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古智库重振东北系列报告二:探寻东北发展新方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推荐| 盘古智库“危中有机,重振东北”系列报告

  报告一: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相信东北经济的基础和潜力

  报告二:“网智品金”,四大抓手,探寻东北经济发展的新方法

  报告三:转身向海,内外联动,走上“一带一路”的战略快车道

  报告四:以人为本,相信青年,再塑东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危中有机,重振东北系列之二:

  “网智品金”,四大抓手,探寻东北经济发展的新方法

  当然,光做到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还是不够的,要振兴东北经济必须有具体的抓手。而现在流行的“+”思维,正好为传统经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转型升级方式,“网智品金”这个简写实际上就是指的“互联网+”、“金融+”、“品牌+”、“智库+”这四个重要的经济发展抓手。

  “互联网+ ”是现在流行的一个思维,国家也对它出台过专门的发展指导意见。具体就东北的情况而言,这里面提的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技术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依托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另一方面指的是依托互联网的技术把东北现有的工业研究力量重新整合,把“互联网+ ”这个概念扩展到“技术+”的概念,让东北尽快抢占“中国智造2025”这一高地。在这方面东北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强的潜力,东北有农业大省,有工业大省,可以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的样板,也能成为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典型,关键看怎么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和整合资源的能力。而互联网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试错,快速看到效果的机会,依托“互联网+ ”和自身的产业基础和自然条件,东北经济完全可以在大势下行的环境下实现“弯道超越”。

  “金融+”指的是企业和政府都要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才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保持活力。对企业来说,用一种开放的心态迎接资本的进入,能够帮助企业在内部治理和外部拓展两方面都获得收益。辽宁的企业家相对保守,对于股权投资往往心态不够开放,这也是造成民营企业不发达的原因之一。这个时候,各级政府组织要出面积极引导,让企业家更全面的认识资本市场和股权基金,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上市,特别是门槛相对较低的新三板。要充分的认识到,对接资本除了能带来对企业实质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还能带来对企业家思想的冲击。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财政收入持续下降,土地财政无以为继的情况下,必须用好地方债、PPP这样的资本市场融资工具。资本市场的介入,本质上是帮助政府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既可以保障经济下行时期政府的投资保底能力,也能让政府有底气保障社会公共服务,更可以引入外部监督提高政府投资和建设的效率。

  “品牌+”是指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一个商品、一个企业、一个地区必须要在社会上有足够的正向形象和名气,否则就是东西再好,也会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东北的企业在品牌运营上做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而很多比较有名的品牌,尽管是东北走出去的,现在也在快速的脱离东北概念。从品牌运营的角度,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东北的政府和企业要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个问题。现在东北面临的主要问题两个:第一是,东北区域内的企业有知名品牌的还是太少;第二,东北作为一个地域名称,本身这个品牌的美誉度在下降。这个必须引起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从自己不同的角度,把东北的区域品牌做起来,让东北这个名在全国,全世界有一个正向的概念,这其中需要专业的运营团队来运作,要很多硬件和大环境的改善来支持,任重道远。

  “智库+”,智库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只是在现在社会分工更加精细、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又重新被重视了起来。区域经济要发展,就要学会要寻找蓝海,寻找发展的新路径、新动力。而能提供这些创新的建议和方向指导的,只能是有穿透力和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但是,很多官员和企业家们,往往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入到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中去,很难抽出来时间专门进行战略性思考,这就要求他们必须要借力于专业的思考者—智库。同时,现在新型智库往往还是一个有着非常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他能够直接帮助地方政府或企业的想法落地,把想法变成项目,让项目获得成功。东北在利用智利资源和整合资源平台等方面做的还是不够,实际上东北的很多智利资源没有被用起来,资源整合力也不够,把自身的大好条件浪费了,非常可惜。

  “网智品金”是帮助东北经济发展的四大抓手,实际上也是东北经济发展中主要短板。但是短板也同时意味着巨大的潜力,弥补短板的过程,也一定是东北经济再次腾飞的过程。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729/n417754038.shtml report 2294 推荐|盘古智库“危中有机,重振东北”系列报告报告一: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相信东北经济的基础和潜力报告二:“网智品金”,四大抓手,探寻东北经济发展的新方法报告三: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