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五机构早间看市:参股券商热方兴未艾

  广州万隆:

  长线依然看好

  对于前一阶段股市等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管理层尽管表示出一定的担忧,并出台或预期将出台一系列的让市场适度降温的相关政策措施,比如上周末银监会发出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通知、国资委对国企入市资金的监控等,但我们认为管理层出台相关措施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挤压市场泡沫,维护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客观而言,当前支持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础因素依然存在,包括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以及流动性过剩。更为重要的是,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的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变革,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更为A股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值得投资者欣喜的是,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良好,这从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水平的提升,将极大地提升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我们反复强调,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也只有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市场向好的基础才能牢靠。

  七月投资

  关注消费行业

  目前工行、中行这些大盘股的下跌不太可能一步到位,后期阴跌的走势更为可能。地产板块经过连续深度下跌,风险已经释放了一部分,日后地产股的走势会非常分化。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2007年消费类行业应该会有更多的表现机会。比如医药板块,这个板块是不会受到调控影响的,其中如太极集团、金陵药业、通化东宝、东北制药、中汇医药、广济药业等等,好品种非常多,绝对是07年重头戏之一,投资者完全可以在近期积极吸纳建仓。还有就是科技股,这个板块长期没有动作,同时又是政策扶持的板块,虽然业绩仍然没有明显的改观,但是很多企业的项目都开始进入产业化或者盈利阶段。比如海虹控股的游戏网站,目前网络游戏的盛行已经使盈利成为可能,并且有爆发的可能。另外机械行业是国家一直支持的行业,在沈阳机床等一线品种上涨过后,二线品种有望开始一轮补涨,比如襄阳轴承、威孚高科、青海华鼎等都有进一步的机会。市场调整中并不缺机会,预计后期在大盘的继续振荡整理中,该上升的个股将继续上升,上述这些板块品种可以逢低建仓。

  北京首放

  阶段调整带来局部投资机会

  对于周三市场的暴跌,市场总体反应明显过激,一旦这种杀跌动力得到有效释放后,大盘将会重新回到相对平稳的运行轨道上来。事实上,从昨日盘中超过半数股票上涨、30多家个股涨停的总体表现看,当前市场仍然蕴藏着较强的做多动能,总体强势格局仍然难以动摇。

  阶段性调整序幕已经拉开

  不过即使如此,大盘阶段性调整的序幕还是就此拉开,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作为本轮行情风向标的大盘蓝筹股群体已经进入全面修整阶段,从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为代表的金融股,到万科A、保利地产为代表的地产股,再到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为代表的石化、钢铁股,均出现了短期见顶回落迹象,最终决定市场进入全面的修整期。

  二是来自管理层对泡沫担心而采取的一系列调控,包括限制资金流入、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延后推出等等,直接抑制了投资者继续大举做多的信心。

  三是来自市场内在调整的要求,截至目前,本轮行情自2006年初启动以来已经基本完成了从成长股、价值股再到投机股、补涨股的一轮完整牛市上升行情,虽然当前市场仍有内在上升动力,但已经很难引领大盘继续出现明显的上攻。随着年报业绩的逐步披露,越来越多公司股价将逐渐迎来真正的考验,而调整通常也是该阶段最主要的特征。

  平稳应是调整期主基调

  大盘并不具备深幅调整的动力和基础。

  首先,从估值角度看,虽然当前关于市场泡沫的争论明显增大,但如果仔细分析,结论仍然比较乐观。以沪深300为例,按照2007年20%相对保守的增长预测,动态市盈率在22倍左右,并不存在明显高估,如果再考虑到宏观面继续向好、人民币升值、税改以及股指期货带来的套期保值等多重利好因素,部分品种仍有较大的吸引力,这在客观上坚定了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其次,随着基金等机构资金规模突破万亿,A股市场总体上已经逐渐演变成机构主导的市场,最终导致当前市场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从市场博弈角度看,当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市场预期依然良好、流动性泛滥格局短期难以有效解决的背景下,机构采取主动性减仓的风险可能远大于按兵不动。最终管理层的调控可能会降低机构资金的投资冲动,但导致其产生大幅减持操作的概率却是微乎其微。另外,从管理层角度看,虽然由于担心泡沫不希望股市暴涨,但同样也不希望暴跌,因此在股指经历了短期大幅振荡后,平稳将是调整期最主要的特征,而围绕个股进行的结构性分化或将成为市场主导。

