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储蓄率呼唤普惠型社保

2012年11月26日0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克梅
原标题 [高储蓄率呼唤普惠型社保(图)]
据媒体报道,近来人们热议的话题仍然是中国储蓄率达到50%。有学者说,老百姓是不敢花钱,银行里存的是保命钱,如果要让他们花钱,就要提高社会保障,而不是到处兴建基础设施。

  据媒体报道,近来人们热议的话题仍然是中国储蓄率达到50%。有学者说,老百姓是不敢花钱,银行里存的是保命钱,如果要让他们花钱,就要提高社会保障,而不是到处兴建基础设施。

  笔者认为,虽然当下的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改革开展得轰轰烈烈,政府投入也有所扩大增加。但“看病”仍是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因病致贫”在低收入家庭仍然普遍存在。

  与此同时,在“建设性财政”的惯性中,不少地方政府宁愿对基础设施花费巨资,用更多的钱搞经济发展,而对于这种普惠型社保的积极性却不够高。因而,出现自己“攒钱养老”、“存钱看病”的现象。

  高储蓄率现象该怎么办?我以为它呼唤的是普惠型社保。所谓普惠型社保,就是说,我们的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仅仅解除一小部分人的养老和看病忧虑是不够的,更要让绝大多数普通群众受益,只要他们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都应该能分享到国家给予的大众化的大包大揽的社会养老保险,不因为工种的区别、身份的不同,而有高低区分、经济悬殊,更不因为不是公务员、事业编制,所能分享到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低人一等。

  养老和医疗保障能产生“立竿见影” 、“看得见”的效应,群众的心里有“保障底气”了,才会舍得花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谈道:“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也提出了诸多惠民措施,但愿这些精神能和养老改革、社会医疗保障改革,以及普惠型社保结合起来,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稳妥的社会保障,充分享受现代生活,而不是再成为“储蓄率高达50%”的一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