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Flowerplus创始人王柯:新生代消费理念会产生新消费主义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Flowerplus创始人王柯 

  导语: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Flowerplus创始人王柯在论坛中表示,85后、90后这代的消费观念跟之前是不太一样的,新生代消费行为或者行为理念改变之后,一定会产生新的所谓消费主义。

  以下是文字实录:

  会议主题:2016创业邦年会

  搜狐创客收官之消费升级论坛

  会议时间:2016年12月1日下午

  会议地点:国家会议中心

  张严琪:谢谢大家,开始之前做一个更正,我其实不是90后,我是OfO的联合创始人,另外五位同学大学刚刚毕业,他们是90后,我是29岁了,比90后稍微大一点。

  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业的故事,因为谈到消费升级的话,我觉得这里面很有意思,消费升级除了大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会去购买质量更好、更贵的一些东西之外,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代表着一种观念的变化,消费的理念发生了变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实际上大家在观念里面,从占有到享有的转变,之前我们有车子、房子,长久以来,我们都认为要买一个,一定要占有它,这个房子所有权属于我的名字,这才是我可以用的,随着消费升级,随着大家观念的升级,实际上占有的概念逐渐的淡化了,我们观察现在世界上生产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汽车、房子非常多了,大家如果来分享享有的话,是非常有效率的,而且对世界、对大家都是更好的。

  我们讲一讲共享单车怎么样诞生的?首先给大家看两个数据,左边是1992年2009年中国家庭自行车的拥有率,70%的家庭1992年拥有自行车的,2009年下降了63.2%,右边这张图是汽车的拥有量,近6年的增长趋势,现在全中国私家车保有量1.7亿辆,每年差不多是以2500万到3000万的增速在增加。所以实际上在城市里面跑的汽车越来越多,大家感受越来越堵了,出行越来越慢了,空气越来越不好,这是简单的拥堵指数,痛苦指数,不同城市,北京实际上不是最堵的。

  这个共享自行车的概念这样诞生出来,我们怎么样在城市里面获得一种更加可持续的、更加绿色的、更加方便的出行方式,这个概念不是我们最先想出来的,1965年荷兰就有这个概念了,当时推出了白色的共享自行车,当时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运营方面的专业度没有达到,这个项目并没有很好的规模化。

  OfO2015年9月份诞生在北大的校园,最开始是北大骑行协会的同学做了骑游的创业项目,骑游相对比较小,有这种爱好的人比较少,当时初衷很简单,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自行车、更多的人来骑车。很快我们发现这个方法比较慢,我们怎么样更多的人,更大规模的来分享这个自行车,加入骑行的行列,共享自行车的想法,北大校园里面共享同学的自行车,你把你的自行车贡献出来,我们其他所有人都可以分享,刚开始的时候,其实不是很好做的,你有辆自行车,为什么要共享出来呢?所以在里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最开始的一批共享同学,实际上是一些快要毕业的师兄师姐,大四的同学他们快要离开了,当然要共享出来,毕业之后每天看到自行车在学校里面被师弟师妹骑过了,有这样一个意思在里面。不过很快共享这个概念在北大,北京很多的学校传播开来了,小黄车由此诞生,连接了很多生产车制造厂家把它们共享出来,制造很多的小黄车。

  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无装的自行车共享解决方案,无装的是最先从中国北京做出来的,现在目前我们在全国22个城市提供服务,我们已经连接了20万辆共享的单车,300万的用户,总订单突破4000万单,这还是很小的规模,之后我们会更快速的到更多城市去。

  我们11月17号正式推出了“城市大共享计划”,这跟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有关系,我们认为实际上现在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城市里面大家的共享意识特别好,特别一二线城市,之前的专车,汽车的共享,大家也非常接受这个概念。自行车的共享,汽车甚至门槛还要低一些,购买一个汽车还是很贵的,但是共享自行车相对更容易一些,我们希望在城市里面带来更绿色的出行方式。

