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表外票据输血存款 12家股份行保证金存款增2100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芳艳
2011年07月29日04:35
  在巨大的存款压力下,银行表外承兑汇票再次发挥了“输血”功能。

  记者从多方渠道综合获得的一份未经审计的统计数据显示,12家主要股份行上半年办理近5000亿元表外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简称银承保证金)比年初增长了2100多亿元,平均保证金比例大约为40% ,占12家股份行上半年新增人民币存款的22%左右。

  个别股份行上半年银承保证金新增量占到该行存款增量的60%左右,成为拉动存款增长的关键“推手”。

  “表外承兑汇票开出比较多,一方面是信贷额度紧张,规避规模控制,另一方面则主要是为了吸收保证金存款,这其中不乏票据空转现象(没有真实的贸易背景,票据反复贴现)。”一家股份行内部人士说。

  然而,表外承兑汇票目前面临缺乏转出渠道的困境。承兑汇票一旦去贴现则从表外进入表内计入银行信贷规模,而银行眼下的信贷额度捉襟见肘,很少愿意收票,尤其是月底更为明显。同时,近期监管层对利用票据腾挪信贷额度的理财产品和双买断行为进行约束,使得转贴现市场额度腾挪的空间更加狭小。

  “卖盘多,买盘少,推动转贴现市场利率近期不断上升。”一家股份行资金部交易员表示,一些机构转贴现报价已高达9%,套利空间微乎其微。

  借票据拉存款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6万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33万亿元,而招行、中信、民生等12家股份行的承兑汇票增加了5000亿元,占到了40%左右。

  12家股份行中,民生银行上半年承兑汇票表现最为突出,其上半年表外承兑汇票新增量高达1100多亿元,在12家股份行中排名第一。

  其次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均在600多亿元。再次为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均达500多亿元。华夏银行深发展的新增量也达到了300多亿元。而招行相对较少,仅为200多亿元,广发银行也仅有150多亿元。

  企业要开承兑汇票量,一般缴纳20%-100%左右的保证金,因此承兑汇票对银行的单位存款有着直接贡献。

  “上半年存款竞争的激烈程度超乎想象。”一家股份行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在他们区域,一家县级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把20万现金放入后备箱,直接送到企业财务人员那里,请求他把1亿元存款存放他们银行,“月底银行要冲规模,存款的实际成本最高达到一天千分之八。”

  此时,银承保证金也成了“救命稻草”。

  上半年承兑汇票新增量较大的银行,带动了银承保证金不断增加。表外承兑汇票新增最多的民生银行,上半年银承保证金增加了670多亿,也居12家股份行之首。其次是兴业银行增加了310多亿元,再次是深发展增加了230多亿元,光大增加了210多亿元,中信增加了160多亿元,招行增加了170多亿元,华夏增加了150多亿元,浦发、 广发、 渤海银行也都增加了五六十亿元左右。

  知情人士透露,在这些银行中,不少银行的银承保证金新增量占人民币存款新增的30%以上,甚至近60%。一些股份行的单位定期存款上半年增长乏力,因此银承保证金成为主要贡献力量,而另一些股份行的个人储蓄存款基础比较差,也把保证金存款作为主要的存款来源之一。

  兴业银行曾对外表示,今年重点抓负债业务,方法之一就是运用合适的产品,如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第三方存管、兴业通等,发展结算型负债和单边稳定型负债。

  贴现利率高达9%以上

  “虽然监管已经要求从6月开始实施日均存贷比考核,但是时点考核在基层仍有很大压力。”上述分行人士称,为拉存款,票据可能存在空转现象。

  他举例称,银行会给企业发放一笔贷款,由于贷款不能直接用于保证金,因此企业往往通过集团公司内部转移,再存入银行作为100%保证金,开出承兑汇票,此后再到市场上贴现,再到其他银行按照50%保证金再开票,再贴现,就可放大资金量。

  “前两年票据空转主要是存款利率和贴现利率倒挂,存在利差,而现在套利空间没有了,主要是信贷额度紧张,一方面银行可以获得存款,另一方面企业可以获得周转资金,同时在月末可以获得一笔存款的灰色收益。”上述人士说。

  然而,表外承兑汇票踊跃,票据贴现却面临额度之困。

  “我们开了不少承兑汇票,但是贴现做得很少,甚至到月底要卖掉一些票据腾出规模。”上述银行人士说,“最大的问题是信贷额度太紧张。”

  例如表外承兑汇票新增量较大的民生银行,上半年票据融资却是负增长,6月票据融资量比5月也是环比负增长。

  央行数据也显示,虽然今年4月开始,全国票据融资开始逐步正增长,4月票据融资增加395亿元,5月票据融资增加568亿元,然而上半年票据融资总体上仍然减少1422亿元。

  近期监管部门规范票据市场腾挪规模的做法后,银行的票据融资更加紧张。

  上述股份行交易员表示,在河南农信社通过不规范的会计处理办法,帮助银行转移票据规模被叫停后,银行要通过抽屉交易来实现票据规模腾挪已不太容易。另外,通过理财产品转移票据资产的做法也受到监管的棒喝,这使得银行的票据融资额度更加紧张。

  由于收票银行减少,票据直贴和转贴利率快速上升。一家票据网的信息显示,7月20日以来,票据直贴利率一路上升到千分之八点六(月息),转贴利率则上升到千分之七点五(月息)(折合年利率9%)。

  上述股份行交易员说,多数银行因为额度紧张而急着抛票,但收票的银行较少,因此月底转贴现成交清淡。预计下半年这种局面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