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孙丕恕:信息化平台推动各领域发展完善

2012年03月05日12:51
作者:张镝

  【2012年全国两会搜狐财经系列报道】

  两会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日前接受搜狐财经访谈时谈到2012年的两会提案时说到,今年孙总的两会提案涉及三个方面,主要以提升我国信息化装备水平、构建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和利用信息化解决食品安全为内容。配合信息化对各领域发展的推进作用,对提案做了以下详解。

  关于提升我国信息化装备水平的提案

  围绕着中国云计算技术建立于支持,孙总在提案中写道:长期以来信息技术领域尤其是高端技术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垄断,尽管中国IT产业在过去三十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在部分领域获得了话语权,但是总体上我国IT技术、产业发展尚处于追随者地位,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技术、装备仍然较大程度使用外国品牌,特别是在事关国民经济、国家战略安全领域的重要信息系统主机装备与技术尤为如此,如金融、电信等重要经济领域主机基本上是IBM、HP的产品,我国政务信息化系统近一半采用的是外国品牌产品,给我国的信息安全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云计算的发展必将导致信息在收集、传输、储存、处理等各个环节上进一步集中,将使得信息安全问题成为中国云建设的焦点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总提出实施信息装备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构建自主可控中国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以及加大力度,推动国产信息化装备的推广应用两个具体实现手段来切实可行的提升我国信息化装备的水平、

  关于“构建我国统一的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加快推动医改进程”的提案

  今年两会医药改革成为一大热点,也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针对医药事业的改革,孙总提出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推动医改进程的提案。

  他说到根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信息化将成为新医改的重要手段。从目前医疗卫生领域体系林立、信息不通、重复建设等实际情况来看,大力推行居民健康卡,通过云计算技术搭建卫生云平台,实现各种医疗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居民健康信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是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也是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

  推进全国统一标准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可以实现居民在诊疗活动中身份识别、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整合利用,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跨机构、跨地域看病就医一卡通,实现新农合系统中广大农民异地诊疗、费用及时结算,让老百姓感受医改的好处,享受贴心、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作为两会代表的孙总提出,利用信息化平台提升医疗服务和效率,并通过信息化平台的覆盖实现全国的一体化服务。

  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 食品安全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生存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在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同时,还会引发人们对食品安全甚至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影响到国家的形象。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任务,确保我国食品安全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的重要保障。为此,在食品安全信息化方面提出“一个规范、两个体系、一个中心”的建议。

  一、制定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化技术规范

  建议制订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化技术规范,要求各分段的食品信息化系统建设严格遵循相关技术标准,打造食品安全信息的互联互通,推进我国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

  二、 构建全国食品安全责任监管网格化信息体系

  建议由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构建食品安全责任监管网格化信息体系,改善各监管部门的协同监管,解决传统“分段监管”所造成的责任区分困难、问题相互推诿等弊病。

  责任监管网格化使监管信息全面得到共享,实现了分段部门间的协同管理。其实现的监管信息化主要包括计划管理、职责体系监察、案件案源监察、投诉监察、指标监察、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统计分析、投诉受理和信息服务等内容。

  三、 形成食品安全全过程追溯体系

  建议由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协调各政府监管部门,完成分段食品追溯系统或区域食品追溯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食品从生产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可追溯,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吃的放心。

  追溯信息不仅包括食品标识和生产经营责任者信息,还包括食品在各环节的质量信息。食品从原产地,生产加工,流通,仓储到消费流经多个环节并涉及多个生产经营主体,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记录产品的来源去向、质量检验检测结果及生产经营责任者信息,形成全产业链的食品质量可追溯信息,从而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质量可保证、责任可追究。

  四、 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云计算中心

  为了提升我国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实现食品安全分段监管部门的协同监管并最大程度节省国家在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建议大力提倡各级政府及中央建设集中统一的食品安全云计算中心。一是有能力集中分段监管的海量信息资源,为监管部门提供全面的、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 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实现全程管理的信息互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01。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