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收紧民企最痛 7月PMI或继续小幅回落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罗凰凤
2011年07月14日10:34
  上半年数据出炉,除了聚焦点最多的GDP、CPI外,广大制造企业更关注PMI指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制造业PMI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逼近50%的荣枯分水岭。

  PMI即采购经理人指数,作为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的总体态势。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

  时隔一年,宏观经济运行和调控再度来到“微妙”时点。去年5月至7月,在地产调控、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等调控措施的叠加影响下,我国制造业PMI同样连续三个月下滑,并一度引发经济放缓的担忧。但三季度后,经济出现强劲反弹,担忧情绪随之消退。然而今年6月PMI回落至50.9%,降幅比去年年中更甚,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PMI可能继续小幅回落。

  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更为明显。5月以来,小型制造业企业PMI以及主要分项指数均回落到50%以下,低于大型和中型企业。这进一步表明,当前的经济放缓体现出结构性特点。一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仍处于缓慢复苏轨道中,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居于高位,消费等相关行业需求趋稳,这决定了当前经济形势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有着本质区别,未来回落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银根紧缩、成本上升、汇率升值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部分行业的困难程度甚至不亚于金融危机时期。

  货币政策收紧,意在应对通货膨胀。但是,在这个明确的目标之下,我们也看到,不少中小企业正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民企的挣扎暗藏祸根。”著名经济趋势研究经济专家时寒冰在新书《经济大棋局,我们怎么办》中对此忧心忡忡。

  货币收紧,为何民企最痛?被大多数人认可的一个原理是: 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超发,信贷大量投放,必然导致通货膨胀。信贷主要流向了各级政府主导的庞大的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民企得到的信贷支持很少,一旦货币政策收紧,最先断掉的往往却是民营企业的信贷,从而,使民企成为紧缩政策的最直接受伤者。货币政策的双刃剑特点,如此鲜明地体现出来。

  在此背景下,宏观调控走向引人注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6月购进价格指数降至56.7%,环比回落3.6个百分点,显示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降低。但由于国内食品价格仍处于高位,CPI涨幅尚未出现向下拐点。这就决定宏观调控不可能在年中发生趋势性改变,尤其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很小。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