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新股审核骤然提速 本周至少16家闯关

2012年01月09日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股市新年开局依然“翻绿”,哀鸿遍野之下,投资者强烈希望新股发行降速甚至叫停。而与此相反,新股审核却骤然加速,证监会信息显示,本周至少有16家公司上会。

  证监会网站显示,本周的前四个工作日,每天均有4家拟上市公司接受首发审核。按照以往惯

例,周五也有新公司上会的可能,本周至少有16家公司闯关IPO。加之上周已上会的11家企业,本月以来已有27家拟上市公司密集上会,审核节奏大大快于往年同期。

  而上周的审核结果也显示,新年首周的过会率超过90%。除西安环球印务上会被否外,其余10家公司均被获准上市。

  “1月上会一个很大的好处是,不用补充披露上一年年报,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预计不少企业2011年下半年业绩都有大幅下滑,当然最终决定上会数量和时间的还是证监会。”上海一位投行部副总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也有保荐代表人指出,新股审核提速主因还是今年春节较早,会里积压项目过多所导致的。另外,从今年2月1日起IPO预披露时间的提前,或也存在一定的影响因素。

  上周为新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在欧美股市大幅反弹的背景下,A股却未能迎来人们所期待的“开门红”,股指在短短三个交易日里迅速下探。上证综指全周收盘于2163.4点,下跌1.64%;深证成指收盘于8634.42点,跌幅3.19%。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2年的首批新股也迎来集体“破发”。6日上市的三只中小板新股“全军覆没”。其中,加加食品(002650.SZ)以26.33%的跌幅创20年来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的最大跌幅。利君股份(002651.SZ)和博彦科技(002649.SZ)跌幅也分别高达16.88%和9.41%。

  有分析认为,市场的低迷,加上新股审核与发行毫无放缓的迹象,为投资者“打新”带来消极影响,沉寂数月的新股破发潮或又将拉开序幕。新股的密集审核发行也令二级市场不堪重负。

  根据预披露材料,本周即将上会的公司中,有中汽工程研究院股份和第一拖拉机两家拟主板上市企业,预计发行数量分别为1.95亿股和1.5亿股。另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还有67家已过会公司还未上市,其中包括盘子较大的中国交通建设(拟发行35亿股)和陕西煤业(拟发行20亿股)。

  数据显示,2011年A股市场共有347单IPO项目,首发融资总额为4911.33亿元。投行人士预计2012年的新股发行家数仍将维持在300~350家左右,但融资总额将因市盈率走低而有所缩水。

  多位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出现通过行政命令停发新股的概率不大,而且会里积压项目上百家,预计新股发行节奏仍将延续。他们同时表示,二级市场的投资热情持续下降,导致新股发行中止的市场化行为则很有可能发生。而此前华宝兴业基金高调宣布暂停参与“打新”,以及今年首批新股集体“破发”的惨状都已发出了这一信号。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