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原因何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管理体制改革 决定扭亏为盈的时间

  ——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摘要: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不是市场问题和研发能力的问题,而是管理体制问题。只要中国化工解决了管理体制问题,中国化工就能够带领我国化工行业走出困境。凡是研发能力弱和研发投入不足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将很快被淘汰出局,退出市场。)

  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令人堪忧。在14家由地方政府国资委控股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截至2014年前三个季度,只有4家上市公司盈利,其中有2家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不足1%。(见下表)

14家地方国资委控股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情况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是我国最大的化工企业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2013年中国化工的资产总额2725亿元,销售收入2440亿元。

  中国化工有六个业务领域: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和化工装备。

  中国化工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控股9家A股上市公司,拥有24个科研和设计院所。下表是中国化工控股9家上市公司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

中国化工控股9家上市公司情况
中国化工控股9家上市公司情况

  截至201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化工的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和基础化学品等两个业务领域的4家控股上市公司均亏损。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化工装备和科研服务等四个业务领域的5家控股上市公司盈利。

  我国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能够改善吗?我国化工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我们比较分析世界著名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公司(BASF Group)2014年度报告和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2014年度报告。

  巴斯夫是150年前由老巴斯夫先生创立的。老巴斯夫先生是一位中产阶级商人,他不懂化学,但是从创建巴斯夫时开始,老巴斯夫先生不仅聘请一流的化学家进入公司董事会,而且尊重化学家。从创立时起,巴斯夫一直聚集了世界一流的化学家。

  2014年巴斯夫的营业收入743.26亿欧元(按照2014年12月31日1欧元兑人民币7.5394元换算,约合人民币5604亿元,以下换算汇率相同。),同比增长0.5%,税前利润76.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5亿元),同比增长6.5%。

  巴斯夫有五个业务领域:化学品、特性产品、功能性材料与解决方案、农业解决方案和石油与天然气。巴斯夫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中,化学品的营业收入占23%,特性产品的营业收入占21%,功能材料与解决方案的营业收入占24%,农业解决方案的营业收入占7%,石油天然气开采的营业收入占20%。

  巴斯夫2014年度营业收入和税前利润的结构

数据资料来源:巴斯夫2014年度报告
数据资料来源:巴斯夫2014年度报告

  巴斯夫的营业收入总额超过中国化工一倍,在与中国化工的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和基础化学品等相对应的业务领域均盈利,而且利润同比增长。

  为什么巴斯夫和中国化工在相同业务领域的经营业绩如此不同呢?是我国国内化工市场需求不足吗?

  巴斯夫2014年度报告提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市场。中国化工行业仍然保持高速发展。”所以,2014年巴斯夫在中国上海、南京、重庆等地进行大量投资,新建和扩建化工项目。

  万华化学2014年度报告提出:“随着万华烟台新装置、拜尔上海和巴斯夫重庆装置的投产,中国MDI产品将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公司的经营将面临挑战。”

  沙隆达2014年度报告提出:“ 2014年,跨国农药巨头进一步挤占中国市场,使竞争更加激烈。”

  沧州大化2014年度报告提出:“巴斯夫、拜耳、亨斯曼、陶氏化学、日本三井等跨国公司占据了全球TDI市场的主要份额。随着亚洲地区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TDI生产国与消费国。2011年以来,随着沧州大化、上海拜耳、烟台巨力等公司TDI装置的建成投产或扩产改造,国内TDI供需缺口正在逐渐缩小。”

  可见,巴斯夫等跨国公司正在疯狂地与我国化工企业争夺国内化工市场份额。实际上,我国化工企业与巴斯夫等跨国公司正在中国市场进行一场国际战争,交战双方的杀手锏就是各自的研发成果。研发成果决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既然在相同的业务领域,中国化工亏损,巴斯夫盈利,这说明中国化工的研发成果不敌巴斯夫。为什么会这样?难道中国的大环境不利于化工行业研发吗?中国人在化工领域的研发能力弱吗?

