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食品饮料:3678报告追白酒 黄巍栽在“榨菜”

2012年02月06日07:09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不断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未使人回神,券商分析师的研报“闹剧”又随之闯入人们的视线,“天价榨菜”、重庆啤酒“疫苗事件”,同样让人惊愕。不禁使人想问,2011年食品饮料行业的研究员们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乐观派居多,7成不靠谱

  据理财周报中国分

析师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食品饮料行业个股、季度、行业研究报告共计3678次,占总数4.22%。按各行业发布研报评级次数从多到少依次排名,食品饮料行业位居第10,发布报告的研究员共计116位,分别来自114家证券公司研究所。

  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伊利股份是食品饮料行业中“被关注度”最高的上市公司,评级次数分别达到269、243、242、228、207次。同时,这五家上市公司也是该行业中研究员集中度最高的公司,撰写过与上述公司相关研报的研究员分别为65、58、56、58、58位。

  同一家公司竟然引来无数研究员的关注,那谁才是真正的意见领袖呢?

  据统计,在食品饮料行业中,2011年全年发布研报中给出的评级次数超过100次的研究员共计8位,他们也基本代表了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的主流意见。前三甲分别是申银万国童驯361次,中信建投郑绮267次,中信证券黄巍188次。值得注意的是,这8位分析师不仅给出评级次数最多,同时误判率也相对较低。其中,平安证券文献给予评级次数共计107次,误判率仅为20.56%;华泰联合洪婷评级次数共计160次,误判率为27.50%;中信建投郑绮评级误判率27.72%。

  研究员总是天生的乐观派,在食品饮料行业中近四成评级是“买入”、“强烈推荐”或“跑赢大市”,而四成评级为“持有”、“审慎推荐”或“谨慎推荐”。而给出“减持”、“卖出”、“回避”评级的研究员仅有3个,分别是国泰君安独孤南薰、北京高华曾梓健、中金公司孙轶佳。

  一年时间,116位研究员,3678份报告,如此看来,2011年食品饮料行业的研究员并不算清闲,可是这3678份研报的可信度究竟多高呢?

  据理财周报的评判体系验算结果显示,食品饮料行业优秀分析师仅有16人,占该行业研究员总数的13.79%。而不靠谱研究员共计84人,占比72.41%,不靠谱分析师比重位居25个行业中第三名。

  “研报门”后的研究员

  一个行业真正优秀的分析师背后往往蕴藏着一家家被其挖掘的好公司或坏公司。

  中信证券黄巍便是该行业的典型之一。据理财周报不完全统计,黄巍在2008年开始跟踪五粮液、双汇发展、贵州茅台、张裕A等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并以平均每年60篇研究报告的频率,对上述公司进行了密集跟踪。

  不过,黄巍也曾因为“天价榨菜”被推到了市场的聚光灯下。2011年6月24日,黄巍发布研究报告《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称,涪陵榨菜今年推出的600克沉香榨菜零售价为2200元,一时之间成为市场笑谈。

  虽说研报内容中出现“天价榨菜”,但未影响黄对其他公司研究的预测结果。2011年,黄巍发布189份报告共包含32家上市公司,预测平均偏差率为-8.45%。

  同样被“研报门”事件缠身的还有连续推荐重庆啤酒的2位主力分析师,兴业证券王晞、华创证券廖万国。

  2011年1月25日,廖万国发布《治疗用合成肽乙肝疫苗临床试验均进展顺利,成功概率加大》报告,文中通过对合成肽乙肝疫苗上市后给公司带来的价值推算,最后给予156元目标价。随后廖万国还在3、5、6、7、10月分别发布“强推”重庆啤酒报告,共计6份。而王晞则以平均每月一份的速度“强烈推荐”重庆啤酒。但事与愿违,重庆啤酒疫苗半路腰斩,其股价也一路下跌。对此,两位分析师也随之闭嘴,“强推”之事不了了之。

  湘财证券徐广福栽倒,预测偏离高达172.19%

  虽说跟踪并长期研究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是分析师职业所需,但并不是所有的分析师都能持之以恒地依据上市公司最为真实的情况做出最为客观的判断。

  2011年,食品饮料板块53家公司,仅有10家公司股票为正收益,其余均出现亏损。其中,股票跌幅超过30%有25只,星湖科技珠江啤酒佳隆股份跌幅超过50%。不少研究员栽在了年度跌幅在40%以上的熊股上。

  据理财周报统计,食品饮料3678份报告中,预测偏离度(分析师预测涨跌幅与实际最高涨跌幅之差)超过100%的研报有12份。其中,湘财证券徐广福有3份报告预测偏离度超过100%,均过度高估了股票走势。2011年6月17日,徐广福发布《攻看白酒和红酒,守看啤酒和乳业》行业深度报告,文中给予洋河股份330元目标价,相较发布研报当天103.8元(不复权)收盘价,预测涨幅高达217.92%。截至2011年12月31日,洋河股份在此区间内最高涨幅仅为45.73%,与研报预测涨跌相差了172.19%。

  徐广福在2011年全年共发布12份报告,平均预测偏离度达34.43%,偏差率达62.50%。

  与其相比,申银万国童驯可谓是食品饮料行业最勤奋的研究员之一。2011年所撰写的报告覆盖了32家公司,发布研报数量共计361份。基本每个月都会点评其所关注的32家上市公司并给出推荐评级。

  2011年1月12日,申银万国童驯发布《在“错杀”中寻找机会》报告,认为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的核心是努力寻找基本面有望超预期的品种,对这种品种,在市场极度恐慌被错杀时应该“主动出击”。

  “洋河、茅台、五粮液、老窖等个股继续下跌的空间不会大,投资者没有必要继续恐慌性抛售。”童驯在报告中用蓝色粗体字标注着,同时他还提醒投资者“2011年200元附近时别再错过洋河”。

  “6个月内相对强于市场表现20%以上”,这是童驯给予洋河股份“买入”评级的定义。事实上,洋河股份在2011年1月12日至7月12日实际涨幅为32.57%,不仅达到且超过了童驯的预期,牛股被挖掘。除了童驯外,国泰君安胡春霞、中信证券黄巍、齐鲁证券谢刚都是最早发现白酒行业牛股的分析师。

  2011年,白酒行业成为两个跑赢大盘指数的行业之一,板块的相对和绝对估值水平,远远高于A股市场。据统计,A股市场中食品饮料板块总市值占比不足4%,其中酒类市值贡献超过80%。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