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农村出现大村庄发展趋势 浙鲁苏推乡村合并

  与“大部制”改革同步,中国近期正在广大农村推动村庄合并,“大村庄制”将与“大部制”一起,成为中国未来政改的新目标。专家表示,村庄合并是继前一时期中国对于不同省区乡镇实行合并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

  著名“三农”研究专家高以诺表示,今年中央发布的1号文件,明确提出“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搞好村庄治理规划和试点,节约农村建设用地。
继续发展小城镇和县域经济,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村庄制”的实行,可以说完全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村治理,更好地建设农村社区,为农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进程。

  减少行政村及乡镇数量

  十七大闭幕之后,政体改革就“下头”而言,内地的广大农村地区近一时期正在探索村庄合并,这是继以及不久前中国对于乡镇实行合并之后的又一农村重大变革。据悉,目前,在浙江、山东、江苏等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基层政府正着力推行乡村合并,大大减少了行政村乃至乡镇的数量,精简政府架构已取得较好效果。

  高以诺指出,伴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农民进城务工或者转变成城市居民的人数日益众多,已造成一些村庄,包括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农村呈现“空心化”急增的趋势。另外,由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各个村庄拥有资源量的不同,强村与弱村之间也形成了较大差距。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中国农村有3.75万个乡镇,村级组织有64.5万个;乡镇机关干部约110万名,乡镇站所干部约170万名,村干部约为400万名左右。

  村民自治迈向社区化管理

  据有关专家介绍,山东莒南县实行的村庄合并,为内地提供了未来村级管理的样本。该县行政村已由原来的近千个减少700余个。其中,三义口村六村合并后,解决了排水问题,新修了大道,设立了居民小区,在腾出来的空闲地上引进了农产品加工项目。整个村子成为一个较大的整体,既能使村子有条件集中精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亦能使村庄整齐划一,改变了过去一村一个小加工区的“小而散”、“小而乱”的局面,提高了农村规模化和专业化经营,土地的集约利用率显著提高。同时,相对集中的居民小区更有利于实现农村小区管理,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专家指出,实行村庄合并的“大村庄制”,对于加速农村城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起好步”、“开好头”的重要作用。村庄合并其真正意义,还在于推动中国农村由村民自治迈入“社区化管理”,令农村变成城镇,农民变成市民。(刘越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高以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