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多个行业规划将出台 年底无行情散户切忌炒概念

2011年11月28日16:39
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程丹

  搜狐证券讯 11月份以来,产业规划又迎来一轮密集发布期,再次引发投资者对"规划"概念持续走强个股的关注。例如11月7日《中国氟化工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11月14日,工信部公布了《"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科技部15日发布《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等规划

引发了相关概念股的走强。而上周的纺织化纤板块的走强,亦因为"纺织业十二五规划"出台而逆市走强,成为上周弱市中一道亮丽风景。上海证券报周六报导,水泥工业"十二五"(2011-2015年)发展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发布,提出大力推进行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15年,水泥业前1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35%以上.

  而此类规划最先打头阵的文化传媒规划引领了概念炒作浪潮,10月份文化传媒板块的受到市场资金的大力追捧,涌出了一大批文化板块的"十二五规划"概念股,拉开了"规划热"主题投资的序曲,例如中视传媒10月累计上涨40.58%,从最低价12.36元飙涨到最高价17.98元。

  而水泥板块,从今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资金貌似并不买账,受大盘走势影响,市场做空情绪增多,拉低水泥板块走势,水泥板块利好消息呈现不久便半路夭折。

  国海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张晓霞指出,水泥工业短期来看没有投资机会,给予“中性”评级。考虑到明年房地产增速放缓的迹象,同时,目前新增产能略微过剩,这些都将导致水泥需求受影响,水泥行业未来走向不会太乐观。预计水泥行业到2012年还是过剩局面还将维持,到2013年板块才可能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所以,水泥短线操作机会不是很大,基本面上没有业绩反应出来,行业还是维持在一个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持续并购扩张潜力及行业地位日益凸显的公司,盈利业绩弹性较大的中西部水泥公司。给予海螺水泥天山股份冀东水泥等公司长线买入评级。

  近日,有关部门透露,《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并提交至工信部,经会签后将于近期发布。《规划》中除了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外,还对钨、钼、锡、锑、稀土等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做了专项规划,并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

  东兴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晨辉指出,行业现在处在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转变过程中,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对新材料是明显利好,市场上应该会有反应。而对传统行业则效应不大。新型轻合金包括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和钛合金,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全球金属材料发展的历程来看,目前我国金属材料产业发展水平正处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 20 世纪中后期的水平,正是航空航天材料和现代轨道交通材料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新型轻合金材料正是满足航空航天和现代轨道交通需求的关键材料,在国家推动行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因此相关上市公司也会受益行业高增长带来的发展机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产业规划"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是一项重大利好,因而会在规划发布后买入产业规划概念股以求实现短线的价差,获取一定比例的收益。但是机构投资者与普通股民之间还存在信息不对称这一巨大的差异,也正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机构资金可以提前建仓并拉抬股价,而当政策公布后普通投资者缓过神来,突然明白某规划概念股近期为何上涨而大举买入。然而,此时正是机构资金套现利润的大好时机,造成不少投资者被套。

  此外,有市场人士指出,市场上存有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有望出台《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预期。四季度销量增速的下滑已在估值中得到反映,关注汽车板块跌出来的机会。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