  局部投资机会仍存在

  由于大盘蓝筹、金融、地产等领涨板块纷纷进入修整,市场热点将进入一段缺乏主流品种的相对匮乏期,但由于市场总体强势格局仍然难以动摇,一些具备主题投资特征的机会将逐步显现。从最近两日的市场热点分布看,部分参股券商股、网络传媒等科技股开始脱颖而出,海欣股份、保定天鹅以及电广传媒、上海梅林等纷纷涨停。显然,在当前市场主流热点陷入修整阶段时,那些具备主题投资机会的品种有望迎来全面上涨的契机。包括3G、航天军工、高成长小市值股,以及那些具备整体上市、优质资产注入的品种有望得到资金的追捧,值得关注。

  渤海投资

  参股券商热方兴未艾

  虽然周三A股市场出现暴跌,但由于牛市氛围的烘托以及多头主力把握的一线指标股在昨日企稳,所以,昨日上证综指在2700点附近遇到强支撑,从而使得上证综指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止跌意味浓厚的阳K线。

  如此的走势,再一次向投资者表明目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牛市运行格局中,而且即使出现如此众多的利空信息的轰炸,A股市场仍然有如此的强势,券商股在昨日再度逞强,宏源证券更是飙升8.50%,券商股的如此乐观走势自然会传递给券商概念股。

  同时,券商概念股也将面临着一个新的动力,那就是今日的石炼化将复牌,由于长江证券借壳事宜已明朗,如果再考虑到被海通证券借壳的都市股份等因素的话,那么,石炼化的持续涨停是可以预期的,这必然会对拥有长江证券股权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积极的刺激作用,这可能也是海欣股份、保定天鹅等持有长江证券股权涨停的原因。而国元证券、国海证券、首创证券等也相继有借壳的信息,如此接二连三的券商借壳浪潮必然会对热钱产生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从而带来券商概念股的又一浪炒作高潮。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两类券商概念股。一是目前主营业务资产盈利能力较高的个股,因为这意味着更高的安全边际,而且主营业务盈利前景往往也会带来股价重心的迅速上移,券商股权有时候更像是股价的催化剂,如桂东电力,其电网+小水电资产构成了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增长的趋势,这其实也是公司在2006年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原由,所以,参股国海证券一旦借壳上市成功,将成为该股较大的投资亮点。类似个股尚有伊力特、中海海盛等个股。

  二是目前券商股权转让过程中有一定不确定性从而带来题材预期的个股,如前期的模塑科技,其持有的国元证券股权在券商概念股未火爆前予以转让,但由于迟迟未获监管部门批准,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存在着相当不确定性。类似个股尚有昨日大涨的陕西金叶,该股拥有参股创新试点券商长江证券2000万股股权,目前虽然在协议转让过程中,但由于迟迟未获监管部门批准,存在着不确定性。而且即便未来股权转让获批,也可能在转让价格上获得提升的预期,也就是说,长江证券股权有大幅增值的预期,故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之。

  东吴基金

  流动性过剩与频出的令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在出席中日联合金融论坛时表示,央行关注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但目前也只到关注程度。那么,央行的货币政策对现今流动性过剩推动的以股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的走势有多大影响力呢?管理层会否再现1997年那一幕,连续出招强令股市降温呢?