  OfO的理念非常简单,我们认为做共享单车的这个事情是不生产自行车,我们是连接自行车,我们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OfO,看起来是自行车的样子,我们认为之后的目标连接全世界所有的自行车,象形的文字没有国界的,任何一个国家看到这个都知道是一个自行车,取一个英文的名字或者中文的名字,传播力都没有那么强,我们选择使用这样一个象形文字,我们希望连接全世界所有自行车。

  我们第一步是在城市里面,我们开始收集大家想要共享的自行车,各位有自行车的话可以共享出来,共享出来之后可以用自己的一辆自行车换取OfO所有自行车的使用权,之后 不用担心被偷,不用担心在地铁里面出来之后带着自行车坐地铁,到处都是可以使用的自行车,这是非常方便的事情,目前在北京、上海已经开始来做了。

  第二步,我们把世界上所有的这些自行车生产商,自行车的设计师,电动自行车,所有自行车的制造商、生产者全部连接到我们的平台上来。中国是自行车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中国这个土地上,我认为目前有3.7亿自行车,如果把共享的事情做得非常好的话,不需要那么多,1.5亿可以满足13亿人的出行,我们想到连接的工厂、连接的平台,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目前在平台上700个已经连接进来了,之后把自行车的生产商都连接进来,跟大家自行车一起共同构建共享单车的平台。

  我们也是非常欢迎各位在共享方面有共同愿景的同仁,一起加入到我们这个大潮当中。

  OfO的目标,当然是去连接全世界所有的自行车,这条路应该是非常长的,非常精彩,刚刚开始,也是希望大家多多的使用我们的产品,给我们提意见,让我们更好的来提高我们的服务。

  最后,今天天气不错,大家如果看我们新闻的话,今天北京、上海是两个城市的低碳日,OfO小黄车是完全免费的,可以试一试,之后推出更多的有意思的车型,更多有意思的活动,大家在愉快的骑行当中共同的体验共享单车带来的快乐。非常感谢,谢谢!

  主持人:我先问您一个问题,您待会儿是主持人,我怕您没机会发表观点,我们待会儿聊是不是一定要重线下生活服务平台才有出路,这是一个问题,先跟您讨论一下。

  蔡翔:线下是生活服务平台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线下的理解不仅仅应该把它定位在获客端,越来越多的这些生活服务的平台,更多线上的方式相对有效的获得客户,归根到底一个完整的生活服务提供的闭环,它的供应链有很好的能力,即便能够获得很多的客户,无论是忽悠来的还是通过低价的方式弄来的,供应链的能力不能到位,线下最核心的环节不到位的话,获得的客户其实也是一团烟云,线下这个东西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主持人:是不是一定要重线下?

  蔡翔:这个问题待会儿我会和各位嘉宾一起来讨论的一个问题,怎么把线上和线下的度更好的把握好,也是各个企业不同的选择点。

  主持人:非常期待,现在把舞台交给您。

  蔡翔:这场的主角应该是这四位嘉宾,我们请四位嘉宾上场。这四位嘉宾其实是来自于目前非常热的风头正劲的四家企业,而具体介绍各家企业之前,我可以给大家留一个简单的总结,也就是说,这四家企业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女性服务的,而且这四家企业中的一半其实是解决了吃货的问题,有另外一半是解决了爱美的问题,我想从咱们第一位企业,每一位企业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包括自己的情况和企业的情况。

  王景璟:大家好,我是更美APP的联合创始人王景璟,我们是一个社区加电商的模式,平台上有上百万的真实的用户,做医疗美容,俗称整形的日记体验,包括照片,在上面可以对医疗美容服务进行团购预约,我在这边负责市场运营和产品。

