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工商联要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太友
2011年08月23日08:32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日前在大连出席辽宁省工商联经济服务与扶贫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为改善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和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呼吁,切实提高经济服务的能力,是工商联工作的重点。

  座谈会由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植时主持。来自辽宁省工商联及辽宁省各市工商联的相关负责人、部分企业家参加了座谈会。黄孟复认真听取了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克隆集团董事长藏克,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辽宁中润实业董事长李学仁,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大连森兴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保国,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大连宏孚企业集团董事长李宴清等民营企业家的发言。他们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工商联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搭建什么样的平台、民营企业急需解决哪些困难等话题,坦率地谈了自己的看法。

  黄孟复在谈到当前国内外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时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发展难以在短时间里摆脱困境,我国的经济发展比西方国家有更多的选择,有腾挪的空间,但在中国持续快速增长的经济指标下也存在着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他告诫大家,要多看到困难,多一点忧患意识。面对困难和机遇,要善于利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调整发展战略,创新思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谈到工商联工作时,黄孟复说,中央16号文件下发后,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很多省市召开专门的工商联工作会议或民营企业工作会议,加强和改善工商联工作,工商联工作迎来了新的高潮。黄孟复同时指出,真正衡量各地政府对工商联工作支持的标准,要看当地民营经济发展是不是比以前加快了,要看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是不是比以前改善了,要看民营企业家创业和经营的积极性是不是比以前增强了。

  黄孟复说,工商联人手少、任务重,需要各级工商联组织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工商联要充分发挥职能,促进地方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突破。工商联要发挥民间性、亲和力优势,加强调研工作,特别是要准确、深刻地认识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现状,针对各地方中小企业经营普遍存在的困难问题,推动各级政府出台行之有效的支持政策。

  黄孟复强调,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呼吁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和民营企业生存状况,是各级工商联组织的责任。全国工商联目前有1万多家行业商会,我们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在联系民营企业方面的优势,通过行业商会把上百万的企业团结在工商联周围,在这个基础上切实提高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困难,黄孟复强调要加强工商联服务中小企业的手段和措施。黄孟复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全国工商联目前已经与若干大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工商联推荐,银行与行业商会签订合作意向,给予授信额度,商会会员企业之间以联保的方式相互支持,共担风险,有些政府相关部门还提供政策和担保支持,共同探索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黄孟复说,中小企业的具体困难真正解决了,工商联和商会的活力也就大了。

  此次会议还传达了辽宁省改进和促进工商联会议及全国工商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就“民营企业发展和转变方式的前瞻性问题”,“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工商联经济服务与扶贫工作中如何体现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特色和精髓”,“如何当好政府助手”以及“工商联经济服务与扶贫工作新思路”,“如何加强有效服务载体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服务有哪些机制手段”等话题,进行了自由探讨。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