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商报: 废除劳教,何必遮掩

来源:财经网
  在几次臭名昭著的案例被曝光过后,劳教制度似已成过街老鼠,到了人人喊打地步。它的非法性、不合比例原则以及被维稳政治考量所滥用的弊端,已在舆论阳光的暴晒下,凸显出权力僭越的原形。据媒体报道,辽宁、江苏、吉林和湖南等省,都开始了劳教所向强制戒毒所的转型,其中江苏省已

  明确今年5月底完成改革。在辽宁省朝阳市劳教所,尚未到期的劳教人员,已经提前解除。有律师称,今年暂未发现劳教案例。

  劳教废弃改革,本是一件合乎民意、有助于政府构建合法性的好事,但从今年初云南率先停止对涉及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进行劳教审批开始,决策者似无意通过对变法的公开宣示,完成一次体现执政者自我革新的冲动。云南的劳教废止行为,据说背后有中央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但这个图表的全貌,我们迄今无从知晓。江苏等省的劳教改革,也在低调中进行,在今年4月召开的江苏省劳教(戒毒)系统一季度政治工作例会上,还特别强调“要突出正面引导,密切关注网络涉警舆情,严防媒体恶意炒作,为积极稳妥推进劳教制度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和对待上访人员一样,媒体舆论也成为严防对象。对于某些不知道如何节制权力的公权部门而言,最偷懒的方式就是将所有的行为都密闭起来,不需要外界的褒奖,也因此企图避免任何的批评。因为他们并不自信,生怕媒体的触角伸展到变革外延的其他领域,又激发出一连串无法想象的事端。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他们无需对民意负责,执行者与民间缺乏有效对话,仅对来自中央的指令充满敬畏。

  这是中国当下的一大危机所在。很多时候,一些部门习惯用一连串的数字和形式,做一些“看起来很美”的政绩展示,却不会充分利用具体的改革举措,为自身合法性加分。

  劳教制度未经司法裁判就限制公民自由,违背宪法和立法法。被劳教者触法不及刑事处分程度(刑事处分最低为3个月管制),却可关押3年,强制劳动,其不合比例原则,显而易见。不少地方政府依靠非法且不合比例原则的劳教制度,打压上访和异议者(如云南废止的三种劳教审批),以所谓维稳的名义,固化执政者个人的权威与利益,早已成普遍现象。天怒人怨之下,自应当机立断予以废止,并以此为契机,展现领导阶层整顿吏治,尊重人权的魄力,何必遮遮掩掩。

  除了以上所说的原因,更本质的症结可能还在于,劳教制度的历史,很难和当下做完全切割。历史与当下,是一个延绵的有机体。所以劳教制度的废弃,也很自然会被视为对各级劳教机关某些行为的一次追责。也许我们需要考虑一个制度设计,让执政者既充满自信,又对民意负责,这是一个需要面对的现实课题。

  (韩福东 资深媒体人)来源华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6-19/112922762.html report 1240 在几次臭名昭著的案例被曝光过后,劳教制度似已成过街老鼠,到了人人喊打地步。它的非法性、不合比例原则以及被维稳政治考量所滥用的弊端,已在舆论阳光的暴晒下,凸显出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