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金融创新部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16只开放式基金产品--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已于14日开始发售。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将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同时将不超过20%的资产参与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绩优个股投资,是偏债型基金品种,该基金的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华夏基金公司的产品线。
作为债券型基金,该基金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新股申购是稳健的收益来源

  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可以将不超过20%的资产参与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绩优个股投资。自从2006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新股申购就被认为是一个风险低、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途径。根据我们的计算,自2006年6月份新股开闸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平均为157.23%,利用自有资金滚动进行新股认购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1.52%左右,远远超过了传统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正因为如此,除了极少数几只债券基金外,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都修改了基金合同,设置了打新条款。事实上,2007年全年由于央行连续6次上调基准利率,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债券市场一路下跌,经历了长达一年左右的熊市,但打新型债券基金(不包括中短债基金)仍然取得了平均27.48%的净值增长率,其中新股申购功不可没。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在市场上五只打新历史较长的债券型基金中,2006年上半年,新股投资收益占到基金总收入的36.5%,2006年下半年,这个数据上升到56.03%,而2007年全年,由于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以及众多海外大盘股的回归,新股投资收益占基金总收入的比重继续攀升,达到66.4%。

  打新收益对基金组合业绩的贡献主要取决于合同中约定的新股投资比例以及新股持有期限。据我们统计,目前打新型债券基金中新股投资比例上限一般规定为20%。从五只打新历史较长的债券型基金来看,根据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中报的披露,其中三只规定新股持有期超过半年的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于持有期限小于半年的基金约5.5%左右。另外,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股票市场风险逐渐积聚的情况下,打新股仍然能为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提供一个稳健增值的投资渠道。

  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

  经过2007年的6次调息后,目前的固定收益市场投资品种收益率显得相对具有吸引力。同时,随着国内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债券市场正面临越来越有利的变化。首先,从国外情况来看,由于美国受次债危机的影响,经济走向衰退的机率正在增加。为此,美联储在1月30日议息会议之前紧急降息75个基点,在1月30日的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50个基点。美联储大幅降息以及世界经济可能放缓,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我国央行多次加息的预期。其次,尽管我国CPI在上半年仍将较高,但下半年将逐步回落。同时,随着紧缩货币政策的执行,银行信贷受压,同时流动性充裕的现状短期内很难得到改变,债市的资金供应仍然比较充裕。因此,在经历长达1年左右漫长的熊市之后,下半年的债券市场非常值得期待,而3-4月份则是非常好的建仓时机。

  最后,从股票市场来看,经过2年左右的牛市之后,目前股票资产估值已经处于高位,投资风险正在逐渐积累,资产的安全性应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以考虑,而打新型债券基金无疑是调整市下的首选。事实上,打新型债券基金的这种作用在2007年10月和11月份股票市场大幅调整的时候表现得淋漓尽致。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股票型基金在这两月的收益率分别为2.42%和-12.38%;混合型基金为1.71%和-11.44%;而打新型债券基金分别为2.46%和-0.85%,分别战胜股票型基金0.04和11.53个百分点。同样,在2008年1月份的股市大幅震荡环境中,纯债型基金战胜股票型基金1.92个百分点,战胜偏债型基金0.65个百分点。

  因此,无论是积极型还是保守型的投资者,此时在组合中加入该类基金能够起到分散组合风险,获取稳健收益的作用。

  基金管理人综合实力居前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先后取得全国首批社保基金、首批企业年金基金及首批QDII基金管理人资格,并成为国内唯一获得亚洲债券基金管理资格的投资管理机构。截至2007年12月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600亿元,管理的各类型基金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表现。华夏希望债券基金经理由华夏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韩会永担任,其管理的华夏债券基金在过去三年中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华夏债券基金是唯一蝉联2005年及2006年“晨星基金经理奖”的债券型基金,良好的管理人背景为华夏希望债券基金上市后的表现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综上,我们认为,在股票市场风险加剧、债券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华夏希望债券基金较好地兼顾了安全性和收益性,是稳健投资者较好的选择品种,积极型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其作为分散组合风险的品种。基金管理人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也增强了我们对该基金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