  货币政策的局限

  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流动性控制将成为央行的常规性操作,较为频繁使用的工具是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和央行票据的发行,即以数量工具为主。但是鉴于2006年12月份CPI大幅上涨达2.8%,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只有-0.3%;再结合年初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年要灵活运用利率工具,逐步发挥价格杠杠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因此可以推断,央行在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但加息的幅度也相当有限,估计在27个BP左右。

  问题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央行能够收缩的流动性只是市场流动性的一小部分,例如对于16万亿居民储蓄究竟向何方转换,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力相当有限。另外,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于本周通过视频上海一个会议时指出,中国股市的如虹涨势应该顺其发展,建议中国政府不要过多干预股市,应该放手让市场按其自身轨道发展。其实,放眼全球,对于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的影响力都是有限的,因为泡沫的出现,从来都是事后才知道。

  股市资金的主体来源

  现行股市得益于价值与资金的双轮驱动。其中储蓄分流尤为关键,例如2006年居民储蓄同比增速自1月份达到高点后持续下降,10月份甚至出现了绝对额较上月减少75.5亿的情况。与此对应的现象是基金发行热得烫手,在不少基金的代销银行,认购新基金的投资者排成了长龙,嘉实策略增长一天募集419亿;我们东吴基金旗下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也持续出现踊跃净申购状况。

  据万得资讯统计,按照去年底基金份额和最新单位净值计算,基金资产规模已达9964.5亿元,加上已经结束募集的大成积极成长基金和中欧趋势基金的百亿元以上新基金规模,基金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大关。按照偏股型基金的最高股票仓位计算,偏股型基金最多可以持有7885亿元股票资产,约占沪深股市三万亿流通市值的25%。注意,这仅仅是基金的市场占比。再加上个人、QFII、信托、保险、社保、券商、财务公司等自有资金,市场占比又是多少?

  因此,现今银监会发文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其对市场的影响力,较2001年央行规范整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不可同日而语。显然,现行股市主体资金属性已发生变化。只要是老百姓的资金,逐利就是其天然的本性。纵然央行货币政策,对其流向的选择,影响力也相当有限。

  牛市有利于舒缓流动性

  化解流动性过剩,负面影响最小的路径之一就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渠道,分散银行融资的风险。因为直接融资的风险由市场和投资者承担,而间接融资的风险由融资者和银行承担,所以本币升值过程,必然伴随该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例如现在人们津津乐道日本1971-1989年,日元对美元升值3倍,日经指数翻20倍。其实在日元升值过程,也是日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时期,是其上市公司、投资基金、金融新产品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基于此,我认为一个蓬勃向上的股市,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疏缓流动性过剩的压力。君不见一个兴业银行IPO冻结资金就达1.16万亿,短期盖过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因此虽然现在国资委、银监会都对股市出招,但管理层不至于出现像1997年那样,连出12道令牌,强令股市降温,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堵塞缓解流动性的通道,使流动性控制变得更为复杂,而这种局面肯定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银河证券

  预增预盈股成为资金避风港

  随着价值投资的深入人心和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业绩预增类个股。特别是在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预告落幕后,已经有数据显示预告业绩的675家沪深上市公司中,有461家预计全年业绩增长或盈利,占比超过68%,预增预盈公司比例之高在近几年的业绩预告中尚属罕见。结合去年市场结构调整、制度变革、众多行业持续景气等利好因素,2006年度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再创新高似乎已无悬念。我们认为后市即使调整,风险也主要集中在涨幅巨大的个股身上。对于一些尚处低位低价的预增、预盈品种,我们仍然可以给予高度的关注。在大盘展开激烈的调整后,我们不必惊慌失措,一批业绩即将大增的股票将脱颖而出,成为后市跑赢大盘的黑马。尤其是那些前期涨幅较小、价位不高、估值水平仍有提升空间的股票,更有望成为后市的亮点。周四以澳柯玛、保定天鹅、泸州老窖等年报绩优预增的个股强势冲击涨停,再次掀起了预增预盈概念股涨升高潮.