  李潇:我是格格家的创始人李潇,我们是专注高端食品或者说我们是专注13亿的一个亿,高端人群看得上的食品,目前有5000种食品左右,在座的如果花一个小时,现在所有的平台里面选你们想买的吃的东西,在我们平台上应该是最多的,因为我们是针对同一个人群,而且这个人群有可能看得中的是100多万的食品,我们选品已经接近30万种不同的来自全球各地,也包括国内的特色食品的样品,我们已经卖过3万多种东西,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结果是我们的好吃程度,在客户心目中是非常高的,绝对的吃货之家。

  李文宪:大家好,我是优食管家李文宪,优食管家是基于社群的全渠道的零售平台,为什么叫基于社群的全渠道呢?其实我们就是通过三张网,把我们的上游300多家果园和70多万万的用户连接起来,第一张网,线上的社群线上有5000多个社群,线下有线下合作的店铺,包括自营的店铺,通过线上和线下两张网,再加上对上游的水果农产品一张标准的网,通过三张网把上游果园和顾客之间连接起来,让大家吃到优质的原产地的水果和食材。

  王柯:大家好,我是Flowerplus创始人,Flowerplus是一个日常鲜花的订阅服务商,我们现在是国内最大的日常鲜花服务商,我们主要是为所有的女性提供鲜花以及相关的生活类型的消费升级服务,目前我们是主要以鲜花为主,基本上模式是订一个月,每周给你送一次到你家,非常得简单。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可能有很多是我们的粉丝,不知道有没有谁订过我们家的花?希望大家后面能够提意见。

  蔡翔:刚才作为一个简单的各自介绍,某种意义来讲,大家对每家企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而且其实刚才王柯还给自己的粉丝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推送活动,但凡举手的粉丝应该拿到一个优惠。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现象,在座的各位都会看着非常年轻,李文宪如果不像80后,在座的各位都像90后,某种意义上,这种新的生活服务或者消费升级的风口,如果刮起来这股风,先问问各位嘉宾,从你们的角度来看,这种新的升级、新的消费或者说新的服务类型,有什么样的一些特制,是不是服务于年轻的90后或者服务于更新一代,比过去与众不同的消费习惯,是你们最为看重的切入点?

  王柯:我个人来讲,我自己是我们公司的忠实粉丝,像我们这代人,85后、90后,我认为自己是90后,我们这代的消费观念跟之前是不太一样的,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包括对金钱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从生存变成了一种追求生活的不一样底层思维方式已经改变了。所以我觉得它这种新生代消费行为或者行为理念改变之后,一定会产生新的所谓消费主义。

  李文宪:其实从我们过去的观察来讲,这次消费升级主要的还是用户的消费习惯,确实是改变得非常大,简单的举几个例子,大家现在的早餐,如果再去吃馒头和粥的,我相信这个比例肯定是在逐渐的下降,可能取而代之的是相应的烘焙产品或者一些牛奶,我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向西方化转变。再简单的一个例子,去餐厅的时候可以观察到,现在我们的餐厅菜品份量逐渐的在减小,过去一个人点一个菜、两个菜搞定了,现在三五好友点好几个菜才能满足你的关于体验的丰富度的一种需求。所以现在大家的消费需求,从过去的纯满足生存状态、温饱状态已经完全转变到这种品质、体验和享受的一种消费习惯的转变。所以说在未来三到五年,我相信这个转变会非常非常得明显。

  李潇:消费升级在食品里面,大家可能最容易感受到的,最典型的,我小时候来自比较穷的地方,饿肚子,在座的从小到大可能没有饿过肚子,现在已经没有吃不饱的现象了,消费升级在食品上属于吃饱到吃好完全的过渡。我们对食品的消费动作,吃多变吃少的一个过渡,如果非要胖一斤,希望吃更多的美食,而不是说出门右拐买到那一家,而是从哪里带过来的,哪里的特产,哪个名人吃过的,有故事,还要好看,当然味道一定要好,越来越挑剔,各种综合的因素,在食品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

