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进攻性欠缺 八成“五星”私募成“流星”

2012年02月17日07:46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可比较的74只一年期“五星级”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中,30只业绩跌至后1/3行列,29只处于中游水平

  专家分析认为,明星私募基金收益上注重确定性和可持续,决策上强调一贯性,反映到业绩上会比较缓慢

  “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这是鲁迅先生的绝句,但用在今天的阳光私募基金身上十分恰当。被市场高度认可的“五星级”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中,今年以来的业绩却大跌眼镜,曾经的“无名小辈”粉墨登场,成为私募业的新领头羊。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可比较的74只一年期“五星级”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中,今年以来仅有15只勉强跻身同类私募业绩榜单前1/3行列,占比还不到三成。

  “经历去年的被套行情,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的确出乎私募基金的预料,尤其是去年底做空今年行情的阳光私募们更是措手不及。”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五星级私募基金理应具有良好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尽管短期业绩不济但长期持有仍有挖到宝藏的可能。”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进一步对本报记者分析称,2011年的市场和2012年市场显著不同,如果说2011年重点考察私募管理人风险控制能力,2012年需要强调管理人的进攻性。但这两点又很难统一到同一个管理人身上,因为管理人的风格,要么持续保守,要么持续激进。

  新年业绩私募输公募

  冷再清成功“翻身”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在今年1月20日之后披露最新净值的1173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0.98%;同期36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48%。显然,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回报率跑输了公募基金。与上证指数超过7%的涨幅相比,私募基金不足1%的回报率更是显得楚楚可怜。

  明细数据显示,部分私募基金称雄股市,大幅跑赢大盘,可对比阳光私募基金今年以来有88只跑赢大盘,占比7.51%。上海混沌投资旗下由王歆执掌的混沌价值增长,截至2月10日(最新披露净值日)最新单位净值为1.0547元,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29.97%,稳居非结构化私募产品绝对收益率榜首。

  上海塔晶投资旗下由冷再清执掌的塔晶狮王、塔晶狮王2号分别以22.90%、21.96%的回报率跻身前三甲,由冷再清执掌的另一只产品塔晶老虎1期,同样以18.12%的回报率跻身阳光私募基金前五强。《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塔晶投资系私募产品去年跌幅较深。在2011年下半年,塔晶狮王累计回报率为-41.80%,成为同期亏损最重的私募基金;塔晶狮王2号则以-41.44%的回报率排名倒数第五。从业绩垫底,到业绩领先,曾经有“病猫”之称的塔晶狮王系列产品一个月内的净值飙升,令投资界侧目。冷再清旗下的这两只产品获得一年期一星级评级。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判断塔晶投资成功翻身为时过早,还要看看他们今后两个月的操作。

  “五星”私募业绩分化

  8成业绩排名跌出前1/3

  相对于阳光私募基金整体业绩的不佳,“五星级”私募产品回报率的逊色更让人扼腕叹息。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可对比一年期“五星级”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共有74只,今年以来有30只业绩落至后1/3,另有29只仅处于中游水平。也就是说,有79.73%的“五星级”私募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跌出前1/3排名。

  业绩最好“五星级”私募基金为崔军、成健联合执掌的创赢1号,该私募基金截至2月10日(最新披露净值日)最新单位净值为92.67元,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9.98%;岳志斌执掌的思考1号紧随其后,截至2月13日(最新披露净值日)该产品年内回报率为5.06%;此外,单吉军执掌的银叶1号、丁伟执掌的以太,年内分别取得4.86%、4.85%的回报率。

  业绩最差“五星级”私募基金为陈锋执掌的展博2期,该私募产品截至1月30日(最新披露净值日)年内回报率为-5.75%;林园执掌的林园截至1月20日(最新披露净值日)今年以来回报率-5.28%,同样垫底。可见,同样是“五星级”私募基金,但在同一市场背景下,却盈亏两重天。

  进攻性欠缺

  私募经理注重收益可持续

  从今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投资收益来看,明星私募基金业绩能够持续成为第一难题。

  “2011年的市场和2012年市场显著不同,如果说2011年重点考察私募管理人风险控制能力,2012年需要强调管理人的进攻性。但这两点又很难统一到同一个管理人身上,因为管理人的风格,要么持续保守,要么持续激进。”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一年期"评价私募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不说评价方法如何,时间过短,无法真正衡量一个管理人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北京某家投资顾问旗下27只私募基金产品均获得一年期“五星级”评级,但这些私募产品今年以来业绩集体亏损。对此,庄正表示,“我们看好这家公司大宗类资产配置的能力,而且公司也明确表示今年将加大对股票资产的配置,实际仓位也有所提高,只是该公司收益上注重强调确定性和可持续,决策上强调一贯性,并不是趋势型管理人,它的持有策略反映到业绩上会比较缓慢。”

  如此来看,在整荡的2012年,明星私募不以短期成败论英雄,他们更注重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把握长期确定性投资机会。

  对于私募基金持有人来说,在购买私募产品后,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关注私募基金的净值表现情况,同时结合大势,判断私募基金经理的操作手法是否适合个人的投资理念,并判断私募产品的风险收益情况,如果该基金净值表现快涨快跌,就不大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

  (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