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29期-寻找中国股市新动力

韩复龄:养老金入市必须建立良性竞争渠道

2012年02月27日15:35
来源:搜狐财经

  自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走马上任以来,证监会动作频频,在上市公司治理、严惩内幕交易及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等方面屡出重拳。进入2012年后,证监会革新的步程并未放缓,先是传出推动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后力推垃圾债市场的开闸,各种积极信号的背后,中国的股市究竟会哪般表现?搜狐财经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之一——寻找中国股市新动力。以下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教授的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教授(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教授(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韩复龄:中国市场在2003年以后大力发展培育机构投资者,原来主要是证券扶持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它的使命,它的功能就是为了将来中国的养老市场化的问题能解决。这个资金收上来以后,它必须保值增值,才能到你退休的时候,拿到这笔钱。所以说它只能是一小部分拿出来投资股市,因为股市的波动性,这种投机性,不可能说大批量的养老资金全投到证券市场。

  投是怎么投?由基金公司管理,还是由养老基金他们自己管理,这个问题要解决。养老基金五年要给养老人派现的,到60岁或者65岁以后要领的。所以特别迫切的需要投资者对象,上市公司可以一定数量的派现、分红,通过分红这一部分,原来投资股本不动情况下,我可以拿到一定的现金给养老金持有人来分红。

  随着养老金的入市,办法还没有制定出来。对于中国股市来讲,又加入了一个比较长期的、稳定的机构投资者,所以说必须把这个办法,还有相应的条例要结合养老金的情况。他们投资的选择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否则的话,就变成了第二种,就是前两年证券投资基金,从机构投资者,变成了机构投机者,甚至变成由主流变成非主流了,被边缘化。一块钱的净值进来现在变几毛钱,变成恶性竞争。

  要建立良性竞争的渠道,避免走前几年基金走过的复制,这是在入市之前所要提醒的,也必须要认真看待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单秀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