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扎堆委托理财 信托产品抢镜但高危

2013年01月08日03:5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上市公司扎堆委托理财 信托产品抢镜但高危]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从信托行业的大发展中尝到甜头,甚至连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追逐着明显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市公司信托理财的热情近年来逐步高涨。去年以来,不乏上市公司涉足投资资本市场的信托计划,如南京新百;抑或大手笔 投资单一信托计划,如王府井。不过随着近期新安股份亚星锚链信托理财最终走到可能要依靠拍卖抵押物挽回损失的境地,信托理财的风险更多的暴露出来。

  信托理财产品抢镜

  在上市公司的委托理财中,虽然银行仍为受托人的主力,而信托亦凭借高收益开始抢夺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简单统计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的上市公司公告,在明确收益率的委托信托理财公告中,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7%,而最高已超过11%。投向中明确包涵信托的理财规模已达数十亿元,其中TCL集团今年1月5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一笔涉及信托的理财规划便高达26亿元。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已明确完成投资的信托资金也有13亿元之多。

  虽然信托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身影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上市公司对信托所持态度仍十分谨慎。其中,大部分公司在委托信托理财投向中都明确表示,不得投资股票及其衍生品等与证券市场关系密切的投资品种,且上市公司多保证所投产品低风险。此外,通过设立单一信托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也不多见。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现象的出现或许与信托隐形的刚性兑付有关,融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一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往往会受到刚性兑付影响,不过证券投资类产品以及单一类信托,或者浮动收益的信托计划一般不会受此影响。

  在2012年下半年上市公司委托信托理财的消息中,明确投向为证券市场的只有一例。南京新百去年12月19日公告,利用闲置资金2000万元购买外贸信托一款名为“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该信托为有价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投资期限高达5年,在所有明确投向的理财公告中时间也是最长。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投资顾问为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背后掌舵人正是前一段从华夏基金离职的王亚伟,该支产品也因是王亚伟复出后的第一支产品而备受关注。

  不过,单笔投资份额最高的委托信托理财则是由王府井创造,其去年12月份通过北京信托成立了安盈·商业物业投资期单一信托,规模高达5亿元,委托理财期限为2.5年,信托计划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

  中信重工去年来频繁通过关联方中信信托进行理财,2011年中信重工曾通过决议,同意公司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其中2012年累计购买不超过9亿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自记者统计的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信重工三次通过中信信托购买其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4亿元,其中一笔购买中信信托重庆北农信托贷款项目1201期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1.12%,也是统计期内上市公司参与的收益最高的信托计划。

  去年上市公司理财热度陡增

  本报记者统计,2010年以前,每年仅有数家公司发布公告进行委托理财,而到了2010年增加到了18家。2011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更是猛增,全年共有85家公司发布了逾百条有关委托理财的公告,小部分为信托计划、基金,绝大部分理财资金的投资标的为银行理财产品。而去年全年,这一数量更是翻番,共有超过300条委托理财的事项公告。

  不过与2011年相比,去年上市公司却很少出现信托理财的“大单”。2011年6月份至9月份,陕鼓动力曾斥资16亿元投资信托产品,再之前,海螺水泥更一次性斥资32.5亿元购买信托理财产品。

  一位金融业分析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信托产品的收益较高,同时信托公司有一套较好的风险防控机制,在为上市公司提供高收益产品的同时也有着较好的安全边际,所以会有不少上市公司会选择信托来投资理财。

  记者简单统计,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投资的信托理财产品,明确收益率的最低也有7%,而最高则高达11.2%,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不到5%的收益率。

  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方面的可比数据并不丰富,不过去年8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1年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情况》分析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委托理财受托人中,信托公司2011年的发生额已达到90.26亿元,超过财务公司或投资公司59.72亿元的水平、仅次于银行。

  由于上市公司属于公众企业、关系广大股东的利益,虽然上市公司管理层普遍表示所投资信托计划均为低风险,但是相关风险已经显现,根据上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报告,在发放委托贷款的公司中,截至2011年末共计6家上市公司出现了逾期款项。近期新安股份及亚星锚链需要通过司法途径挽回信托理财的损失更是为信托理财的风险敲响警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