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2011年05月31日08:3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投资领域,保守的投资者刻意回避科技股,不是因为他们看不懂,而是看得太透彻。因为保守主义投资哲学认为:时间和资本应放在生命周期长,回报固定的投资者对象上

  许多保守的价值投资者有一个共同的倾向,那就是回避科技股

。在特定时间段内,科技股可能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股票,为什么价值投资者却要刻意回避?通常得到的回答是:我们是学金融出身,不是学IT或其他理工专业,科技股虽好,但是我们看不懂。按照能力圈的原则,我们不应该做超出自己能力圈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加以回避。

  然而,高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就那么复杂,以至于顶尖的价值投资者都无法理解?上面的答案是全部理由吗?显然不是。不久前,我从英国保守主义思想家奥克肖特那里找到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答案。

  奥克肖特是二十世纪英国最著名的保守主义哲学家。他发现知识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类型:一种是技术性知识(technical  knowledge),一种是实践性知识(practical  knowledge)(参见其著作《政治中的理性主义》)。所谓技术性知识,是可以用清晰明确的语言加以精确地归纳和表述,如数据和公式。这种知识能转化为软件、电脑、家用电器、设备、药品、基因产品等产品。其产品的全部特点在于其技术性,一旦抛开其技术成分就别无所剩。比如,当DVD播放机诞生后,VCD便无人问津了;彩色液晶显示器问世后,黑白液晶显示器就失去了用户;从传统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的转变亦是如此。完全由技术性知识转换而成的产品,其生命力在于技术的不断更新、升级、换代,生产厂家在此过程中不断洗牌,新的出现,旧的淘汰。

  比较之下,实践性知识是一种源于生活的智慧。这类知识通常是长时间累积、筛选而成,并形成独特的工艺和风格,无法也没有必要用精确的数据或公式来表述。比如说酿酒、烹调、食品、餐饮,制造这些相关的工艺与产品,虽然也需要严格的技术标准,但是更在于其恒久不变的特色。以可口可乐、茅台为例,不论他们的技术标准多么严格,它们吸引消费者的是其独特不变的口味。基于这种实践性知识的产品,其生命力在于不变,永远不变。所以,不论有什么新型饮料出现,都不会完全替代可口可乐。

  保守主义者不喜欢技术性知识,深爱实践性知识。在投资领域,保守的投资者回避高科技公司,不是因为他们看不懂,而是看得太清晰了。这类公司资本支出大、产品更新快,除高科技含量外,没有能留住用户的东西。这些公司的股价不仅在资本市场上常常虚高,而且很可能被新来的竞争者所取代。微软虽然造出了世界上的首富和许多亿万富翁,谁能保证十年后人们的电脑里用的还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呢?iPhone和iPad卖得很火,谁又知道苹果十年后靠什么产品赚钱呢?而可口可乐、茅台、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公司十年后靠什么赚钱,不用多想就能知道。

  在1998年股东年会上,被问及是否考虑过未来投资科技公司时,巴菲特回答:“这也许很不幸,但答案是不。我很崇拜安迪·格鲁夫和比尔·盖茨,我也希望能通过投资的方式将这种崇拜转化为行动。但当涉及微软和英特尔股票时,我不知道10年后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巴菲特因为无视高科技股而挨骂,也因此躲过了“网络股”泡沫的一劫。

  有人可能会说,如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是对的,高科技公司的股票不就卖不出去了吗?不,不会的。我对此毫不担心。没有几个人有机会成为保守主义的投资者,去真诚地信奉保守的投资哲学,所以,技术型公司仍将很受欢迎,请大家一定不要有这方面的有顾虑。

  在投资方面,时间就是撬动价值的阿基米德杠杆,时间越长所能撬动的价值越多。所以,保守主义投资哲学喜欢没有时间长度、或者说无限时间长度的东西,不想把时间和资本放在寿命不确定、回报不确定的投资者对象上。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