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朱海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 年内或有一次降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周五表示,今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将保持相对稳定,兑美元汇率仍有可能贬值3%~5%。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年内仍有一次降息。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

  朱海斌表示,今年一月以来,央行在与市场的政策沟通上有了明显的改善。1月底以后传递的一个比较一致的信号是人民币不存在长期的趋势性贬值的基础,更加明确的是人民币会对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

  对于市场更为关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朱海斌认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件事:一是人民银行对目前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会不会再坚持下去,中间会不会出现反复,在他看来,央行今年会一直坚持这个新的机制。另一个是,取决于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目前基本判断大概率是美元仍然会比较温和地走强,兑其他的货币仍然会处于比较强的水平。所以,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仍然极有可能会出现大约3到5个百分点的贬值。

  不过,朱海斌认为,如果人民银行今年坚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新机制,那么资本外流在下半年有望出现比较明显的好转。

  央行和外汇局近日先后公布了2月的外汇储备、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数据,数据显示资本外流的趋势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均有所缓解。

  在此之前,从2014年6月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99万亿美元的最高峰,到去年年底的3.33万亿,外汇储备约减少6600万亿。朱海斌预测,这一期间资本外流约8500亿美元。

  其中,企业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占最主要的部分,朱海斌预计达到62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去年8·11汇改之后,在居民部门、以及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净误差与遗漏这一项的上升比较快,他认为,这一部分可以解释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的情况下,出现了资本外逃。

  “如果这是两个最主要的资本外流因素的话,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调整是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有一个终点,不是无终止的持续的过程。摩根大通估计,今年资产负债表调整还有4000多亿左右,此后企业业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就基本可以结束。”朱海斌进一步表示。4000亿左右这个规模固然不小,但我国每年的经常项目顺差是3000亿~400亿之间, 所以基本上可以抵消。

  “新的汇率机制能不能稳住,一个核心在于资本外逃,也就是遗漏项下,能不能被控制住,这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市场的预期。在过去年一两个月之内,市场对人民币预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朱海斌称。

  “我们看1月份到2月份资本外流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调,如果这种情况在接下来两三个月一直持续的话,市场对人民币预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所以在遗漏项下的资本净流出很可能出现相对比较缓和的下降的过程。全年来看外汇储备仍然往下走,但是不会引起一个恐慌式的资本外逃,这个可能性基本可以避免。”朱海斌认为。

  年内或降息一次

  朱海斌表示,今年中国在货币政策上在实际操作里可能会有更大的空间。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G20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关于货币政策提出了两个关键指标,一个是M2(广义货币),一个是TSF(社会融资总量),其中TSF是第一次被引进政府工作报告。

  “之前TSF对应的是银行信贷增速目标,但是银行信贷增速已经很多年没有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把TSF重新放回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指标里,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希望给货币政策市场一个相对比较清晰的指引。”朱海斌表示,按照报告中给出的13%的TSF增速可以理解为相对比较宽松的信贷政策。

  他进一步解释称,13%的TSF,根据官方数据,可以很容易算出今年TSF增量大概是18万亿到19万亿,存量接近140到150亿,所以13%这个数是比较大的。另外,在TSF里不包含地方政府置换的安排,按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的表态,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或将从去年3.2万亿进一步增加到5万亿,如果把这个因素也考虑进去的话,今年实际的信贷增速可以达到15%~16%左右,应该说信贷增速跟我国经济增速相比,相对是比较宽松的。

  另外,关乎货币政策的另一个指标是利率政策,对应的是CPI的目标。今年政府定下的CPI的目标为3%,但是,朱海斌认为,从目前来看,今年CPI会明显的低于3%,并预测全年CPI略低于2%。所以从利率政策的操作来看,摩根大通预计,降息仍然会持续进行。但降息的空间今年会相对比较有限,预计全年只会有一次降息。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3/4763849.html report 2115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周五表示,今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将保持相对稳定,兑美元汇率仍有可能贬值3%~5%。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年内仍有一次降息。人民币对一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