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度文库”门让阅读收费了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罗小卫
2011年04月02日06:12

  神仙打架网民“遭殃”

  2011年的这个春天,对于百度CEO李彦宏来说,注定是繁忙的一季。一方面,其以强大的中文搜索优势在互联网诸多业务上四处扩张,而另一方面,他也不得不为虚假广告、版权等问题绞尽脑汁。也许,这是他在“竞价排名”后遭遇的最棘手的问题,这

一次,李彦宏不得不开始为百度文库付稿费了。

  百度文库纠纷始末

  近半个月来,中国近50位作家对百度发起的维权事件或许是百度继“竞价排名”后面临的最大危机。就连远在深圳出席IT领袖峰会的李彦宏也不得不对外表示:“我在公司内部的态度很明确,如果管不好,就关掉百度文库。”

  “百度文库收录了我们几乎全部的作品,并对用户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下载阅读,但它却没有取得我们任何人的授权。”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天,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麦家、韩寒、郭敬明、慕容雪村、路金波等国内近50名作家联合署名,由慕容雪村执笔发布《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以下简称《讨百度书》)。

  就是这个《讨百度书》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资料显示,百度文库平台起于2009年11月百度推出的百度知道“文档分享平台”,当年12月,这一平台正式更名为“百度文库”。

  就在《讨百度书》发布之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国家版权局先后表示介入百度文库侵权纠纷。与此同时,多位音乐界代表也以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的名义发出抗议百度侵权的公开信,要求百度搜索网站停止MP3非法下载,维护原创音乐权益。

  在各方压力下,百度与50位作家维权团成立的“出版界反百度侵权同盟”在3月24日进行了谈判,不过最终不欢而散。

  当晚,出版界反百度侵权同盟成员之一的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在其博客上发表《3·24谈判破裂六代表告百度书——百度文库侵权之事实、逻辑、法律与解决之道》,详细列举了百度侵权事项等内容。“截至今天,用户可以在百度文库中免费‘共享’2056万份文档,其中文学作品279万份。”

  参与谈判的中国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随后也对外透露,百度在谈判中坚称自己只是平台,并否认一切侵权行为,导致双方谈判破裂。

  然而,仅仅事隔一天,一切就发生了变化。3月26日,百度文库向作家致歉,称3天内彻查文学类作品版权。“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百度同时表示,“百度文库产品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抱歉。”

  3月29日百度宣布,截止到3月29日中午12时,百度文库的清理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文库中非授权文学类作品基本清空。3月31日凌晨4点47分,《华夏时报》记者写此报道时再次登录百度文库时发现文学类作品为575份,其中小说仅317份。而根据路金波3月24日公布的数据,百度文库文学类作品当时高达近280万份。

  催生分成模式

  “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百度称。然而,这半个月来业内的高度关注似乎像是给百度文库找到了一条“盈利”的出路。

  3月30日,百度对百度文库产品进行了调整,推出了百度文库版权合作平台。而这个平台最受瞩目的则是百度宣布与版权方未来将采用两种分成模式:销售分成、广告分成。

  据悉,销售分成也就是付费分成模式,即允许用户免费阅读作品部分章节,如果读者希望阅读全本内容,则需要通过网络支付通道支付一定费用,即可将该电子作品存储至自己的个人文库并进行在线全本内容阅读,而经由百度文库收取的费用将与版权方分成。

  不过,百度目前没有公布具体的分成比例。

  据了解,文库书店现已开通网银、百付宝等支付方式,虚拟货币、电话卡充值、包月/租赁/按章节付费等更丰富的支付方式和套餐已在测试中。

  对于广告分成模式,百度对外的解释是允许读者免费阅读整部作品,但百度文库会在确保用户的阅读体验前提下,在作品阅读页面适当位置开发和放置相应广告内容,使作者或版权方获取相应收入。

  百度称,此分成模式将在4月底推出。“所有广告收入数据均可在后台查询,账目清晰透明,每月按时结算。”百度具体介绍称。

  3月30日晚间,《华夏时报》记者登录百度文库版权合作平台,其合作信息显示:“现有合作版权方11家,贡献电子书419 本。”

  预测

  苹果,版权的下一个“敌人”

  “百度文库可以借鉴云中书城店中店等经验。第一,主要和出版商合作,先签合同,再审查,再上架。第二,内容由出版商自行定价,可以建议定价模式,按本、按月、按下载、按字数等。第三,参考国际惯例确定分成比例。百度文库拥有巨大流量和数据挖掘力,模式探索好,或许能带来数字版权的新格局。”3月30日早上,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微博中建议。

  有消息显示,2010年11月侯小强就在微博上炮轰过百度文库,并表示“百度文库不死,中国原创文学必亡”。

  而后,2010年12月9日,盛大文学还曾联合文著协与磨铁图书公司共同发布了《针对百度文库侵权盗版的联合声明》。

  “这次百度文库事件引起了大家对数字出版问题的重视,以后这方面可能会更加规范了。”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3月30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百度管理规范后,盛大文学以及其他类似机构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对于百度的最新举措,路金波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回合到此结束,与百度文库“开战”只是第一步,下一个“敌人”是苹果。他称,苹果手机和iPad取得了大量硬件销售利润,但是在国际运营中,放任盗版横行,收取中介费用。

  “数字出版是未来的方向,平台化对数字出版是很有价值的,平台本身没错,问题在于百度与上游版权机构的合作沟通上。”孙培麟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百度文库此次的版权危机时称,百度文库现在主要是用户分享模式,如电子商务中的C2C,如果没有很好的审核机制,容易出现类似淘宝遇到的假货问题。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