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陈志武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经济学家系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影子银行快速成长是好事 救了很多民企

2013年01月24日11:0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陈志武


  近来,金融领域对影子银行规模的预测颇多,而来自中国信托业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债登、中国银监会官员讲话的信息显示,目前银行理财约有7万亿元存量规模,券商资管1万亿元,资金信托扣除贷款和股权后的总资产3万亿元,非银行机构信用债持有量4万亿元,委托贷款余额5.4万亿元,信托贷款2.4万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5.7万亿元,加上3-4万亿元民间融资(央行2011年5月调研统计的民间融资规模在3.38万亿元),中国广义影子银行的总规模应当在30万亿元左右。

  对如此庞大的影子银行规模,业界形成了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有观点认为,清理影子银行可能会使大量资金回流到资本市场,将提升市场估值,从而触发一轮上升行情。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如果盲目清理这些影子银行,会导致社会融资总量突然收缩,对整个经济的复苏将是一个严重的冲击。而此判断的依据是2012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触底回升,贷款并没有跟进增长,是除贷款之外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了经济的复苏,

  而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对中美金融体系有深刻了解,曾著书《金融的逻辑》分析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对于影子银行的发展他有着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影子银行的快速成长是好事情,民营企业家尤其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陈志武近期在媒体公开表示过去两年如果不是影子银行特别是信托产品,中国经济会早就进入寒冬,许多房地产企业和在经济中起关键作用的民营企业早就破产,社会就业早就受到打击。

  而影子银行发展到30万亿的规模,陈志武认为公开银行市场受到的管制太多是核心原因。而接下来利率市场化改革能够更加合理有效地将影子银行规范化,不应该通过禁止或限制信托等业务来将其进行行政化管制。

  对于中国的金融改革,陈志武表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开放民间金融、规范证券市场,这些都是必须马上进行的改革。陈志武进一步分析称“利率被人为地压低这么多年是造成全社会资源错配的核心原因之一,也因此造成国民经济结构中低效的国有企业占比太高、民营经济占比太低,同时也造成了民间消费占比太低、投资占比太高。汇率的非市场化定价造成了整个经济过度依赖出口市场,而不是想方设法往高附加值的产业和业务转移。资本账户迟迟不开放,当年雷声大雨点小的“港股直通车”等境外投资通道至今还不开通,这些都造成了近年来国内房地产泡沫、股市泡沫的形成。民间金融迟迟不放开,其结果是使得鼓励民营经济的三十六条和新三十六条,成了一纸空文。”

  更多精彩观点请点击搜狐《财经评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