  王景璟:医疗美容也是很典型的消费升级的领域,我当时准备加入更美,当时跟CEO沟通,他当时跟我沟通都是药厂数据,我感觉我身边好像完全没有人在接触整形,只有明星、网红做的事儿,当时给我看的药厂数据显示,中国的医疗美容市场大概是2000亿的市场规模,每年的增速大概是在平均50%左右,我觉得这个数字,我加入更美的一个月之内,所有的女性朋友偷偷摸摸找我聊天,我自己做过双眼皮,我几年前做过这个那个的,所有人都跑来找我倾诉,那个时候是三年前,感觉这个事情大家不好意思说。

  但后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时参加创投圈的活动,特别介绍到有一点,平台上覆盖了中国差不多超过一半的一线城市70%、80%的医疗美容机构,包括王菲、赵薇、那英常去的诊所都在我们平台上,而且非常准确的知道哪个诊所哪个医生,每次介绍完这点之后,会场有超过一半的女士的加我微信,问我是哪一家。这个市场确实发展很快的,已经有三年的时间,至少女生之间不会忌讳我去做过医疗美容的服务,你推荐一个什么东西,我觉得可能再过一两年的话,大家消费观念,包括消费人群的密集度更进一步,异性之间的沟通都不会有问题了。

  我每次介绍完类似消费观,消费数据的时候,有些男性很吃惊,我经常遇到男士说,虽然我觉得这个市场很好,但我绝对不接受另一半去做医疗美容服务,但其实这个里面是有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对于医疗美容的范围有误解,是不是都去削个骨头,垫个鼻子才是整形,其实不是的,医疗整形种有超过一半的交易额并且是增速比较高的那部分交易额,都在微整形领域,特点是微创、无创,光电护肤,偏保养类的、抗衰类的东西,当然一些注射的方式去改变五官的也很多,这部分的交易额,这个在医疗美容里面,差不多占60%,每年增速100%多,所有这个领域内的注射针剂,每年的销量数据,这个增长都不是我们自己YY出来的,都是上市公司的药厂数据,是这样一个增速。

  第二部分,我见过很多男士不接受另外一半做这个,其实我知道他的另外一半都在进行这样的消费,只是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因为有无创性,很多人根本看不出来,我见过一个男生他跟他女朋友,两个人都是我朋友,他们两个人走在三里屯,那个男生看着旁边的所谓网红脸,我一看就看得出来,一看谁就做过,你现在这么好看了,千万别去做。后来那个女生跟我说,吓的我本来想跟他说做过什么东西,做过一个双眼皮,瘦脸针,都不敢说了。在场的男士对这个领域比较陌生或者有恐惧心理,你回去仔细看看,也许你的另一半其实已经消费了。当然,我不像王柯总这样说,在场谁是我们的用户,我觉得大家可能都不会举手,但很多人可能加我微信。

  蔡翔:像景璟这样的宣传方式应该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打出来,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刚才提到了关于消费升级大的几个方式,一个是年轻化,一个是享受化,另外一个也是在从隐性到显性逐渐放大的过程之中,这个放大的过程之中看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作为像赛富这样的基金,从早期的企业到中后期的公司都会关注。但是去年以来,能够看到在中国消费领域里面非常成功的大企业,无论像娃哈哈、加多宝、康师傅,过去消费领先品牌都遭遇到了重大的挫折,无论销售额还是在利润方面,反而是在大幅下挫。所以说在真正的消费升级大潮来临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点。

  我想请教一下在座的各位,在你们看来,其实在过去的这些传统的消费品公司,已经很大势力的时候,我们作为初创型的企业怎么更好的攫取消费升级的机会呢?

