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汉王科技季报预亏 大跌9.8%创上市新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玉慧
2011年04月20日03:29

  曾经誓言要挑战苹果地位的

  汉王科技 (002362,收盘价60.07元),4月19日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由于受到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冲击,作为公司第一大主业的电纸书产品销量和价格出现双降,预计将导致今年头三个月汉王科技出现4000万元~5000万元的

亏损。

  单季亏损环比扩大超2倍

  4月19日汉王科技发布了一季报预亏公告,今年1~3月公司将出现4000万元~5000万元的亏损。汉王科技刚刚在上个月度过了自己的上市周年纪念,而上市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开局却出现业绩变脸。

  这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之后,汉王科技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单季亏损,显示公司经营层并未能扭转业绩颓势;而实际上公司业绩情况还在进一步恶化,19日公告的一季度预亏数字较去年第四季度1212.22万元的亏损额度,环比扩大230%以上;此外2010年汉王科技实现净利润8790.16万元,今年头三个月将至少亏掉去年全年净利的45.5%。

  受此消息冲击,19日汉王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继续破位下跌。最终当日报收于60.07元,创下该股上市13个月以来新低,较2010年5月24日创下的175元的高点跌去6成以上。也更加逼近了其41.9元/股的发行价。

  iPad冲击 电纸书量价双降

  对于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汉王科技在公告中解释为系同类产品带来的竞争压力。公司表示,除职工薪酬、研发费用增加带来的管理费用上升之外,整个电子书产业当前受到了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冲击,导致汉王自身电纸书产品的销量和价格双双下降。

  而电纸书是汉王科技当前第一大主业,2010年年报显示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高达75%。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08年10月正式推出的电纸书产品,在2009年给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从前一年度的1872万元暴增至4亿元,让其收入规模从持续多年的2亿元左右一跃冲至6亿元附近。因此尽管发行市盈率接近70倍,上市首日汉王科技收盘价还是较发行价高出八成多。

  上市一月后汉王科技发布了首份业绩预告,称2010年第一季度预增300%~400%。受此推动汉王股价持续升温,到当年5月中旬公司发布平板电脑产品、高管们砸碎冰雕苹果昭示挑战行业霸主决心时,汉王股价站上了175元高位。

  不知是否是巧合,在这之后无论是公司业绩还是二级市场股价都走向下坡路。2010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首现上市以来环比下降,降幅分别达18%和72%;随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首个单季亏损,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

  而一直到去年年报中,汉王科技才明确承认公司产品受到iPad冲击。去年销量数据公司未予公布,不过电纸书产品毛利率下滑情况相当明显:IPO前的2009年高达46.89%,去年半年报中骤降至38.50%,到去年年末进一步下滑至36.99%。

  在业绩持续不振的时候,公司高管们也在集体减持。交易所披露的上市公司董监高成员持股变化显示,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汉王科技9名高管,在年报披露后的第三天减持套现超8000万元。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