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左小蕾:预测存准率年末将达23%没有根据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 红
2011年03月29日08:53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于1月20日、2月24日和3月25日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准率,每次上调幅度为50个基点,每月一次。目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已经高达20%。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存准率到2011年末将达到23%左右”。据此《证券日报》

记者采访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她表示:“此预测没有道理,没有具体的依据”。

  目前,市场主要有两种猜测,一是,央行每月调整一次,年末或达到24.5%~25%;二是,从4月以后,央行每隔一月调整一次,年末达到22.5%~23%。后者猜测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存准率到2011年末将达到23%左右”着实相吻合。

  鲁政委还表示“此次的准备金率调整是例行操作,旨在回收过多货币保持中性的正常举措,并不意味着在进一步收紧。”

  申万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研究也认为,从资金回笼的角度看,2011年存准率的上限值是23.5%。其测算定义为:冲销比=央行回笼资金量/投放资金量。假定央票持续地量发行,完全依靠存款准备金回笼,则如果冲销比为1,存准率上限为23.5%。

  对于上述观点,左小蕾表示:“我不知道这种观点,这种预测是完全没有道理可言的,预测的根据又是什么?”她进一步表示:“存准率是根据货币流动性来调节的,每个月的货币流动性是变化的,每个月都不一样,所以也就没有办法预测,更是没有预测上限可言的。这种预测是缺乏对货币工具最基本的了解。”她还说:“依此预测,央行还要追加六次的存准率,这种追加也是没有根据,没有道理可言的。”

  依然高涨的物价数据成为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的另一个因素,但令市场意外的是央行并未动用加息来抑制通胀预期。

  “在抑制通胀预期方面,尽管没直接加息的作用这么直接,但通过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防止信贷过快增长,也能间接起到调整通胀预期的作用。”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在发行央票、加息等手段均存在掣肘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央行手中为数不多的工具之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无法设定上限,只要利息能覆盖商业银行成本,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