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汪建熙详释中投海外投资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昨日表示,下一步中投公司倾向于进行中长期投资,以平抑股票短期波动风险。他同时否认该公司将按地域划分投资。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汪建熙表示,等到次贷危机平息的时候,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会正常表现,但是谁也不知道次贷危机是今年内结束,还是明年一季度,或者更久。

  两大压力

  到目前为止,中投公司共进行了三笔海外投资。汪建熙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承,目前中投公司面临着较大的收益压力。

  中投公司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由于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来自财政部发行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须承担由此带来的债务成本。特别国债的利率分别为4.3%和4.5%左右,这意味着中投公司的融资成本不低。

  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海外资本市场。汪建熙谈到,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出现不景气迹象,美联储大幅度降息,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随之加剧,给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汪建熙表示,投资回报与投资风险正相关,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投公司的风险容忍度比较低,这对其投资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在尽可能不增加投资风险的同时获得更多的收益。

  黑石还是值得投资

  去年5月份,尚在筹备中的中投公司就以30亿美元购入美国黑石集团10%股份。受次贷危机拖累,黑石自上市以来股价节节走低,中投公司此笔投资的账面出现巨额浮亏,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和质疑。

  汪建熙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投公司看重的是黑石的质量。从目前美国金融板块的表现来看,黑石的表现并不是最差的。与其同类公司Fortress(城堡基金)相比,截至2月23日,黑石50%的跌幅要小于Fortress 52%的跌幅。

  目前黑石正积极开展新业务,以对抗市场的空头气氛,增强投资者信心。“从长期来看,黑石还是值得投资的。”汪建熙对本报记者说。

  虽然受到次贷危机的间接影响,但黑石2007年的业绩已创出历史新高(不考虑IPO的摊薄因素)。黑石承诺每年支付的股息是4%,这意味着中投公司所获得的收益率可能与中国外汇储备的年化收益率基本持平。

  虽然我国外汇储备收益率从未公开过,但中投公司一位高层曾表示,外汇储备的年化收益率不超过5%,大体在4%到5%之间。目前中投公司已收到了黑石支付的2007年第三季度的股息。

  不会按照地域划分投资

  下一步中投公司将投入何处?汪建熙表示,中投公司倾向于进行中长期投资,“因为长期投资可以平抑股票短期波动的风险,有助于我们选择真正有价值的资产进行投资。”

  目前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为“三三制”,其中三分之一投到境外市场。国际咨询公司已经向中投公司提交了一套全球战略资产配置报告,包括传统资产和另类资产共7大类16小类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中投公司将有步骤地进行资产配置,并力求在较长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随着农行、国开行和光大银行陆续完成改制,中投公司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收益,将成为其收益的主要来源。

  此前有报道称,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投公司六分之一资产将投资日本。汪建熙表示,此乃外界的误读。中投公司将全球性战略配置资产,而不是按地域划分投资。

  汪建熙表示,中投公司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风险管理机制以及人才的引进与管理机制。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建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