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皓:民企积极性堪忧 政府和国企不应与民争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4日16:30
  中新网7月14日电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需要淘汰落后产能的2255家企业名单,对于这一处理中国产业市场过剩产能的举措,著名经济学家宏皓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达刘易斯拐点,也面临经济改革动力不足、民企创新积极性下降等阻力,此时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促进民企的转型升级,同时国企和政府不应当与民争利。

  宏皓认为,经过30年的粗放发展,中国经济正面临发展瓶颈,也就是经济学上的刘易斯拐点:工人工资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下降。

  宏皓还强调,目前经济改革动力不足的问题也不容乐观,形成了某些顽强不肯退出的既得利益。推进改革势必遇到来自既得利益等种种阻力和障碍。一些从行政垄断和权力“寻租”中得益的部门和个人,为了维护其既得利益,蓄意阻挠改革进程,并有意误导公众,延缓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甚至阉割“改革”的市场化核心内容,把所谓“改革”变成了设租、造租的代名词;或者假借“调控”的名义,扩大自己的权力和腐败“寻租”的空间。

  同时,宏皓认为民企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失去了创业的积极性。因此,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型中,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民间投资的领域需要拓宽,政府和国企不应当与民争利。行政部门不得违法设立行政许可和各种变相的行政许可。政府还要改善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方式,不能损害公平竞争。(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