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广深港高铁低调试运行 追尾事故未影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2011年07月28日05:29
  广深港高铁的广深段7月26日开始低调试运行。

  这条预计将在8月12日深圳大运会之前正式开通运营的线路,将接驳武广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中京港高铁的组成部分。

  熟知高铁情况的铁路系统人士7月27日表示,广深段开通后,预计武广高铁的客流量有望成几何 倍数增长。

  他还透露,由于土地价格的大幅上涨,这条线路广东境内的造价预计将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高于早前可行性研究报告中231亿元的造价估算。

  最终票价方案虽未出台,但预计广州南至福田段的定价将与已运营多年的广深和谐号动车组80元(二等票)的定价相当,折算下来,这一最终价格将明显高于武广高铁0.458元每人每公里的定价。

  消息人士说,除了广深港高铁每公里的造价较武广高铁更高外,这一定价背后主要考虑要避免分流既有广深线的客流,两条线路背后的大股东都是铁道部,而已经上市的广深铁路更是铁道部的优质资产。

  时速预计仍定300公里

  广深港高铁线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以及香港,在广州设广州南站和庆盛站2站,东莞设虎门站,深圳设光明、深圳北站以及福田站3站,最后抵达香港的西九龙总站。香港段一站经过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及元朗各区,以地下隧道形式兴建。

  其中,广深段全长104.5公里,按350公里时速设;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按200公里时速设计。

  铁路系统人士说,8月上旬即将运行通车的是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这一段,深圳北站至福田站预计将在明年6月左右通车;而福田至香港段在2010年底已经开工,预计2014年、2015年左右建成。

  7月26日的广深段试运行是在线路为期一个月的联调联试之后进行,与过往线路试运行不同的是,这次试运行广铁集团没再邀请媒体参观,现场也禁止媒体进入。

  7月23日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后,铁路系统紧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部署了要大范围进行铁路安全排查。两位受访的熟知高铁情况人士介绍,铁路系统下一步会检查各种设备,尤其将重新审视当前铁路的调度指挥制度。但目前看来,这一安全排查暂时不会影响广深港高铁线路原定的开通计划。

  消息人士还指出,即将开通的

  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的高铁时速已经基本确定,虽然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但实际运行时速将与武广高铁现行列车时速一致,预计分为300公里和250公里两个档次。

  仍未贯通的京港高铁是中国高铁版图中纵向的主枢纽,前述铁路人士说,京港高铁实则分为五段,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武汉至广州南、广州南至福田、福田至香港西九龙,分别由五家专线公司作为法定代表人,对资金筹措、建设、经营及资产保值增值全程负责。

  “每一段的开通,都能诱增其他线路的客流,”该人士说,广深段连接的广州、东莞、深圳三个城市是珠三角最为富裕的三座城市,武广高铁会因为这一线路的开通而受益。

  资金拼盘

  据本报了解,早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广深港高铁在广东境内的造价估算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批复的造价估算是167亿,二是福田站及相关工程,造价估算最初是64亿元。

  消息人士说,这231亿元的估价原本是按照全国平均地价来估算,但实际在拆迁过程中,土地价格比估算价格上涨了一倍。他个人估计,广深港高铁广东境内部分的最终造价会在300亿元左右。这一新价格还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由于是第一批获得批准建设的高铁线路,广深港高铁的资金结构与武广高铁类似,项目的资本金占比50%,银行贷款占比50%。项目的资本金中,铁道部和广东省按照部省合作协议1:1的比例出资。

  与武广高铁投融资模式不同在于,广深港的资金盘子中地方政府出资部分已经是真金白银的出资,而不再是以土地拆迁折价入股。

  广深港高铁的最末端的香港境内部分由香港政府出资修建,由于地价高昂,20多公里高铁预计耗费669亿港元。香港段每公里20多亿港元的高铁造价远远高于广东境内大约每公里2亿元的高铁造价。

  根据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线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整个投资收回成本预计需要7-14年。

  消息人士指出,广州南至福田段高铁的最终定价,预计不会明显偏离当前广州东站至深圳福田动车组二等票80元的报价。如果按照武广高铁的定价标准,这一线路的定价大概会在48元左右,而且由于新线路设定速度更快,全程所需的时间也会更短,若按此定价,现有的广深铁路动车组客流预计会因此明显缩减。

  这并不是铁道部想要见到的结果。该人士说:“部里一直在强调区域要平衡,避免恶性竞争。”不得不考虑的是,广深段高铁的每公里2亿元左右的造价也要高于武广高铁1亿元每公里的造价,而且根据高铁的定价规律,一般线路越短,每人每公里的票价定价也会越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