  李文宪:是这样,从我们平台也能看得出来,刚才蔡总讲到的像娃哈哈、加多宝,包括最典型的就是方便面的企业们,它的消费下降得非常厉害,为什么是这样呢?现在用户的消费习惯追求品质和健康是第一位的,完全转变成第一位的,远远超过对价格的敏感度。从我们平台观看的用户消费行为就能看得出来,我们知道进口的水果,它的标准化程度非常高,但是进口水果从国外到国内配送的时间,时效性和距离都要远远高于国内的水果,但是我们国内的水果为什么又没有受顾客这么大,非常得追捧呢?是因为我们自己在上游做得不够好,其实现在你发现,如果从原产地,能够从源头给大家把关的农产品,受到了用户的青睐是非常高的,包括像我们平台上,我们一般的应季的水果都是提前7天到15天预售过程,大家宁愿等,等来的就是想等到一个非常健康,有品质的一个食材,这是最简单的一个水果例子。

  另外,从我们上线的烘焙和面包的产品来看,包装的食品,它的消费也是持续下降的,但是我们从线下自己的店里面,现场加工的烘焙产品的表现来讲,它是上升的,所以这个典型的验证了用户对于食品里面的添加,对添加非常注重。我想我们去超市里面或者去其他任何渠道购买的时候,都会去看食品的保质期,我们希望这个保质期是越短越好,因为短就意味着在里面添加的东西是越来越少,能够让大家吃到原汁原味的食品。这就是典型的现在的用户一个需求的变化,我们在变化中怎么抓住用户的需求呢?其实更多的要去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我们相当于过去一直是用社群的方式来做,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近距离的抓住用户的需求变化。所以在未来,用户对于刚才说的他的个性化需求把握,是我们商家怎么通过一种渠道,把他的个性化需求能够逐渐满足,这是很关键的一个点。谢谢。

  蔡翔:从李潇你的角度来讲,你这边也是全球食品的汇聚,从你角度来看,怎么在这么一个环境下辨别,什么样的品牌、什么样的企业,无论从产品端或者咱们作为渠道端抓住这样更好的消费升级呢?

  李潇:食品是非常大的一个领域,但它基本的需求,刚才提到方便面,包括饮料也下降了,不知道可口可乐有没有下降?它是更老的品牌,更传统的,更不健康的,它为什么没有下降?大家享受这种东西,他是玩得最透得,商品本身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什么原因让别人消费你,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刚才说为什么有这么多点,我们选品类的时候,哪个名人吃过,大的方向来说,东西好吃或者说健康,这是一个因素,我们一般三大因素,好吃、好看、有故事,现在我们的用户,我们用户的平均年龄大概在27、28岁左右,跟在座的女生平均年龄目标比较接近。他们会非常在乎,好吃不只是味道好了,也包括了它的健康,也包括源头把控透明、有机等等,但这盘菜怎么样端出来?什么人端出来?什么环境下端出来?我们最懂得自己的需求,我们从最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动作,愿意跟我们沟通的客户,给他们提供非常好的渠道,刚开始的时候一万多人加我们,不会每天聊天,他们有什么需求,挑剔、不满、抱怨,有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小情绪,但都会跟我们说,目前这个数字是26万,26万的客户,总成交用户大概100多万,大概20%多的用户加了我们的微信。

  我们选品团队跟信息采集团队,经常在很多场合非常不谦虚地说,我们用户他们想吃什么,我们是了解的,我们平台从来不会提价格,实际上我们是卖的很便宜,客单价是不低的,我们从来不会提价格。我们平台提交身份证的人,女性用户占比是94.52%,我听过比我们高的,类似于美柚,非常多的因素结合在一起的需求,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我也跟你们基金接触过,觉得我们死路一条,电商平台基本上都死光了。突围口是在各种的没有那么标准化的需求海量的收集,再把它量化成我们的选品跟运营的要求,最终在这种反复的磨合出来,变成一盘或者变成一个让别人觉得非常讲不清楚的,但是感知又非常明显的,觉得这个平台上的东西更好吃,有意思,在很难量化的时候我们一直把它提升,我认为做这种服务比较挑剔的客户,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我们的出路。

