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汇储备破万亿 > 外汇储备新闻

央行投资有方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大赚440亿美元

  根据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Green)日前的测算,尽管人民币 的升值令中国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有所“缩水”,但中国人民银行2006年在用外汇储备进行海外投资上“进账”440亿美元。

  人民币升值 难掩盈利

  王志浩日前撰写报告指出,央行2006年在控制外汇流入上花去120亿美元,因人民币升值在账面上损失约30亿美元,但利用外汇储备在海外投资上赚了440亿美元。收支相抵后,央行在外汇储备的投资上获得290亿美元的“盈利”。

  “央行的总资产在2006年初为1329亿美元,算下来其2006年的资产回报约2.2%。对一个本不肩负盈利使命的国家央行来说,这个回报很不错了。”王志浩说。

  为便于计算,王志浩未考虑2006年增加进来的外汇储备,仅以2006年初约818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基数。他假设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70%,欧元资产占20%。

  在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2%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约“缩水”了1490亿人民币;同时,2006年人民币对欧元贬值了约8%,那么一整年下来外汇储备将因此增加1230亿人民币。由于剩余以日元资产为主的10%外汇储备几乎没变化,故央行的账面损失约260亿人民币(33亿美元)。

  王志浩同时预计,央行2006年在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上,向各级金融机构支付的利息约470亿人民币;因为发行票据而支付的利息约430亿人民币。综合汇率 损失和利息支出,央行一年的支出约1160亿人民币(150亿美元)。

  尽管有着高昂的付出,但央行2006年却赚到2270亿人民币(290亿美元)———在用外汇储备投资海外证券上,王志浩预期央行去年一年就收了440亿美元的利息。

  料今年月入258亿美元

  在王志浩看来,央行2006年的“进账”远不止290亿美元,因为他未将央行旗下的中央汇金在2006年的收入计算在内。

  王志浩认为,央行在2007年也将迎来丰收一年。他解释说,美国的利率继续保持高位,而中国央行也有意将一年期票据的利率,同美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2.5%的差距不变,以保持利差来阻挡外汇流入。

  “同2006年每月流入中国234亿美元的外汇额相比,我们预计2007年每月将流入258亿美元。”王志浩说。(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 外汇储备 | 投资 | 央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