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6期:探路:中国再改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颐:清末的改革一直是被动的

2012年11月29日00:42
来源:搜狐财经

    我们一直在关心中国经济,也许从没像现在这么关心过。

    在这个变革的时期,经济该怎么改革?企业的出路在哪里?中国经济该怎样在下一个五年、十年中再次腾飞?

    带着一连串的问题,11月25日下午,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著名历史学者雷颐先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王占阳教授,以及中国近代史著名研究者章立凡先生,在北京"霄云路8号",与我们共同分享中国改革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探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就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提出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搜狐财经:清朝末期的改革难度也很大,能否总结一下当时失败的教训,给现在提一点建议?

  雷颐:我这些年一直在研究清末的改革。我始终觉得中国从鸦片战争起,清末面临的现代变革一直是非常被动的,你说不出哪个是它主动做的,都是在面临着巨大压力下,甚至付出巨大成本代价之后才做的。你举不出是在比较主动的做的,甚至谈不上改革,让他做对他有好处的事情,都是要拖十几年才做。需要有电报,建立电报,这边跟人打仗,他都觉得电报一种传统意识形态,这种东西中国人不能用,用了就是卖国,就是学了西方的。但是李鸿章提出来,到最后办成用了十二年的时间。这都谈不上改革,只是引进一个对他有用的东西。

  在各种压力之下,甚至经过了义和团庚子之乱,八国联军血洗北京了,这时候慈禧在逃跑过程中才说我要新政了,这个新政是1898年镇压的戊戌维新,前三年康良提出来光绪为什么不做,非要给它镇压了,完了招致八国联军血洗北京,签订君主条约,这时候你都逃跑了,说我要做新政。这时候不是特别被动吗?你的权威性在哪里?最后在大家的压力之下,恰恰是他的统治基础这些商人要求他改革,要求他立宪。

  我们知道,商人这些最富有的,这种人最希望社会稳定的,最怕动乱的,他们希望从上而下的改革,他们在海外,或者在国内外和革命党和孙中山辩论不能革命,不能从下而上,只能够从上而下,因为他们举了很多理由,从上而下会导致大流血大动荡什么的。

  但清政府最后没有办法。清政府从1906年起的一系列政策,使这些人开始产生离心力,一些支持清政府的人产生离心力了。其中有一个,当然梁启超是立宪派领袖,一直在海外跟孙中山说,坚决反对革命,一革命会导致什么,清王朝肯定会做出改革。恰恰1908年的时候,清政府下了一个通缉令说通缉梁启超,说他是什么罪犯,听说他要回国,只要发现了就地正法。相信梁启超的人,还怎么相信他?你说他会改,结果你是他通缉的要犯。

  1901年有几个关键点,三次立宪派商人发动侵略之后被拒绝了,这些立宪派,从前反对革命的,以上海商会为代表,上海商会力量最大,他们回上海之后加入同盟会,我觉得意味着晚清所谓的改革也就完了。商人加入同盟会,意味着反对革命的人、主张改革的人,最后实际上是认输了,只有革命这一条路。你看以后各个地方的都是这样的,更多的地方反对革命的立宪派开始和革命党人串通、串联。大家想想,1911年3月份,孙中山组织了很长时间广州起义,和平黄花岗72烈士,都失败了。而没有精心准备的1911年10月10号偶然一个武昌起义就成功了,就因为武昌起义枪一响,武昌的商人,立宪派领袖站出来了,我们支持政府我们给钱,并且让东南商人都支持。

  我写了详细的文章,哪个地方怎么光复的,怎么独立的,都是商人在起作用。像广州这么大一个城市,三月份刚镇压了,这一次没放一枪,就是几大商会,一商量觉得我们独立了,苏州、南京一枪没放,就是一些商人决定我们要独立,要脱离清王朝,最后他们说这是革命,革命不能没有暴力吧,就把巡抚衙门瓦捅掉了几块,清政府详细分析了每一步政策,搞一个政策,就使一批主张改革的人站到革命派一边,他一个政策出台一批,所以梁启超也很无奈,他看到了这一点,他有一篇文章,我反复引入,1907年他看到了很可能,他当然说不出是哪一年,但是他看到了中国很可能是革命,而不是他立场上的改革。所以他在1907年写了一篇我认为很深奥的文章,县政府与革命党。“革命党者以扑灭县政府为至者也,现政府者制造革命党之一大工厂也。”这就是清政府的政策导致了革命党本来很弱小,反对革命的又加入到革命党队伍里面,你主要政权你没有社会基础的,你只要有风吹草动就不行。

  搜狐财经:一个政权最危险的时候恰恰在改革时候最危险,高度专制的时候反而很安全。

  雷颐:有些是高度维稳,已经维不下去了,这时候成本很高了。现在一个新的社会结构,你还用强力维稳,清政府也是每一步都是在压力之下改的。每一步都是在压力之下,恰恰最后就是从1906年,从1907年起开始一次一次请愿,都是社会基础,连自己社会基础都没拢住,连汉族官员最后没有拢住。1906年改官制,就是让满族人权利让满族官员,实际上把汉族官员权力缩小了。为什么到1911年汉族的巡抚尽量化装各省省长,省委书记,已经变汉族了。没有像太平天国,有的官员自己殉节,没有了,从1906年政策开始实施,汉族人突然觉得两百年来,原来你没有把我当做你的自己人,他的利益圈高度清晰化,这是清政府一个巨大的失误,高度清晰化,并且划得很窄,指定这个最核心的人。当时有一个话怎么说的,意思就是汉人和满人,满人占据多数利益,满族什么旗和什么旗比,反正最后圈越来越小,最大的好处被一小搓皇亲国戚占尽了,并且通过种种政策,让所有民间感觉出来就是你们在剥夺别人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