规模的回笼量并不会对资金成本造成实质影响,反而会降低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近来央行多次进行短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意在保持全年资金供给平稳,这也减轻了投资者对后市资金面紧张的担忧。

   周四发行的两支国开债都获得了超高的认购倍数,特别是采用数量招标的7年含权Shibor浮息债,由于投标利率下限高于市场判断,价值突出,几乎全部70家承销团成员都进行了10亿元的全额申购,随后一级半市场该券以100.45元左右的价格成交,市场热情可见一斑。二级市场方面,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小幅普降,其中10年期国债100019成交在3.85%,较前一日下降3BP;5年期金融债100312成交在3.95%,下行5BP。

   信用市场更加火热,新发各券遭到疯抢,一二级市场溢价进一步扩大。表现比较突出的券种包括AA级的11酒钢CP01,二级成交在4.40%的水平,溢价超过40BP;3年期AAA/AAA级的11中粮MTN2,成交在5.70%,溢价16BP;5年期AA/AA级的11新中泰MTN2成交在5.88%附近,溢价幅度达到35BP。前期还保持谨慎的机构在持续观望几周后,都开始出手配置,原本巨大的供给规模被更为庞大的需求所吞噬,造成收益率的持续下行。

   笔者认为,当前市场注意力已经从通胀、经济增长减速转移到日本局势上,日本地震、核事故造成海外股市剧烈波动,受避险情绪的影响,加之宽裕资金面的推动,债市短期内仍会有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