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星展接手苏皇:6个月整合难达成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2011年06月07日10:09
  一石激起千层浪。

  继5月23日本报特别报道《星展之堵》刊出后,引起银行业、星展银行客户、苏皇银行客户等强烈关注并向本报咨询。

  星展银行接收苏格兰皇家银行(简称RBS)的零售业务现在情况如何?从2008年至2010年止三年期间,为何会到一年才开一家分行的速度?

  理财周报记者继续跟踪探讨。

  整合6个月时间不够

  “转移在今年4月前才开始正式实施,何时完全转过去,可能6个月的时间是不够的。”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明确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这与星展原计划在今年5月完成的预期大相径庭。原来事情一切都并不顺利。

  2011年5月30日,国联证券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合资的证券公司开业。新闻发布会上,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RBS亚太区主席麦高铭(John McCormick)说,该行零售及中小企业务转移到星展银行,牵涉到将近2.5万名客户。每一个客户的业务转移启动之前,都要取得他们的同意,RBS也不可能强迫客户一定要转移。

  “事实上,一部分客户愿意转移到星展,还有一部分客户选择留在我行,继续跟RBS做业务,也有一部分找了其他的银行做业务,将资产转移到其他银行。上述的可能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况且,在零售银行领域,客户不一定短时间内就能找到的,尤其一些睡眠账户,有可能永远都找不到。”

  “两家银行虽达成一致意见,但不能一刀切,不然处理完了会产生客户方面的争端。所以这个过程会比预期要长。”麦高铭表示。

  “外资行的客户都是跨国界客户,经过了2次转手,大部分客户的原始资料可能在RBS找到,但要是睡眠客户,恐怕客户最后一次出现就是在荷银转给RBS之前了。这样的客户还是有的,如何找到并帮他找到一个合适的落脚点,都是一个问题,毕竟不经过客户的签字同意,随便安排客户的去向是违法的。”一位曾就职RBS工作的老员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2.5万客户顾虑重重

  两家银行的谨慎还是抵不住客户的疑心。

  “三年之间,两次大迁移。我们把自己的主要资产放在荷兰银行,就是图个安全,2007年10月,荷银转给苏皇,2010年12月,苏皇又转给星展。我们的资产像被扔皮球,不知再过两年又会扔到哪里。很怕最后千万美金资产变成废纸一张。”RBS原客户高先生说。

  “原本从荷银转到苏皇,我已经不愿意了,但苏皇还是一家全球性的大型银行,后来被劝说得也同意挪移了。现在对于星展,说实话,对其服务和网络还不是很了解,真的没信心与其合作,我还是愿意自己寻求渠道,转到汇丰、花旗那些知名的大型外资行中。”吴姓客户讲。

  “其实零价接收,与其说天上掉馅饼,不如说捡到了烫手山芋,也可以说是一颗定时炸弹。收益始终摆在银行各种关系的首位。2007年,RBS以101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荷兰银行,3年后,怎么会无端端零价就转给了星展?这块业务本身就是一块负资产,当年RBS跟汇丰、渣打等银行谈判时,还没怎么谈就被对方拒之门外了,各家银行都不会拒绝更多的利润,难道汇丰、渣打就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一位深谙外资行的经济学家表示。

  3年内仅开3家分行,盲人摸象探索零售银行之路

  国内一家外资行高层表示,外资行在国内讲究的是品牌和规模效应,星展的距离不止千百米。加上客户惯性地对某一家银行具有认知度和依赖性,一旦破坏了这个基础,就很难再修复,各家都有自己固定的客户群,甚至很难被他行抢走。至于RBS的3年2次转移,已经使得部分客户心灰意冷,加上星展在国内的规模有限,所以,先别说客户大量增加,更多客户流失在其它外行也是不可避免。

  有人说,星展接手苏皇之路,是盲人摸象的探索之路。这条路是否漫长与艰辛,暂且不谈。回顾星展在华扩张之路,3年内只被批准3家分行,在外资行中也是少有。

  2007年5月,星展(中国)挂牌成立。在此之前,星展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拥有5个网点。2008年12月之前,平均每个季度都会开一家分支行,星展在华扩张平稳进行。

  众所周知,过去的四年是外资行在华凶猛发展的四年,其中汇丰、东亚以每年20-30家网点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扩张。而星展,在2008年初-2010年底3年之间,扩张的速度平均是1家/年。

  根据银监会的数据,理财周报记者发现,2009年1月21日,星展上海分行四川北路分行获得审批,自此之后,直到2010年5月26日,另外一家新网点上海?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旒一?/a>支行才拿到审批资格,距离上一个网点审批的时间将近一年半。在新分行审批上,2008年12月11日,星展南宁分行获批,直到2009年10月22日,焦急等待了将近一年的东莞分行才拿到监管牌照,又是1年2个月后,2010年12月22日,杭州分行也最终拿到姗姗来迟的营业资格证书。

  星展之堵,堵的表现之一在于银监会。而银监会考量的标准之一就是资产质量和营运能力。星展之堵,堵在发展,规模和产品是内在表现。发展不可能顺风顺水,星展最后,究竟能否破茧成蝶,或许,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