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泰证券:熊市末期特征明显 经济企稳助力反弹

2012年12月04日16:30
来源:财经网
  上周二,上证综指以单边下跌态势结束平台整理的态势,也击碎了多头保卫2000点的梦想。随着股指形态的再度走弱,长线获利盘、止损抛盘涌出,中小板、创业板等高估值个股纷纷出现补跌。统计显示,上周全部A股下跌3.10%(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而中小板股平均下跌6.64%, 创业板下跌7.84%;在一周跌幅超过14%的132只A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多达89只,占比达到三分之二。

  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券商创新政策被过分解读,这也是上周四券商股全线杀跌的主要原因;11月下旬以来白酒板块集体出现暴跌,塑化剂只是个导火索,酿酒板块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该板块早就存在的补跌需求。本周一白酒等食品饮料股出现新一轮下跌,山西汾酒沱牌舍得古井贡酒莫高股份跌停,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均创出近期调整新低,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跌幅超过6%。医药板块也出现明显的补跌苗头,白云山广州药业跌停,近30只医药股跌幅超过5%。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下跌行情的末端,强周期的大市值股因已经率先下跌,走势相对抗跌,而前期表现活跃且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股则往往会出现明显的补跌。而在熊市末端,此前抱团取暖的消费板块一般难逃轮番补跌的命运。另外,市场在疲弱阶段往往对利空会过分解读。短线超跌,意味着惨烈的杀跌,但也可能是未来行情发生逆转的一个信号。

  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提供反弹基础

  上周公布的1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达到50.4%,13个月来首次回到荣枯分界线之上。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PMI为50.6%,比10月份50.2%上升0.4个百分点,并创下近7个月的新高。连同10月份,中采PMI已连续两个月在荣枯分界线以上,而且环比回升幅度也强于以往季节性的回升幅度。因11月份是传统淡旺季转换的季节,最新的中采PMIP表现可谓亮眼,指数变化折射出稳增长政策的逐渐起效,以及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我国企业内生动力的提升和经济结构的改善,这两组PMI数据均显示了经济短期出现了触底反弹。

  从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来看,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共有929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业绩预测,其中预喜(续盈、略增、预增)公司为482家,预忧(略减、预减、续亏、首亏)公司为403家,不确定公司为14家,扭亏30家。从预喜和扭亏公司占比看,达到55%。在有明确年度业绩正向变化幅度的833家公司中,能够实现业绩同比增长的达到451家,占比也达到54%,一半以上的预测公司2012年也仍有望实现业绩的正增长。特别是随着三季度以来的经济企稳,多家公司也随即进入业绩拐点,四季度单季业绩环比增长的公司明显增多,从具体单季环比数据看,833家公司中有600余家公司能实现业绩的环比增长。上市公司盈利最艰难的季度可能已经过去,未来伴随经济的转暖,企业业绩回升也许是大概率事件,这为市场反弹奠定了一定的业绩根基。

  顺应“改革”大局 分享“结构红利”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阻碍社会经济继续健康发展的羁绊。对应在市场上,经济缺乏明确的增长力量和复苏动能,这恐怕也是当前市场各方的最大困惑。

  而股票投资就是应该洞悉未来政策的方向。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问题。近期李克强副总理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未来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或成改革的目标。对应到投资上,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改革的力度和广度。经济转型的大幕已经拉开,城镇化、收入提升和环境治理等是转型的三大看点,其带来的“结构红利”仍然值得继续挖掘,相关轨道交通、新消费业态、医疗设备、环保新材料等题材均可重点挖掘。

  作者:暗访失足女: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