  蔡翔:李潇说得非常有意思,他也指出了在现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被掩藏的一点,大家刚开始的时候首先想到消费品本身的升级,东西要好,从吃的角度要满足你的嘴和胃,但在另外一方面,你让消费者消费的姿势,怎么满足他新的感受,这个其实也是越来越重要了。因为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于传统的主流平台或者说主流渠道上,消费品之间的竞争,产品之间的竞争已经构成了最主要的竞争力,而对于我们这种新的创业企业,怎么能够剑走偏锋,做到过去大企业不能够满足的长尾消费者,尤其年轻化的高端消费者,他们的需求反而我们的优势点。在这个情况之下,刚才主持人给我出了一个,希望大家都要回答的必答题,同样是面临着一个消费升级环境,怎么更好的平衡线上和线下的关系,在各位的企业里面是怎么去做的?这个可以先请王柯,从做鲜花讲起来。

  王柯:鲜花是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业,大家脑海里面说到鲜花都想到礼品这个概念,我们首先打破了这种概念,作为日常用花,用户量非常大,频次相对比较高,对于鲜花整个原有产业链形成比较大的冲击,鲜花拥有的产业链主要根据一年四次节日来的,从种植到运输方式,打包的方式到最终送到用户的手上,每个环节都是比较传统的方式。

  我们做这个事情之后,发现每个环节都跟我们对不上,其实我们公司是一个很重的公司,我们算了一下,现在公司有50%多的人都是属于整个供应链部门的,从采购到种植,再到冷链运输、终端配送、加工工厂,加工工厂加起来差不多25000多平,已经做得非常重了,但是我们没有想做这么重,我们一开始把定位成纯粹的互联网公司,一个做消费平台的一个公司。所以我觉得线下这个公司不想做也得去做,用户会倒逼你,用户对你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产业链、结构,原有的服务商很难提供一个让你用户能够满意的东西,如果他们能提供的话,他们自己就做了。所以我认为如果要做消费升级类型的话,线下的能力,对线下的布局非常谨慎的去考虑,在座的几位可能都有这方面的布局。

  李文宪:因为我们涉及到环节非常长,在所有的环节里面,我们都是离不开线下的,最简单的是从上游,从源头,我们现在上游合作了300多家果园,对这300多家果园的选品还有日常每一个果品生产的时候,包括农户怎么种植、管理,再到实验室里面怎么去检测,这样一整套的上游环节,线下是非常重的,我们有大量的采购人员,包括买手,常年活跃在果园里面,我本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果园里面办公,这是上游的源头。

  接下来是交付的环节,物流一定是线下最重的,从仓到终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整个这块都是采用自建的方式来做,这是中间的交付环节,最后是用户的终端环节,除了线上的社群,包括我们的APP平台,更注重线下,我们在线下每一个社区都要去做相应的体验,这是整个围绕线下。同时现在我们布局的线下全渠道的一种新的业态,包括现在我们跟很多人讲的时候,大家都还在说,你们现在线下先布的实体,到底是餐饮还是一个超市?我们说我们这个都不是,我们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其实是说,过去线下只有一个点,离用户最近的,为什么把这个点升级成为全新的场景化体验,这就是完全基于用户的需求,我会相信,我们去发现在未来几年标品一定是越来越向线上集中,但是非标品,线下重视的程度一定是越来越高的。

  也就是说,我们的用户对于非标品的体验性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强烈,我们在线下的布局是一定要做的,包括马云现在也在讲新零售,他的新零售更多的强调我们对于一个用户,他的生活场景用线上满足了用户什么样的消费行为状态,线下又满足什么样的状态,其实在生鲜品包括非标品的体现越来越清晰。所以在整个链条过程中都是非常注重线下的,大家一提到做线下都觉得很重,包括上游买手制,包括中间的交付环节采用社会化的方式去建,包括我们的终端全零售的新型店铺的建立,我们采用自建、采用众筹、采用加盟的方式去做,其实线下重要,但是不要让它成为我们的重负,怎么把线下这个点利用好,通过线上和线下更好的全方位满足顾客的需求,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李潇:我沿着前面两位说的说一下,线上、线下这两个概念越来越模糊,我也是从两头来讲, 我们都是有供应链的,如果只是通过一个技术手段,旁边吃的东西搬到我们平台,更好的组织卖给你们,你们是不满意的,你们希望有更好吃的东西,因为食品至少影响你长期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因素。在上游这个环节,供应链的环节,我们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食品公司,不管是对国内使用的品牌采集还是仓储物流,还是要求比较高的存储,对日常的管理,进口食品怎么样引进,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食品公司,目前国内应该是最高级别的。