  据此思路,建议投资者关注申达股份(600626),公司拥有大量的士地资源和众多法人股,在新会计准则下,其年报业绩大幅增加值得期待。申达股份在上海城区拥有大量厂房等土地资源,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公司土地资源面临着巨大升值潜力。该公司拥有的法人股数量也相当可观,其中龙头股份(600630)240万股、百联股份(600631)的154万股、申能股份(600642)的50万股、同达创业(600647)的63万股等十多家上市公司的法人股。在经过多次分红送配后,申达股份持股成本已非常低了。尤其是目前上证指数比去年底升幅达150%左右,在会计新政下,这些投资有望获得倍数的增值。因而该股是标准的重估增值受惠概念股。

  此外,在汽车制造业方兴未艾背景下,该公司的拳头产品汽配纺织品也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有八家控股或合资的汽车配套纺织品企业,分别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武汉神龙、安徽奇瑞等公司的主要供应商,综合能力在国内汽车配套纺织品行业中居龙头地位。

  世基投资

  机构游资分歧催生跷跷板行情

  在上一日大幅下跌后,昨日沪市虽然在2700点附近止跌企稳,但难以再现先前多次出现的大阴线后立即报以大阳线的局面,尾盘仍微跌0.9个点。然而,与大盘欲振乏力截然相反的是个股的涨跌比为489:342,而且居然有20多家个股涨停。

  主力休战<<<<br>

大盘欲振乏力

  继本周三的大阴线后,昨日股市前市继续低开低走。主流板块在前几日大跌后依然持续弱势。银行股工行在连跌两天后再度杀跌,上一日走势顽强的中行突然反手做空,盘中大跌4.84%。上日跌停的华夏银行复牌后再度接近跌停,以至银行股成了主要的做空力量。房地产板块虽然由于前几日大跌稍有企稳,但反弹力度显然不够。上一日大跌8.76%的中石化空头能量尚存,上涨不易下跌难。银行、地产和中石化等主流股的弱势,使大跌后本该出现的反弹乏力,以至昨日沪市日成交量萎缩到近710亿元,达到了今年以来的地量水平。

  主力进入休战,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一方面,近期市场热钱包括信贷资金大量入市,使部分个股出现了明显的泡沫,并急剧放大了股市的短期风险。主流股如果持续走强,大盘一旦越过3000点,市场将会失控。另外,近期市场关于股市泡沫的说法,也使基金等主力行为有所收敛,与其遭遇利空,不如主动休战,让大盘低调整理。

  游资活跃<<<<br>

个股暗流涌动

  主力的休整,对不甘寂寞的游资无疑提供了大施拳脚的有利时机。坦率地说,近几个月的大盘股行情让游资备感失落。一天天看着股指日长夜大,但市场的热点却集中在几个大盘股身上。而唯大是美一边倒的市场舆论使游资一度失去了市场。既然现在大主力主动休战,游资当然立马显示其雄厚的功力。

  昨日涨停个股中,对大盘贡献最大的首先是人气股梅林。该股的涨停使东方明珠等有线网络及3G概念、通讯设备等科技股异常活跃。而梅林、沪东重机、都市股份的涨停则引发了上海本地股的热炒。永生数据、交运股份、上海金陵、中西药业纷纷涨停。

  游资的炒作虽然有点重概念、重题材,轻业绩,但其巧妙之处在于:一、这些股票多数是此轮行情被冷落、获利盘少、流通盘极小的个股。二、这些个股权重极小,即使几个涨停,也不会使股指大涨。三、这些个股中,有些确实质地不错,属于价值被低估的。

  低调整理<<<<br>

蓄势有利后市

  昨日大盘欲振乏力,使大盘在跌破20日均线后未能及时收复该线,而这种情况在此轮牛市中极为罕见,一旦不能迅速重返该线之上,则表明大盘进入了调整。然而,从昨日大盘在2700点上方受到支撑看,不排除大盘有可能在一月份的最高、最低点2994点至2617点的箱体内,进行整理的可能性。

  大盘会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从目前看可能性不大。一是因为只要牛市格局不变,主力不会大规模减仓,而且一旦下跌趋势明朗,主力减仓难上加难。二是因为市场资金仍然充裕,投资者都想充分分享牛市的快乐,高位减磅的资金很可能会乘机空头回补。三是随着大量的新股要发行、大量的H股要海归,市场需要保持一定的热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