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月末一跌无碍美股“红十月”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俞靓
2011年11月02日05:35

  因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解决方案热情减退,欧洲主要股市10月31日重挫,并影响到纽约市场三大股指。但从整个10月来看,美股呈上升趋势,标普500和道琼斯两大指数的月涨幅为近10年来最高。

  当天收盘时,意大利米兰M IB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82%,德国法兰克福D A

X 30指数跌3.23%,法国巴黎CA C40指数跌3.16%,西班牙IB E X 35指数跌2.92%,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2.77%。

  与欧债联系紧密的欧洲主要银行股损失惨重,法国兴业银行跌9.79%,巴黎银行跌9.63%,德意志银行跌8.60%,德国商业银行跌8.47%,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跌7.39%。

  法国工商互助信贷银行在一份分析报告中认为,欧洲领导人上周为化解债务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仍不能完全恢复投资者信心,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没有迅速下跌可以很充分地说明问题。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埃瓦里斯特·勒弗夫尔表示,当天市场动荡与多重因素有关,包括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央行利率近期不会下调等。同时,德国9月份零售增长只有0.3%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一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增长也出现疲弱迹象。而德国是对欧元区重债国提供救助的第一大出资国,投资者担心德国也会因自身经济问题而无力救助其他国家。

  兴业银行分析师西亚兰·奥阿甘指出,本周将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有可能被投资者认为是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机会,投资者非常关心峰会最后声明中有关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措词。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也受到欧洲股市影响而全线下挫。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2.4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93%。

  尽管10月31日纽约股市下跌,但当月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幅接近11%,创下自1991年12月以来的最大月涨幅;道琼斯指数也创下自2002年以来的最大月涨幅。有分析指出,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显示经济衰退可能性正在变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为未来纽约股市企稳反弹奠定基础。

  除了上述经济数据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外,上市公司基本面趋向良好巩固了反弹态势。10月12日,华尔街对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增长率的平均预期为12.4%;10月28日,华尔街对该指标的平均预期上调至14.7%。对第四季度每股收益的增长率,目前市场平均预期为10.9%,仍属健康水平。对于今年第四季度及明年的公司业绩,标普研究部门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平均盈利将增长17.5%,2012年将增长11%。

  投资人士认为,由于主要经济数据利好,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也在增强,纽约股市短期有望延续反弹趋势。标普全球证券投资策略师亚历克斯·杨表示,标普团队的短期操作策略由防御型转变为略微进取型。比如,适当增持IT板块的投资比例,部分减持此前建议的强防守型的公共设施等板块。但是,分析师们对原材料和能源板块仍持保留态度。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