  2014年巴斯夫在全球整合建立了三个研发平台,一个在德国,研发过程和化学工程;一个在美国,研发生物化学;还有一个在中国上海,专门研发能够被广泛应用的化学新材料。2015年1月开始,巴斯夫的全部研发人员将集中在三个研发平台工作。

  可见,在化工研发方面,中国的大环境与德国和美国是一样的。中国人在化工新材料方面的研发能力是世界最强的。可是,中国化工却偏偏在化工材料业务领域全线亏损。

  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令人堪忧的经营状况肯定与研发成果有关。那么,在研发方面,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到底什么地方出现了致命的问题呢?

  我们先分析巴斯夫如何进行研发。

  巴斯夫的战略原则:一是企业要创造价值,二是要让客户更加成功,三是持续稳定发展,四是形成良好的团队。

  巴斯夫提出三个战略目标问题:一是未来的城市是什么样的?二是我们需要的能源来自哪里?三是每个人怎样才能得到健康的食品?巴斯夫以解决这三个问题为目标,确定研发方向。

  未来的城市是什么样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巴斯夫研制特殊混凝土添加剂,用于建筑世界最高建筑,例如,迪拜828米高160层的高楼;研制热声绝缘材料,使得人们在地下行驶更舒服;研制助剂,让海水转化为饮用水,……。

  我们需要的能源来自哪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巴斯夫研发让房屋能够自身供给能源的技术;研发能够降低电子产品耗电量的材料;研发电动汽车的电池材料;研发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厂提高效率的技术,……。

  每个人怎样才能得到健康的食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巴斯夫研发利用信息系统帮助农民有效和细致地生产高效益的农产品,……。

  巴斯夫正在研发的项目约3000个,研发领域集中于面向全球需求的资源、环境和气候、食物和营养以及生活质量。具体研发方向有移动电池、酶、电子产品能源管理、汽车材料、植物生物技术、建筑物的热量管理、水解决方案、风能等。

  2014年巴斯夫有研发人员 10697人,占员工总数9.4%。2014年巴斯夫的研发支出18.8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2亿元),同比增长1.9%,占营业收入2.25%。

  中国化工现有研发人员总数不会少于巴斯夫。只要中国化工有良好的研发团队,研发方向正确,管理层能够激发起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资金会蜂拥而至,研发支出也不会少于巴斯夫。

  中国化工如何确定研发方向?目前的研发方向正确吗?中国化工有良好的研发团队吗?管理层能够激发起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吗?只要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国化工就能够带领我国化工行业走出困境。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行管理体制改革。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看到,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不是市场问题和研发能力的问题,而是管理体制问题。

  万华化学是2014年我国经营业绩最好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万华化学的营业收入是220亿元,营业利润41亿元,研发支出7亿元。

  对照万华化学的经营业绩和研发支出,凡是研发能力弱和研发投入不足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将很快被淘汰出局,退出市场。对于将要退出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作为控股股东,相关地方政府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本文将同时发表于新浪微博(刘姝威)、腾讯微博(刘姝威)、微信公众号(名称:刘姝威,微信号:liushuwei-gzh)、百度百家(作家栏:刘姝威)、搜狐财经、网易财经、央视财经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我将在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十一)》。

  相关阅读:

  股指万点不是梦:新一轮牛市启动

  股指万点不是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分析

  股指万点不是梦:大飞机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股指万点不是梦:自动驾驶汽车将颠覆汽车制造业

  股指万点不是梦:谁能擎起电子信息业创新的大旗

  股指万点不是梦: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为何业绩相差巨大

  股指万点不是梦:沈阳机床和昆明机床怎样才能避免亏损

  股指万点不是梦: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股指万点不是梦:水务行业需要兼并重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3/n410167822.shtml report 6401 管理体制改革决定扭亏为盈的时间——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摘要:我国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不是市场问题和研发能力的问题,而是管理体制问题。只要中国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