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湖南制定稀土产业发展规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宇琛
2011年09月29日00:56

  湖南省于近日发布了稀土产业“十二五”发展目标。目标提出,未来5年湖南省将投资50亿元重点推进十大稀土产业项目,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稀土产品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并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形成千亿元的规模。

  据最新制定的稀土产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湖

南将重点支持稀土资源勘查和开采、稀土资源加工利用等十大项目,形成布局合理、协调发展、集约增长的稀土产品产业化与研发体系,建成国内领先的稀土产品深加工基地和稀土功能材料及器件应用基地.

  湖南的稀土矿种较为丰富,其中褐钇铌矿为湖南特有,保有储量居全国首位;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储量居全国第四位;轻稀土矿储量居全国第五位。在稀土开发利用方面,有十多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稀土金属开采、冶炼、分离企业,同时拥有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中南大学等一批科研院所。

  目前主要涉足湖南稀土产业的大型企业为五矿集团。8月底,五矿集团与湖南省永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永州的稀土资源,并将该领域都打造成百亿产业。据悉,五矿集团到2013年12月底前,将在永州市江华县投资20.8亿元开发稀土分离、稀土冶炼、荧光粉、节能灯、永磁材料、稀土贮氢合金粉等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目标是到2015年,整个稀土深加工产业项目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利税15亿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