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要进行七方面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围绕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这个中心,还进行财税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国有经济体制等其他方面的改革。

  第一,建立统一的,即一体化的市场,意味着消除条块分割造成的市场碎片化。

  第二,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意味着实行“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制度。消除各种歧视和不平等待遇。

  第三,强调加强竞争性,意味着消除行业保护、地方保护和目前普遍存在、为害甚大的行政垄断行为。

  第四,所谓“有序”就是指交易活动应在规则即法治基础上展开,防止不正当竞争、欺行霸市等行为。

  第五,改变要素市场十分落后的状况,建设完整的市场体系。按照《决定》的说法,这将是一个“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

  建立这样一个市场体系,是一件非常浩大的工程,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改革?在过去一年的研讨中,学者们提出了各项积极的建议。今年早些时候,我把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要进行的改革归纳为七个方面,这就是:(1)明晰市场经济产权制度基础,在土地确权赋权的基础上,建设全国统一的土地流转市场。(2)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清理,确保不同所有制主体的财产权利得到平等保护,不同所有制企业能够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3)实现商品价格市场化和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4)完善反垄断立法,严格执法,消除现在普遍存在的行业垄断、地区垄断等反市场的行为。(5)要划清政府职能的边界,消除各级政府过度干预和直接介入微观经济活动的现象。(6)确立法治基础,确保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克服司法地方化倾向。(7)改进宏观经济管理,禁止以宏观调控名义对微观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市场监管实行“宽进严管”的方针,由事前审批为主转向以事后监管为主。

  围绕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这个中心,还进行财税体制、社会保障体制、国有经济体制等其他方面的改革。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吴敬琏: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要进行七个方面改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8/n394355896.shtml report 990 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围绕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这个中心,还进行财税体制、社会保障体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吴敬琏:建设竞争性市场体系要进行七个方面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