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明食品两年两换帅:52岁申迪总裁是明芳接棒59岁吕永杰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国资委直属的光明食品集团再次突然换帅,12月2日,现年59岁的吕永杰在掌舵光明食品集团两年后被宣布去职。

  当天,光明食品集团召开领导班子调整会议,上海市委组织部宣布:是明芳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提名是明芳任光

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吕永杰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董事会董事、董事长。

  这意味着,光明食品集团一年内董事长、总裁全部换人。今年5月,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合并,光明食品集团原总裁曹树民到龄退休,上海良友集团总经理董勤任集团新总裁。

  2013年11月,时任上海国资委副书记吕永杰接棒“因身体原因卸任”的王宗南,出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被免职后不久即被立案调查。

  吕永杰突然离职,光明食品集团内外的人士均感惊讶。对于尚未到退休年龄的吕永杰去向,目前未有任何消息公布。

  外界此前普遍认为,吕永杰会在光明食品集团的董事长之位上走过最后的职业生涯。按相关规定,今年59岁的吕永杰可以任职至63岁。

  吕永杰对光明食品集团并不陌生,他早年曾在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梅林(600073)任职近七年,并于2000年-2002年期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回归光明食品集团后,吕永杰基本延续了光明食品集团的既定发展策略,对内推进整合重组和“证券化”,对外继续大步“走出去”,今年先后完成了对以色列最大的食品企业特鲁瓦、西班牙第二大食品分销商米盖尔的收购。2014年,光明食品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拥有光明乳业(600597)、金枫酒业(600616)、上海梅林和光明地产(600708)四家上市公司。除此以外,通过近年不断的收购,光明食品集团目前还拥有多家海外子公司,包括已经上市的新西兰乳企新莱特,以及计划上市的澳大利亚企业玛纳森、英国维多麦等。

  “经过3年至5年,光明国际化经营指数达25%,资产证券化率达50%,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占比超80%,努力进入世界500强。”吕永杰曾表示。

  变动突如其来。不止一名光明食品集团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他们是上周刚刚获悉这一变动的。对于今日已经到任的新任董事长是明芳并无了解。

  资料显示,是明芳,男,1963年6月出生,汉族,籍贯江苏武进,在职大学,公共管理硕士,1982年6月参加工作,198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除在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过副总裁,总裁、党委副书记外,是明芳更多的从业经历在政府部门,曾经担任上海多个区县领导。

  申迪集团是上海市全资国有企业,于2010年8月成立,负责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同时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

  对于光明食品集团连续的人事变动,一些已经离开光明的人士表示“非常痛心”,担忧光明是否集团能否再续前几年的快速扩张。

  由于频繁的人事变动,光明食品集团比任何时候更需要“稳定”。

  2015年8月,上海二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对王宗南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挪用公款违法所得120万余元、受贿款269万余元及受贿收益833万余元予以追缴。

  2014年9月,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枫酒业总经理董鲁平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今年7月,另一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也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调查。

  近年来,上海市巡视组对国有企业的巡视不断,今年7月,上海市委巡视组在光明食品集团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4308 report 2682 上海国资委直属的光明食品集团再次突然换帅,12月2日,现年59岁的吕永杰在掌舵光明食品集团两年后被宣布去职。当天,光明食品集团召开领导班子调整会议,上海市委组织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