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我们手上的钱会更值钱点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最近老婆去走亲戚,发现亲戚们已经在议论"谁谁谁买房可能会买亏了"。

    当然,这是议论最近的买房族们。在我居住的杭州,当下城区范围内的住宅价格都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两万的水平,一套很一般的公寓房,总价都达到了两三百万。

    市民阶层总是这样,气人有、笑人无。如果说房价处于上涨状态,谁买房了就是有实力的象征,进而还有很多人炫耀自己房产;而现在,一旦反过来,房价如果有下跌的可能,那么购房者就成了傻,或者至少是没有远见的代表,过几年如果房价真的下跌了,估计十多年前"买房买成房东"的笑话也会出现。 

    长期阅读本专栏的读者会明白,其实"气人有,笑人无"是大可不必的。价格是其实只是某种商品供需关系的表现,房价现在有下跌的可能,其实只是因为在相当一批大中城市当中,除了像北上广深这样人口还在快速聚集的城市之外,在目前价格,住房上与市场的购买能力已经处于平衡甚至是过剩状态。价格不下跌,开发商的楼盘已经很难卖了。

    房价的下跌,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有好处。不过,对于整个地产市场利弊如何?从1998年以来的十多年当中,房价如脱缰野马般单边上涨,对于地产业造成的结果是,只要有资本者都希望进入开发商行列,房地产成了谁进入都能赚钱的市场,而土地则成为赚钱利器。这种景象不但造成了国内轰轰烈烈的大拆大建现象,而且在造就大批品质低下的楼盘,另外还涉及到了大批政府的腐败案。

    在某种意义上,房价有一个比较大的下跌,对地产整个产业来说,其实大概可以说是"洗洗更健康"。会淘汰出一批劣质开发商、让消费者在选房时有挑挑拣拣的底气,对产品品质会有很大的提高。

    当然,地产价格的下跌,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其实并不有利。就当下而言,国内其实不但是房地产业,几乎是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现实。地产业的下跌,客观上会使像钢铁、建材这样的产业当中过剩产能都暴露出来。按当下的政府策略,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可能会不太好看。

    就目前而言,政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让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的策略,正在得到落实。只要未来数年内政府保持这一策略不变,那么市场当中过剩产能的问题,将通过企业竞争当中的淘汰得到解决。

    对于这一现象,国内的公众还处于一种"未经历的担忧":从改革开发以来,中国经济始终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因此人们总是会担心,如果经济收缩,会不会末日来临?

    不过,经济高速增长其实也未见得全都是好处。因为增长状态是具有自我复制性的,就国内而言,当下经验告诉人们,首先,钱总体来说是会贬值的,因此"及时行乐"远好于节俭,从三十年的经历看,如果有人在八十年代省钱储蓄,那么到现在基本上是一文不值;其次,购买资产又胜于"及时行乐",房产、土地、厂房、更不用说文物古董,现在增殖速度都已经畸形。

    因此高速增长的国内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造成了国内很强大的投机风气。它使得"努力工作,节俭生活"成为一种极其愚蠢的生活态度。

    当这种思维已经几乎成为一种带有惯性的主流看法时,相当的可能是,市场经济的变化已经在酝酿之中。此时,国内经济很可能需要通缩来达到平衡。

    已经有很多现象在提醒我们,国内经济的收缩已经正在成形。房价下跌、部分中小企业生存困难、高利率的民间金融多次陷入"庞氏骗局"状态、地方政府负债逐步接近上限。在前次的专栏当中,我把这些现象描述成为"火花四溅的中国经济转型",现在看来,它正在接近。

    其实它没有那么可怕,只是我们都要准备好迎接它,而不仅仅是"气人有,笑人无"那么简单。至少,经济收缩很可能会带来的结果是通缩——我们手里的钱都会更值钱了。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80473.shtml report 232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最近老婆去走亲戚,发现亲戚们已经在议论"谁谁谁买房可能会买亏了"。当然,这是议论最近的买房族们。在我居住的杭州,当下城区范围内的住宅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 郑作时:我们手上的钱会更值钱点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