  我们是一个卖食品,我做线上时间比较长,2007年的时候,线下有没有实体店,来你店里提货,那时候是非常早的线上、线下的形态,现在还是隔壁的那条街,如果是卖衣服的话,就会说美女加你个微信吧,我们获取用户肯定不像以前,全国开1000家连锁店,肯定不是这种方式,到底哪种方式触达到客户,我对这个事情的理解或者我们的做法,今天对我来说也是线下,我在这边吆喝一下,我们在这样面对面的场景,我对我们平台线下的做法,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技术、APP的推广,这种技术手段或者说一些推广方式之外,我们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影响到线下。现在在上上月底的时候,我们在杭州做了一场活动,邀请用户过来,我们一些活动正在试点,北京8月份的有一个食品展,我们也参展了,我们是非常明显的最受欢迎的商家,我们直接把这些工作做了,我的影响力可以渗透到线下,我们做食品展,可买性比现在的食品展好的多得多。

  蔡翔:那么多年做淘宝店起家的经验,更好的把线上线下相结合。

  李潇:我们的影响力会渗透到线下。

  王景璟:长话短说,我不太同意李文宪刚刚说的,标品放在线上做,非标品放在线下,回到我们行业来说,过去很多连锁机构对我们来说,就像上一个话题来说已经出现了品牌老化了,消费者的认知体验也不是那么高了,这个行业正在出现着一种趋势,医生创业,以前大家认为大的品牌连锁机构,像伊美尔,医美行业的消费者认医生,这个医生什么做得好,那个医生什么做得好,口碑好,这跟大众消费品很像,以前大家用宝洁,但是用网红商品,这个商品的体验本身质量差不多,但是可能里面有一些服务环节,品牌联想,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东西。在这个里面,我们的机会在哪儿呢?当这个行业出现了很多的医生创业,也就是出现了很多的非标品时时候,我们可以帮助非标品做标准。

  大家有没有注意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携程上选择酒店的时候,选五星或豪华,本身达到了一定的质量,但是又不符合五星原有的标准,携程定了一套新的标准,这里面有很多新品牌分散的品牌,同时能够跟过去延续了很多年的标准不太一样,其实符合另外的标准,一些用户体验、用户需求的时候,我们作为平台可以去把这些非标品,我们行业的医生,我们去根据他们在不同手术项目上的技术、口碑、行业地位,我们重新做一个分级,做一个标准,我们重视线下不是跳到线下开一家诊所,我们帮助行业重新建立一些更适应这个时代的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更符合这个行业的流转效率的一套标准,去帮助线下更有效率,不是说我们自己去做线下,这是我对我们行业线上跟线下关系的一个理解。

  蔡翔: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在整个消费升级大的话题里面,需要讨论的问题会非常多,但主要是涉及到了对于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怎么抓住在新时代消费升级全新的主题。回到刚才思璟所讲的,成为平台级公司如果能够建立企业很好的标准化的体系,某种意义上也是把大家看似比较虚的消费升级共享,能够固化下来因为在我们看来,消费升级无非是去实现未来的品质化、品牌化以及消费的品位化,这三类加上真正标准的体系支撑它,这件事情越走越远。今天这个论坛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48558.shtml report 11908 Flowerplus创始人王柯 导语: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