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海外股市惨淡“过年” 沪指今低开74点

  受长假期间周边市场大跌影响,2008年春节后A股第一个交易日,沪指低开74.67点开盘报4525.03点,深成指低开195.73点报16663.90点,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均低开。

  2月4-8日这一周,美国道琼斯指数下挫了4.4%,跌至12182.13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这一周也下跌了4.5%,跌至2304.85点,而农历新年后香港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早盘小幅低开后即震荡下行,盘中跌破23000点,收盘报22616.11点,大跌853.35点,跌幅3.64%。

  短期弱势格局难改

  长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上市公司维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而由内外部不平衡带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依然难以解决,人民币升值进程加快和持续的升值预期等支持市场走强的中长期基础继续存在。但就短期而言,市场内在的调整压力有增无减,一方面H股快速回落继续拖累A股价值中枢。从估值方面看,目前沪深300 成份股市盈率为34倍,2008年预测市盈率为26倍,基本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目前H股大幅下跌,估值水平快速下降,整体市盈率为16倍,从而给A股市场价值中枢带来较大的回归压力。

  另一方面,2、3月份各类限售股合计解禁市值将分别达到约3600亿元和5000亿元,占全年流通股释放总市值的近三成,尤其是2月13日,即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将有招商地产、耀皮玻璃等27家上市公司的部分限售股集中解禁,不仅创下股改以来单日限售股解禁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交易日,同时也将直接考验节后多方的承接力度。显然,在投资者参与市场情绪日渐谨慎的背景下,大量限售股集中解冻,其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显而易见。

  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尽管节前持续下挫后的市场如期出现报复性反弹,但经过前期大幅杀跌后,投资者恐慌心态并没有完全消除,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重新回落也使得投资者对反弹持续性的分歧继续加大。与此同时,市场在超跌反弹后,个股结构性分化的特点也将更加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采取防御性的策略无疑是相对明智的投资选择,而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然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需要提醒的是,截至2008年1月30日,沪深两市有849家上市公司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538家,预盈公司142家,两者占比高达80%。随着2007年年报披露已经拉开了帷幕,基于年报行情的绩优预增、大比例分红的优质成长股仍将得到市场认可。另外,就一些主题性投资的品种而言,奥运、创投板块无疑是今年可重点关注的主题,投资者需重视其中所蕴涵的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王剑指出,真正的牛熊转换主要是因为基本面出现根本变化,许多上市公司业绩开始下滑,其股价已经处于过分高估的地步,年线就会持续走低。而目前,以上情况并没有出现。对于大幅下跌到年线的跌势行情,无论是否牛熊转换,都会酝酿一轮强劲的反弹,至少都不应在此时做空。现在看,沪市大盘股指从历史最高点下跌的幅度已经达到30%,更不是抛出的时候,而是越跌越买的时期。所以,节后大盘再度反弹上涨也是情理之中。

  从市场的情况上来看,市场的资金面节后空前宽裕,从资金的需求来看,本轮休市前,A股市场没有新股发行,节后也仅仅只有中小盘股发行,市场压力较小。从资金供给来看,三全食品联合化工冻结的资金已经于2月4日和2月5日解冻,同时基金的发行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汇添富增强收益正在发行中,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和近期获批的两只基金也将于节后发行,虽然市场面临较大限售股解禁压力,但是短期来看,市场的资金面较为宽裕。

   对于节后的市场走势,机构大多表示乐观,西南证券认为,2月份由于存在春节长假,仅有16个交易日,而且大部分处于节后。这样,节前的走势或较为平稳,特别是在长假期间境外股市仍处于交易状态,不确定性因素增强,多空虽存在分歧,但也不会采取力度较大的动作。另外,2月底将公布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也将引发市场对宏调的预期。不过,全球经济处于衰退的危险中,我国政府或将减缓自身的调控力度,以防止经济硬着陆。到了2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节奏将加快,个股热点将会涌现,节后市场具备走好的基础。

  平安证券认为,市场经过1月的大幅下跌,已经带有较大的非理性成分,面对市场的恐慌,稳健的投资者需要保持足够理性。在中国经济以及A股公司业绩的高增长态势并不会因为美国经济的走弱而发生逆转,以及A股市场的动态估值,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逐步回落至合理区域的背景下,2月份A股市场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正逐步得到提升,2月份A股市场止跌逐步回升的概率偏大。

   东莞证券认为,股市的春天并不遥远。股市近期依旧受一些不利因素困扰,如解禁股、外围股市等,但是从政策面看,管理层已经放开股票型基金发行,发出了明确的救市信号,而大盘的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充分,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已经提前反应或者说是反应过度了。2月份大盘尽管可能发生一些反复,但整体上将是一个筑底反弹的过程,大盘即使继续惯性探底,空间也已经不大,探底后展开中级反弹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同时也有券商对节后行情保持谨慎乐观,国海证券认为,在经过1月中下旬的暴跌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大幅回落,按照2007年预测业绩计算的平均PE已经下降到28倍左右。如果考虑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30%,则平均PE为21倍,已经处于相对合理的区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