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指跌1.63%失守2500点 水泥板块跌幅居前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9月05日11:45

  内忧外患影响,今日两市全线大幅低开并震荡走低,沪指跌破2500点,市场呈普跌格局,避险情绪上升。沪指在跌破2500点后未能组织起有效的反弹。截至午盘,沪指报2486.99点,跌幅为1.63%,成交299.7亿;深成指报11018.4点,跌幅为1.87%,成交268.6亿。板块方面,仅黄金概

念股飘红,水泥板块、稀土永磁、船舶制造、水利建设跌幅居前。

  机构解读:

  广发证券(000776):2600点附近仍是底部区域,下跌的极限在2400点。四季度比三季度积极一些:通胀回落,压制估值的因素逐步消退,市场存在波段机会;盈利下调风险在三季度显著释放,对盈利下调的担忧有所降低;市场趋势性机会需等待经济增长新动力出现,目前并不明确;QE3如推出将是市场的中期风险点,因为美联储此前表态若经济复苏继续不理想,可能实施QE3,这可能给我国通胀带来新的风险,进而影响政策与实体经济运行。

  中金公司:存准基准扩大的影响打压股市下行,资金面紧张仍是抑制当前股市最核心的因素。从短期看资金面,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且9月存准基准调整的实际冲击还未完全体现,因此市场资金面或有短期改善。从中期看资金面,我们预计年内市场资金面状况将持续紧张。从影响流动性的其他因素看,由于经济还未出现显著下滑,距离政策实际放松的时间点仍有较长距离。本周报对半年报做了一定的归纳与分析。结合上半年的盈利状况以及全年市场一致预期,我们认为 2011年全年盈利增速将进一步下调至 20%左右。从行业来看,电信服务、零售、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上半年盈利增长较快且超出预期。

  历史数据显示:秋季常是股市陷阱

  九月初的A股市场已出现下跌的迹象,而历史统计显示,秋季,常是股市的陷阱。

  分析股市运行的方法数不胜数,但其中时间上的季节性方法,则是最简单也是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方法之一。这一方法首先要承认股市的运行在时间上是有周期性的,而这种周期往往建立在统计的基础之上。

  从1998年到2010年的连续13年数据显示,A股有非常显著的规律。那就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份月底都是市场收益较好的时期,而此外的月份收益率比较差。每年的8月份、9月份、10月份的平均收益最差,表现为负的平均收益,形成所谓“秋季效应”。

  当认识到股市的时间运行规律后,投资者就可以将每年秋季附近的月份(8月份、9月份、10月份)看做为高风险时期,如果选择空仓休息,避开这个高风险期,长期坚持这样简单的投资策略,可以获得较满意的超额收益率。

  统计显示,从1998年以来,用这种方法可以在95%以上的个股上获得正的超额收益(相对一直持有的策略),平均超额收益超过了650%。其中每年休息5个月的策略比每年休息3个月的策略能获得更大的平均超额收益。

  虽然依据统计规律形成的策略不会100%的成功,总数会有反例的存在,但是长期的坚持将会带来较大的胜算和显著的超额收益。事实上,市场上没有任何一种投资方法是100%都成功的策略,投资大师们所使用的方法也不会有100%的成功率。因此,坚持这个方法的时间越长,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越大,平均超额收益更高。

  股市吸引力在下降

  流动性的宏观观察

  与7月相比,8月银行间资金供求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尽管央行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但是,从利率互换利差继续低位来看,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仍难言放松。

  通胀和货币供给的拐点很可能到来:一者,翘尾因素后续贡献将大幅下降;二者,随着地产调控的见效,国内以围绕地产投资为主线的增长方式将逐步从量变过度到质变。随着投资的放缓,库存增速在2季度见顶后,逐步回落也将会舒缓通胀的压力。

  扩大存准缴存范围并不是继续全面从紧的信号,而是加强央行调控效率,后续定向宽松下,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调降。

  市场存量资金观察

  场内存量资金:根据银河证券全市场保证金余额测算,当前市场保证金余额虽然仍处于底部区域,但是,随着8月市场的剧烈波动而明显活跃,可以明显地看到有资金在逢低建仓。

  场外存量资金:虽然场内资金已经开始活跃,但是活化的居民资金进入股市的可能仍小,而是进入其他如理财产品,民间借贷等领域。但是,随着收益率要求的提高,理财产品的火爆也难也持续。而从构成M2的“其他存款”部分在7月份已经触底企稳,但在8月份的市场剧烈动荡下,估计此数据仍难言反转;保险存量资金在8月进场明显,是稳定金融类股票的重要力量;债市收益率拐点料近,艰难时刻将过。

  市场增量资金观察

  市况低迷下,8月新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发行量都较7月有所回落;8月信托产品的扩张态势也继续回落,证券投资信托发行量占比创历史新低;8月非基金新开户数量比7月略升。

  8月市场IPO和再融资规模较7月份下降20%,但限售股解禁从而减持规模较7月上升。市场整体增量资金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市场内资金流向观察

  在场内增量资金未明显增加前提下,资金再次选择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作为攻击的对象,而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市值比重在7月企稳后再现下降通道。尽管金融类的流通市值占比在8月没有继续其下降趋势,成为稳定大盘的中坚力量,但是,资金整体流向上仍然以中小盘为主。

  本月除了金融类受到青睐外,稳定类的板块在当前的调整震荡中继续受追捧,而周期类的占比则继续回落,资金求稳避险的情绪浓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