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黄奇帆:重庆经济今后不再过分依赖房地产拉动

2012年01月13日15:13
来源:国际在线
  华龙网讯 (记者商宇)最近的十年,也是西部大开发的初期阶段,重庆经济发展更多是靠投资拉动。那么,重庆今后是否还会惯性发展、坚持同样的发展路数?1月12日,市长黄奇帆在参加九龙坡、奉节代表团审议时,明确重庆今后的发展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转轨,并将重庆发展转轨战略概括为“一个不过分依赖、三个更多依靠”,即:重庆今后发展不再过分依赖投资拉动,而要更多依靠改革拉动、开放拉动、共富拉动。

  工商企业户数增长全国第一、凸显口岸作用的转口贸易和国际航空货运量的大幅增长、基尼系数下降等三大指标,在重庆众多经济指标中最让人看重,因为这三个指标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代表了结构调整的方向

  黄奇帆说,去年,重庆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多项经济指标排名全国第一,这是重庆近些年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量变引起质变、功能成效集中彰显的结果。在这众多抢眼的经济指标中,有三个指标最令我看重,因为这三个指标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代表了结构调整的方向。

  一个指标就是重庆工商企业户数增长全国第一,它代表了一个地方的发展真正有后劲,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不管是GDP还是税收等指标,都是靠工商企业来创造完成的,企业数量增长量达到全国第一,经济增长全国第一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去年重庆工商企业户数增长了20%多,增加了20多万户,达到113万户,如果按此速度增长,5年后,重庆工商企业户数将突破200万,这将是重庆经济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它还代表这个地方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是各类投资者投资兴业的乐土。它还代表就业人群的增加,企业多了,就业岗位就多,可以更好地解决就业,促进“缩差共富”。

  另一个就是凸显口岸作用的指标,去年重庆进出口贸易突破300亿美元,其中32%是转口贸易,特别是国际航空货运量翻了三番,这些都是口岸才能发挥的功能。过去口岸作用只发生在沿海,内陆一直是空白,现在重庆开始发挥口岸作用,分享沿海口岸一样的效益,代表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重大成功。

  再一个指标就是基尼系数下降了0.017,达到0.421,这具有标志性的指向意义。过去十几年,全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在上升,现在重庆出现基尼系数的下降,十分难得,这也充分说明重庆推出的“民生10条”、“共富12条”是正确的,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而且,基尼系数是全世界普遍认可的经济指标,它比我们平时推出的幸福指数、满意度等指标更具科学意义。

  今后重庆发展不再过分依赖工业投资增长率的拉动;不再过分依赖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率的拉动;不再过分依赖房地产投资增长率的拉动,而是要更多依靠改革产生的创新活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运用市场的手段拉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扩大开放,利用世界资源促进重庆超常规做大“蛋糕”,加速度发展;更多依靠促进共同富裕,扩大老百姓消费、启动内需来拉动经济发展

  黄奇帆说,近年来,重庆经济取得巨大发展,也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国家启动内需拉动的总体战略,重庆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西部大开发最初的十来年,开放度不够,内需拉动也不足,投资成为最主要的拉动力,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经过十多年的西部大开发,投资额与GDP之比已接近1:1,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如果今后的发展再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将是不可持续的。拿重庆来说,投资额已占到GDP的80%左右,再过两年,投资额会达到1万亿元,达到极限,到时保持这样的投资力度就不错了,如果随着GDP的增长,投资继续扩大,那将是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重庆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跳出西部大开发前期发展的惯性,不再过分依赖投资拉动,具体来说,就是不再过分依赖工业投资增长率的拉动;不再过分依赖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率的拉动;不再过分依赖房地产投资增长率的拉动,而是要更多依靠改革产生的创新活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运用市场的手段拉动经济发展;更多依靠扩大开放,利用世界资源促进重庆超常规做大“蛋糕”,加速度发展;更多依靠促进共同富裕,扩大老百姓消费,启动内需来拉动经济发展。

  九龙坡要抓住三大机遇加快发展;奉节要进一步加快西部新区的开发

  谈到九龙坡今后的发展,黄奇帆说,九龙坡面临三大机遇,一是主城进入“二环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九龙坡90%以上的面积上都进入“二环”以内,这给九龙坡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如何做好“二环时代”这篇大文章至关重要。二是重庆打造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带来的发展机遇。九龙坡的金凤、含谷毗邻笔电基地主要区域西永微电园的边上,承接笔记本电脑零部件加工的条件得天独厚。九龙坡区一定要抓住电脑零部件厂商正在布局的机遇,把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为笔记本电脑基地重要的配套基地,促进全区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三就是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发展机遇。九龙半岛已列为全市今年重点开发的十大片区之一,将打造成重要的商务集聚区;石桥铺地块面临功能转型,九龙坡要通过做好城市建设这篇大文章,促进全区形象全面提档升级。黄奇帆还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成渝高速分流道路的建设。

  谈到奉节未来的发展,黄奇帆说,奉节人民期盼了10年的火电厂已奠基,在建设过程每年将形成大量固定资产投资,建成后每年有20多亿元的销售值,将有力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当前,奉节要进一步加快西部新区的开发,将奉节县城打造成库东地区最大的县城。要充分利用好天坑地缝独特的旅游资源,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打通天坑快捷上下的通道和进入地缝的方便接口,吸引更多游客。同时,进一步落实好“民生十条”和“共富十二条”。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