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瓦斯恩怨中的商业道德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彤
新华网哈尔滨7月5日电(记者刘彤)近日,总部位于哈尔滨的饮料公司秋林和中国饮料老大娃哈哈杠上了,秋林在官方微博里向娃哈哈叫阵,暗讽娃哈哈格瓦斯在包装和口味上模仿秋林,而在生产工艺上更是直指娃哈哈格瓦斯是“麦芽汁勾兑而非面包发酵”。

  娃哈哈公司还没有正面回应,其当家人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秋林公司通过炒作方式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属于恶性竞争。

  有人认为这是另一场“加多宝、王老吉”式的争夺,因为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以及茶饮料相继被开发出来之后,主打“面包味儿饮料”的格瓦斯似乎是饮料巨头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虽然格瓦斯饮料整体规模上还难以比肩可乐和果汁,但娃哈哈在年初以来不断扩大广告攻势,《我是歌手》《非诚勿扰》等热播节目的赞助似乎让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这种俄罗斯风情饮料。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市场体量的扩大,双方摊牌是迟早的。秋林的叫阵引来各方立场,支持秋林的人认为娃哈哈只是广告营销做得好,口味上还是秋林格瓦斯正宗,而支持娃哈哈的人则反讽,正是因为娃哈哈才知道了格瓦斯,现在市场做大了,秋林也来搭顺风车炒作自己。

  不可否认,秋林公司产品被东北消费者认可得益于黑龙江对俄贸易桥头堡的历史,深耕多年以后,秋林刚刚在天津开了一家分厂。而更多其他地方的消费者则表示,秋林格瓦斯铺货太少,市面上买不到,“总不能让我快递吧?”

  其实,除了秋林公司,东北地区还有得莫利、华义等品牌的格瓦斯,记者走访黑龙江哈尔滨的几家商超了解到,还是秋林的卖得最好,而娃哈哈有一种“强势铺货”的态势。一位街边超市的老板表示,娃哈哈卖得不好,但是返点更高。

  商业竞争是残酷的。难以考量的是,秋林等品牌的前期深耕和娃哈哈的后期宣传到底哪一方面作用更大,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多方竞争也不是坏事,只要商业竞争不破坏游戏规则,商家有选择学习模仿的权利,消费者也有选择产品的权利。关键是,企业要想长远发展,还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质量和自主创新上,实力才是企业永恒的品牌。与其隔空叫阵,不如埋头苦干。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05/c_116420496.htm report 1076 新华网哈尔滨7月5日电(记者刘彤)近日,总部位于哈尔滨的饮料公司秋林和中国饮料老大娃哈哈杠上了,秋林在官方微博里向娃哈哈叫阵,暗讽娃哈哈格瓦斯在包装和口味上模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