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长城证券:负重上行 下一目标或指向3186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勇
2011年04月11日05:12

   大盘清明节后一路震荡上行,股指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大关。我们认为,在经历了加息、高油价等负面因素冲击之后,大盘短期将继续震荡上行。本周将会有3月份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市场能否经受考验成为是否真正转强的试金石。笔者认为,即使3月通胀数据继续走高,多数也已被市场充分消化,大盘蓝筹股将继续带动A股负重上行,挑战3186点前期高点。

   通胀压力已部分消化

   二季度通胀压力已被市场消化,油价上涨幅度并未超出预期。目前市场普遍预测3月份CPI增速可能在5.2%左右,而且通胀洪峰将在6月份出现,下半年将会逐步回落。在整体通胀大趋势回落的背景下,个别月份的走高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从大宗商品价格看,受中东紧张局势及美元走弱推动,8日纽约市场国际油价继续走高,再度刷新两年半来收盘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9美元,收于每桶112.79美元。虽然油价不断走高,但是并未出现类似2007年的疯涨局面,因此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尚属可承受范围之内。

   从调控政策看,上周欧元加息并未对国际商品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国内加息也被市场充分消化。通过以上信息可以得到结论:只要不出现新的重大涨价因素,国内货币紧缩政策周期将逐步接近尾声,股市面临的政策环境将会趋向宽松,有利于大盘震荡上行。

   做多合力有望出现

   权重股重心稳步上移,中小市值题材股去泡沫化告一段落,做多力量重新集结。前期市场最大特点在于“二八”分化,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权重股表现出色,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市值题材股大幅下挫。不仅如此,二线蓝筹股中的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防御型品种也都大幅下挫,去年普遍被市场青睐的战略新兴产业也呈现价值回归之势。

   但是,经历了一轮一个季度左右的调整之后,大消费板块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已经重新具备了中线建仓的价值。因此,预计后市金融、地产重心仍将稳步上移,成为推动大盘上涨的核心动力,而大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品种将成为活跃市场的重要人气品种。由此可见,前段结构性分化导致八类个股下跌引发的做空情绪有所缓解,有助于形成做多合力。

   3186点得失是关键

   从短期日K线技术走势看,在头肩底形态右肩构筑完毕之后,大盘将发起对3186点的上攻行情,虽然面临一定的套牢盘阻力,但是经过将近半年左右的消化,成功突破的概率较大。如果从月K线看,大盘目前处于见底1664点反弹以来形成的上升三角形调整尾声阶段,面临选择突破方向。如果成功突破3186点,意味着较长上涨周期的开始,市场的上涨空间将会更加巨大,突破3478点将会易如反掌,中期冲过4000点也并非天方夜谭。

   因此,3186点得失对于此轮行情定性非常重要。如果把2006年以来的行情做个概括,可以认为2006、2007年大牛市之后出现了2008年的大熊市;2009、2010年波动幅度逐步收窄,是大牛、大熊交替之后的非牛非熊休整年。2011年将是市场重新确定牛熊分界的一年,如果突破3186点,很有可能标志着新一轮牛市即将开始。

   采用“核心卫星”策略

   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借鉴部分公募基金采用的核心卫星策略,即以大盘蓝筹股作为核心配置,仓位至少为50%;以大消费、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卫星配置,仓位根据行情特点灵活掌握。大盘蓝筹股可以锁定与指数同步上涨收益,而卫星配置则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品种。

   在大盘蓝筹股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煤炭板块,其分别代表低估值与抗通胀品种,其中,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焦煤板块是重中之重。在卫星资产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板块中的光伏产业以及节能减排品种,同时也可以关注大消费品种的中低端消费品,如啤酒、日用食品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